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擺脫負面情緒,請從愛自己開始!這樣梳理情緒,擁抱幸福第二人生

中年後,擺脫負面情緒,請從愛自己開始!這樣梳理情緒,擁抱幸福第二人生

說起慈悲心,我們大多用它來指我們專以其他人為對象的一種感受:其他那些比較不幸的人,其他那些失去了親愛的人事物的人。我們的宗教或哲學,很少鼓勵我們以溫柔且仁慈關愛的態度對待自己。然而我們疼痛纏身時,自己作自己最好的朋友,是至關重要的。

關於自己正在遭遇的經歷,第一件要接受的事,就是你對你處境的情緒反應,並不是錯誤或多餘的。你會心生這樣的感受,完全沒有任何的不對。

 

假如你發現自己經常淚流滿面,或對於過去或現在正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感到憤憤不平或挫折不已,你這樣並不是反應過度或玻璃心。你這樣並不是軟弱或愚蠢或自憐自艾。

 

心生強烈感受是很正常且很自然的。

 

你生命中發生了一件大事,導致你現在陷入這種劇烈而持續性的疼痛之中。事情有可能來得很突然,也可能是隨時間漸漸累積而成的。不論如何,你生命中的變化是真實的、疼痛是真實的,而且你的感受也是真實的。

 

對你自己懷有慈悲心,意味著允許你自己去感受因身陷疼痛而引起的深刻情緒,也意味著一旦你正視並徹底感受了這些情緒後,你會允許自己放下它們。除了接納你關於困難處境的種種強烈感受之外,請務必明白,你身陷疼痛並不是你的錯。

 

明白這一點,並在內心裡和自己談妥這一點,實在是非常重要。假如你一直和自己過不去,想康復是很困難的。同樣地,持續疼痛纏身了一段時間,不代表你就是失敗了。你總是在盡力而為。

 

盡力而為,有時候看起來像站起來出去走一走,有時候則看起來像待在床上。

 

我們經常發現,我們最難真正去愛的人是自己,然而疼痛要求我們做的事情之一:

 

倘若我們真想超越疼痛,就是要想辦法疼愛我們自己,溫柔擁抱我們自己,並用更仁慈的眼神看待自己。

 

(本文摘自《學會和疼痛共處,你可以變得更強大》,奇点出版,莎拉・安妮・夏可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