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氣喘發作不敢運動?白雁:這樣做鍛鍊心肺功能、強健肺部抵抗力

怕氣喘發作不敢運動?白雁:這樣做鍛鍊心肺功能、強健肺部抵抗力

劉小姐從前是感冒、流感的常客,自從某次嚴重的大感冒後,就留下氣喘的毛病,每次感冒就一定氣喘發作,常常都以送進急診室收場。

很多人以為,有氣喘問題不能運動,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其實透過一些緩和規律的運動,反而可以改善肺功能及呼吸道過度收縮反應的症狀。

 

調理氣喘,暢通體內水液代謝

 

氣喘疾病自古就有,中醫的「喘症」便是疑難雜病之一,常常跟咳嗽併發,氣喘到一定程度還會導致胸悶和呼吸困難。到了現代,因為環境空氣污染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罹患氣喘的大小朋友也越來越多。

 

現在很多氣喘患者,是從小兒氣喘反覆發作延續而來,或是小時候曾發作過後來緩解,但長大後又氣喘復發。小兒氣喘是相當常見的慢性疾病,例如台灣的小朋友罹患氣喘的比率高達20%,每5個小孩就有1人是氣喘兒。

 

白雁老師提到,氣喘和身體的臟腑功能失調有關,尤其是肺、脾、腎這三個臟器,都負責水液的代謝,如果這個功能不能正常發揮作用,體內水液代謝不掉就會產生痰,卡在體內難暢通。

 

這時候,假如又遇到空氣污染、冷空氣、過敏原等誘發因子的「外邪」時,痰濁或濁氣就會導致氣管阻塞,使人出現呼吸困難、氣息喘促的症狀。

 

慢運動鍛鍊心肺,改善過敏體虛

 

大部分的氣喘問題,和過敏有關。特別是在季節交替或溫差變化較大的時候,很多抵抗力比較差的人,就會有呼吸不順暢及呼吸困難情況產生。這些人多半體質偏虛,容易感冒,氣管也容易因為過敏原而發炎,影響胃口和食慾。

 

白雁老師呼籲,正確對待氣喘問題很重要,例如很多氣喘患者認為自己不能運動。其實氣喘會發作,通常是因為冷熱交替太密集的時候,氣管急速收縮而引發,一些比較劇烈的運動像是籃球、羽球、跑步等,容易在活動中讓呼吸急促、換氣頻繁而氣喘。

 

而氣功,是一種規律和緩的運動,可以逐步讓身體變溫暖,鍛鍊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運動時的呼吸也不會太急促,改善氣喘患者因為不運動而體適能下降,導致氣喘控制更差,更害怕運動的惡性循環。白雁老師建議雙管齊下,配合醫師治療,適當運動增強體質會很有幫助。

 

像劉小姐直到學了氣功終於找到自己的感冒終結法。她表示自己學氣功前肺活量約66%;練功後再去做肺功能檢測,肺活量明顯改進,醫生知道後也十分贊成她繼續練功。

 

劉小姐說,多年來因為氣喘服用類固醇,讓她的身體出現「水牛肩」、「犀牛背」、「滿月臉」,整個人腫一大圈。持續練功調理後,身體變強壯,不容易感冒了,連帶氣喘發作也大為減少,整個人也明顯消腫,穿衣從XL變成XS,讓她驚呼太神奇!

 

行氣風輪法,築起人體金鐘罩

 

1.左腿向前弓箭步,右腿打直,身體微微向左側方轉。

 

2.兩手交叉放在小腹前,兩手顫掌向上畫圓落下。當手落到肩膀45度角的時候就停止。

 

3.換右腿向前弓箭步,左腿打直,身體微微向右側方轉,重複顫掌向上畫圓落下動作。左右各做7次。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