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歲投履歷,照樣應徵上工作!3大觀念教你活出自己的味道,玩出全新第二人生

89歲投履歷,照樣應徵上工作!3大觀念教你活出自己的味道,玩出全新第二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們從一出生就註定開始變老 但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及陳舊,而是擁有更多變化的嶄新機會和可能。法國心理治療師瑪麗·德埃內澤(Marie de Hennezel)出版《防止身體生鏽,保持內心的熱情》(The Warmth of the Heart Prevents Your Body from Rusting, 2012)一書,裡頭受訪者都是具有熱忱的老年人,好奇、能喜、能驚、會學習、會思考,保有感官能力。她認為就算身體嚴重退化,這一切都還是能夠保存下來。

雖然,老年會擔心健康不佳、收入、社會地位改變,容易遭受喪親之痛。但研究顯示,多數人年紀越大會越快樂,晚年生活仍比較會是黃金時代。

 

2015年,巴西、英國和紐西蘭幾位學者(Valdiney Gouveia, Katia Vione, Taciano Milfont, Ronald Fischer)針對「生命全期的價值型態改變」(Patterns of Value Change During the Life Span)進行研究。他們檢驗了超過三萬六千名來自巴西國內各個區域的參與者,男女各半,年齡從十二歲到六十五歲。

 

研究顯示,當人們變老的時候,會越來越在意美感與知識的追求,這樣的改變,會讓老年人特別重視生命的價值,想要找到自己生活的意義,不會再像年輕時,只在意是否能夠獲得感官的刺激。

 

隨著年齡增長,有人覺得人生更加有趣、有質感,有人卻一味地感到焦慮、恐懼。

 

2014年,蓋洛普調查八萬五千一百四十五位美國十八歲以上人的幸福感,七十歲以上的人,男性有百分之七十滿意現在自己的年紀,女性有百分之六十五,無論男女,滿意度都高於其他六十五歲以下的人。

 

其中四十歲到六十四歲是滿意度最低的階段,男性不到六成,女性不到五成。很特別的是,在八十五歲以後,女性對自己的滿意度高於男性。

 

希伯來文中guil一字,同時代表年齡和喜悅。老年不應被禁錮在年紀的牢籠,也不應被侷限在單向、直線性的時間感,打破年紀的刻版印象,發展時間的多維度世界,老年的生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我們常說,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不在於它的長度,而是深度和廣度。返老還童的年輕化或幼兒化的欲望,對社會並無多大助益,只會讓生命擱置在一個狹窄的淺灘罷了。老年還能活著,是上天的恩典、神的祝福,也是自己努力贏得的禮物。因此,對於老年人,沒有比決心活出自己的年紀更重要了。

 

 

1970年倡導美國「灰豹運動」(Gray Panthers movement),並且成立灰豹組織以對抗老年歧視的美國行動主義者麥姬.孔恩(Maggie Kuhn,1905-1995)說:「最好的年紀,就是你現在的年紀。」(The best age is the age you are)。

 

1950年出生,三次獲得葛萊美獎提名的爵士歌手瓊.艾瑪崔汀(Joan Anita Barbara Armatrading)也說:「無論你現在是哪種年紀,那就是最好的年紀。」(Whichever age you are, that's the best age)。

 

年紀不能做為生命停滯的藉口,許多藝術家在六、七十歲,甚至在八十歲才到達創意的尖峰。美國退休協會的研究更指出:五十歲以上人口的經濟規模,將是世界第三大的經濟體,未來高齡人口將成為引導全世界一股銳不可擋的族群。

 

美國矽谷頂尖設計領導品牌IDEO副合夥人葛芮琴(Gretchen Addi)說:「人生不是一座山,只能上坡、下坡;人生是一連串的學習、收穫與傳承,這段循環跟年齡無關,而跟你的所作所為有關。」

 

過去二十年來,每個國家都在談如何迎接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但都提不出正面的回應方法。她認為,人生就是一座又一座的波形山峰,不同時間有不同的風景。

 

九十二歲的芭芭拉.貝斯金(Barbara Beskind)自小立志當設計師,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八十九歲那年,她發現IDEO在徵才,為了圓兒時的夢想,鼓起勇氣將履歷投出。

 

面試的葛芮琴第一時間雖然感到驚訝,但她突然有個想法:設計師要跟長者一起設計,而非替長者設計。這個理由,讓她雇用了芭芭拉。也因為她的存在和經驗,讓正在進行高齡設計專案的IDEO,知道高齡者的真正需求。

 

葛芮琴也主導另一個計劃The Powerful Now,致力推動「創意老化」(Creative Ageing)。曾經邀請二百多位高階經理人,在舊金山、紐約參加座談。聚會時第一件事,就是要大家在名牌上寫下自己的年紀,藉由年齡這件事,與參與者產生連結,誘發與會者思考年紀與自己的關係。

 

接著,邀請她們從工作、社群、健康、金錢、學習和創業等六大面向,分享彼此的想法。現場由有專人引導這些高階經理人將討論導向未來,進而尋找彼此的共通點。透過這種分享與討論,往往可以產生許多創意。

 

經歷長久的生命旅程,體驗各種生命滋味,老年意味的是一種自由與解放。我們擁抱年紀,但不為年紀所限。老年的生命,沒有什麼所謂標準的人生流程,每個人都獨一無二。

 

所以,我們應該在意的是「我現在想要做什麼」、「我追求的是什麼」,而不是「我這個年紀應該要做什麼」,重要的是活出自己的味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是一種幸福:長年紀,也長智慧的八項思考(改版)》,大喜文化出版,邱天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