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生活滿意度越高,生活品質越好!5方法增加熟齡婚姻幸福感,讓兩人世界再度鮮活

性生活滿意度越高,生活品質越好!5方法增加熟齡婚姻幸福感,讓兩人世界再度鮮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由於平均壽命的延長,今天的老夫老妻,在中止職業生涯後,還得彼此相處四分之一個世紀,而中世紀時,他們繼續共同生活的時間不超過十五年。如今,大多數老人都知道,他們退休後還有二十到三十年可活。退休只是人生的下午時刻,而非夕陽西下。退休後,夫婦必須面臨一天二十四小時,同在一個屋簷下的兩人世界,這是一個重新界定夫妻關係的時刻。因此,是否仍然希望與同一個人,在退休後的這麼多年裡,過同樣的日子,變成值得思考的問題。

雖然很多人都盼望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但婚姻能走到白髮蒼蒼,談何容易。從年輕到年老,從早晨到夜晚,夫妻生活中,免不了必須面對大大小小的分歧、爭吵,久而久之常常造成一種生命的困局,加上人人都有自由的渴望,因此,即使老夫老妻,也不一定能繼續共同生活下去。

 

退休後的兩人世界往往隱藏著危機,那就是生活中將會有另一半填滿你的時間,所產生的壓迫感。有一個年過六旬、瀕臨離婚邊緣的退休女性,跟其密友說出她的真心話,她覺得辛苦這麼多年,非常夢想能到外面去看看,去享受自由的感覺。

 

但是看到她的丈夫,每天穿著睡衣,呆在電視機前的時間也越來越長。開始產生了一種焦慮,害怕淪落為他的女傭,未來只能被困在他的身邊,服伺他一個人。

 

當夫妻彼此信任度不足時,也時常聽到這樣的抱怨:「我一出門,他就問我到哪兒去,跟誰一起去。」他們雖然不一定正面提出離婚問題,但可以感到新生活,並不一定像他們想像的那麼容易。

 

有些夫妻相處越久,感情越深,彼此互相扶持、形影不離;而有的夫妻則會隨著時間的過往,感情慢慢淡如白水,甚至貌合神離,在一起只是名義夫妻罷了;有些更會因年齡增長而性情轉變,夫妻間的隔閡也越來越深,以致老伴變成了一開口就吵架的另一半。

 

我們都有愛上一個人的能力,但是卻常常缺乏與另一半走到最後的毅力與勇氣。因此,晚年有伴侶相親相伴,仍可互相扶持走完這段美好的人生階段,確實彌足珍貴。在茫茫人海裡,能遇見彼此喜歡的另一半是種福氣,而讓一段關係幸福的走下去卻需要努力。

 

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戶戶都有通往幸福的路。個性不同、條件不同,夫妻相處有許多不同的模式。

 

「照妖鏡夫妻」常常在找對方的缺點,並將一切過錯歸咎於對方:「要不是你,我今天也不會這麼慘。」「自己照照鏡子,你已經是老頭子(老太婆)了,還要怎樣!」怎麼看對方,都是不對勁。甚至,因為長久不滿的累積,最後演變成「仇敵式夫妻」,心中充滿憤怒,相見不如不見。

 

「依賴式夫妻」則凡事互相推諉,誰也不願承擔責任。彼此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那是你的事,我不管!」;「探戈式夫妻」則深諳一進一退的道理,夫妻相處就像踩著探戈的舞步;「交融式夫妻」相互支持,有挫折,會彼此安慰、鼓勵;「互補式夫妻」會承認、接受彼此的差異,並且從對方身上汲取養分。

 

雖然夫妻相處各有不同,然而,要能相知相惜走到最後,總有些原則可循:

 

一、知心:欣賞對方優點,接受對方的缺點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伴侶」,「知音」最是難得。很多夫妻相處,年輕戀愛時往往只看到對方的優點,結婚老後卻只看到對方的缺點。

 

很多時候,對方沒變,是自己的感覺改變了。以前諸如睡覺打呼、亂丟襪子、吃東西會發出聲響等,都可以看做有趣;一旦一起生活久了,感情淡了,卻往往把注意力過分關注在類似「擠牙膏」的一些小缺點。

 

二、知人:找到最佳相處模式

 

走了大半輩子,經過長時間的磨合,有心的夫妻都會逐漸摸索出,彼此之間最佳的相處模式。包括如何製造歡樂、解決衝突,如何分享、如何溝通。世界上幾乎沒有不吵架的夫妻,即使年老依然如此。

 

經過這麼多年,每對夫妻都應該知道對方的爭吵方式、事後和解的方法,以及如何去避免、化解當下更激烈的衝突。

 

三、知性:設定目標共同成長

 

成長沒有年齡的限制,即使是老夫老妻,也不要把雙方的關係、能力,困在過去一層不變的模式;不斷學習、探索彼此的新領域,每天就會有新的話題、新的感覺,生活才不會索然無味。

 

雖然夕陽時刻,但由於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仍然有很多時間可以規劃,夫妻如果可以設定一些任務共同完成,生活就會比較有方向感,未來也充滿著期待。

 

四、分享:共同回憶昔日快樂時光

 

能夠分享美好、分擔憂愁,才是好伴侶。雖然熟悉感可能造成厭煩,但即使是處在壓力之下的婚姻角落,還是有許多值得珍惜、回味的美好時光。

 

整理過去的照片、物品,看看以前的樣子,找回甜蜜的感受,甚至產生新的感覺,都會讓兩人的世界再度鮮活起來,甚至因而發現更多靈感,去營造新的生活。

 

五、親密:保持親密的身體接觸,感受對方的溫度

 

老年人一向被視為無性,想要建立親密關係往往會被冠上「老不修」。但研究發現,老年性生活滿意度越高的人,生活品質越好,老年女性的性滿意度甚至比中年時更佳。

 

 

研究也發現,老年人滿足性需求的方式,除了狹義的性行為以外,更重要的是撫摸、牽手、親吻、擁抱的肢體接觸,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對方的溫度,會增加幸福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是一種幸福:長年紀,也長智慧的八項思考(改版)》,大喜文化出版,邱天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