身心痛苦時,願意「放下」很重要!每天給自己一點點療癒,擁抱全新健康生活

身心痛苦時,願意「放下」很重要!每天給自己一點點療癒,擁抱全新健康生活

我與疼痛為伍的這段漫長旅程中,有個一再出現的課題,是關於真正療癒的本質。

我們自認我們知道怎樣叫療癒,而且這種認知可能是很原始的。療癒就是疼痛停止的時候。或療癒就是病情好轉的時候。

 

可是,那到底是什麼時候呢?假如你的疼痛明天離開了你,你就算是康復了嗎?還是你只能算是無痛狀態?這兩者間有差異嗎?何時才算是徹底好轉?是醫生這麼認定的時候,還是有其他的判斷依據呢?

 

療癒,是和你的身體建立新關係

 

我想我們經常只把療癒定義成一種最終的結果。然而這個點是很難具體指明的。

 

我什麼時候起算是康復了?是否從哪一刻起,我就從不健康,瞬間變成健康了?還是療癒和活著,兩者彼此是密不可分的?

 

療癒似乎是一個歷程,透過這個歷程,在人生中某些危機下─不論是生病、心理創傷,或身體受傷,我們和自己的身體、情緒、心智,和靈性,建立起了新的關係。

 

生命中發生了一些事情,導致我們無法再順利運作,疼痛也隨之而來。我們身陷疼痛,直到我們想出辦法,依疼痛所要求的地點和方式去面對它。

 

這當中牽涉到「改變」。療癒是我們日復一日努力重拾完整性和健康,所經歷的變化過程。這可能意味著要放下某些東西─某些習慣、怨恨、傷痛,也可能意味著要採納一種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對我來說,有一件事似乎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療癒並不是於某個特定時間點發生在某個特定地點。

 

只要在某個當下,我們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以重新創造出構成健康的內在平衡,療癒就都在這些當下發生著。

 

療癒是面對、對治、疼愛,並以慈悲心對待歷經了疼痛和生病後努力浴火重生之新身體和新自我的歷程。這個歷程和這一切的發展,就是療癒。

 

我們所能具體指明的療癒點,就是今天的此時此刻。就是我們現在此刻所選擇的、所做的、所想的,和所感受的。

 

療癒也許會有一天到來,在這一天,我們決定要以不同的方式看待我們的疼痛、身體和自己,我們決定將要以慈悲而洗耳恭聽的態度,去關心我們的身體所試圖表達的內容和成為的模樣;但療癒似乎不會有最終日。某方面來說,療癒是一種一輩子的過程。

 

簡單來說,療癒就是為求健康而做出的行動。假如我們想保持在健康狀態,我們就時時都在做出療癒的選擇。 我們今天的所作所為,將會成為我們明天、下週和明年所經歷到的結果。健康是我們所欲求的結果,而每一天都是某種結果。

 

真正的療癒不只是修復生理機制而已。它牽涉到自我的各種層面,因為一如我先前所說的,我們人人都像個由數種不同部分「心智、身體、靈性、情緒」所細膩交織在一起的精美圖案,所有這些部分是互相緊密交疊融匯在一起的。身體的功能顯然是自我的載具,但兩者真的是難分你我。我們就是它,它就是我們。

 

我深信,若想要療癒嚴重的或慢性的疼痛,需要先改變我們與疼痛的關係,而最終也是改變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和看待人生

 

療癒必然涉及改變。疼痛越強烈,表示已積累越久,所需要做的改變也越深遠。

 

(本文摘自《學會和疼痛共處,你可以變得更強大》,奇点出版,莎拉・安妮・夏可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