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人妻》朱芯儀36歲罹患乳癌/醫師:乳房出現4症狀,是癌症末期警訊

《犀利人妻》朱芯儀36歲罹患乳癌/醫師:乳房出現4症狀,是癌症末期警訊

編按:以電視劇《犀利人妻》走紅的藝人朱芯儀,今日在IG歡慶婦女節、也是36歲生日,卻在影片中透露自己確診乳癌,震驚各界!她表示,去年11月先發現自己左右兩邊胸部大小不一,洗澡時自我檢查又摸到「一顆東西的感覺」,安排檢查後確認罹患乳癌第二至三期,現正進行治療中。

朱芯儀2010年演出《犀利人妻》中的最強小三「黎薇恩」爆紅,隔年嫁給賈靜雯弟弟賈子宸(衛斯理),兩人育有2子1女,感情相當甜蜜。年僅36歲的她本以為自己是罹患乳癌低風險群,沒想到在超音波檢查時被告知要做穿刺、切片等進一步檢查,一周後確認罹癌,且已轉移至淋巴。

賈靜雯則是轉發朱芯儀影片表示:「我們是家人,沒有別的,只有陪伴愛與支持。」她認為朱芯儀樂觀、勇敢,第一時間知道知道罹癌,就很積極努力的面對,在抗癌過程中以滿滿正能量來走過。

朱芯儀回憶之前經常不自然發燒、身上傷口不容易好、乳頭經常搔癢、乳房上痘痘不容易好等,可能都是前兆。但也正向面對,並鼓勵癌友及癌友身邊的家人:「你們並不孤單,在這條抗癌的旅程中,我們一起用正面能量戰勝一切吧!」

醫生則提醒,乳癌的警訊不是只有乳房出現腫塊,若乳房或乳頭周圍皮膚,發生潰爛等異常變化,也需要當心。

(原文刊登於2020/8/19,更新時間為2022/3/8)

 

南投一名60歲女性,日前覺得乳頭搔癢難耐,抓到破皮仍然奇癢無比,擦了藥膏後雖有改善,但不久後又發作,症狀持續半年多。近日女兒察覺異樣,帶著媽媽就醫,醫師一看患部便覺得不單純,安排檢查後,發現是少見的「柏哲氏症」,並確診第0期乳癌

 

乳頭乳暈搔癢,可能是柏哲氏症作祟

 

支援衛福部南投醫院乳房外科的衛福部旗山醫院副院長陳明智表示,柏哲氏症(Paget’s Disease)主要的表徵為乳房周圍的皮膚,尤其是乳頭乳暈處出現搔癢、潰爛、脫屑等症狀,容易誤以為是濕疹等皮膚疾病。

 

該名患者於門診就醫時,醫師先安排以組織穿刺針進行組織切片檢查,確診為「柏哲氏症」後便安排手術,術中將取得的檢體直接冷凍送至病理科,病理醫師在半小時內回覆病理報告,開刀醫師於當次手術就將惡性腫瘤切除乾淨。

 

冷凍切片檢查後剩餘的組織,則繼續進行常規病理切片檢查及生物標記之檢測。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患者的病理報告顯示為第0期乳癌,而其雌激素受體(ER)為陽性,因此後續將安排荷爾蒙藥物治療,以降低乳癌復發機率。

 

定期接受乳癌篩檢,4症狀是癌末警訊

 

黃信傑表示,臨床上偶爾會遇到患者未定期接受乳癌篩檢,等到乳房腫脹、疼痛,甚至流血、流膿才就醫,此時大多已經是癌症末期,後續治療上相當辛苦,無法在治療初期就安排手術切除,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乳癌篩檢

 

黃信傑提醒,乳頭搔癢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皮膚發炎、內衣清潔問題或是內衣太久未更換而滋生黴菌。如果使用藥物或是在更換內衣後,症狀沒有緩解,仍持續搔癢等不適時,建議至醫院由醫師評估安排進一步檢查。

 

▲乳房出現以上異常症狀可能是癌症警訊,應及早就醫檢查。(圖/南投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