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種食物,都成為精緻寶物!用美的5種方式吃出健康,是50後生活最大樂趣

每一種食物,都成為精緻寶物!用美的5種方式吃出健康,是50後生活最大樂趣

「能閒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閒。」— 張潮

每一種食物,都可能成為盤中精緻的寶物,例如一片萵苣葉、或一小片檸檬皮(用湯匙去除果肉,可以做為蝦仁沙拉的容器) 。

紫紅、翠綠、雪形白、橢圓、精雕細琢、細長、圓......大自然提供了如此絢麗多彩、千萬狀、豐富多樣的材質!把幾片蕃茄放在土耳其藍的盤子上,鷹嘴豆湯盛裝在黑色烤漆小碗中;用紅椒襯托雞肉的白;打開豆莢,五顆完美的豆子躍然迸出......在我們的盤子中,大自然的藝術全然展露,餐點和餐盤的色彩互相輝映。

一、開胃的食物

 

用美的方式,吃好品質、健康的食物,成為生活中最大的樂趣。

 

美如同維生素,供給我們養分。

 

所以,我們應該全心全意地準備菜餚,像西藏僧侶製作沙畫那樣,一旦畫作完成,就立即擦去。優雅的生活,意味著緩慢、專注、優先處理數量有限的事,不讓過多的事擾亂靈魂及生活。

 

用小巧的摩卡匙,品嘗切成兩半的栗子;將挖成圓形小球的瓜,放在冰塊上,並用幾片綠色蔬菜裝飾冰塊(你可以利用容量半公升的空牛奶瓶來做冰塊);打開沙丁魚罐頭,在上頭撒點麵包粉、幾滴檸檬汁再放入烤箱;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嘗試。

 

去遊樂、運用當下的靈感,而非遵從食譜。上個世紀初,為日本藝術帶來許多新風貌的天才廚師北大路魯山人,他不但廚藝了得,也是知名的陶藝家。作為料理的準備工作之一,他為自己製作了各式各樣更加適合料理的陶器。日本人認為,決定一道料理成功與否,百分之五十取決於準備工作,另外百分之五十則取決於味道。

 

簡單為美,美即純粹,純粹釋放沉重。如果壽司在全世界大獲成功,這是因為它美觀、出色、營養及容易食用。簡而言之,壽司的純粹妙不可言。

 

二、在日常生活中注入詩意: 桌子與餐盤

 

「即便住所狹小,預算有限,桌子也不大;一個有天賦的女孩絕對有辦法讓一切井井有條,讓自己的家變得舒適、方便。她在自己所做的每件事中注入關愛和藝術,在她眼裡,把自己應該做的每一件事做好並不是富人的特權,每個人都有權這麼做。

 

這就是她的目標,而且,她知道如何把自己的家營造得如王子宮殿般,既有尊嚴又富有吸引力。而在王子宮殿裡,如果每件事都讓傭人去做,是無法達到這種魅力的。」—夏爾.瓦格納


每餐的構想、準備,還有用餐的當下,都是一項創作。花瓶裡插上一二朵紫羅蘭、杯子旁點上一根蠟燭、搭配合適的餐墊......這些小小的儀式不需花太多力氣,就能換來好幾的小時的愉快及滿足

 

關於食物,一切都應該精緻,即便只是早晨的一杯咖啡。不論是在整體或是生活的細節中,美學能對我們的精神、靈魂,以及幸福施展神奇的力量。不必擁有很多資源,而是以自己的風格、優雅及品味,使用我們擁有的東西。

 

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道路、房子、梳子,一切都可以更加美麗。如果人們被美所包圍,他們將不再埋頭苦耗、破壞自我,不計一切地賺錢。看一看絕美的日落,我們還需要其他東西嗎?

 

美的事物對靈魂有益,可以豐富我們的情感。所有讓你的心感到美、感覺舒適的事物,都是多多益善。即便一只老舊的鍋具,如果你非常珍愛它,那麼,看起來不起眼的鍋具,也能讓你在精神上覺得富足,充滿力量。一塊有切口、汙漬、周圍不平整的木頭砧板,它也可以是幸褔的象徵。

 

 

三、我們怎麼吃, 或吃什麼, 都反映了生活

 

「人們常說日本料理不是用來吃而是用來看的,這種場合,我想說,不只是用來看更是用來冥想。而且那是在黑暗中明滅不定的燭火與漆器合奏出的無言音樂所致。」— 谷崎潤一郎

 

在合宜的狀態下選擇適合的飲食,與身心的健康息息相關。所有牽動五感的事物,也影響著生活。正確飲食,不只是健康的問題,更讓我們找回生命力,抓住快樂。為了讓食物能好好地被人體吸收,我們應該慢慢地吃,而且在令人愉悅的環境下用餐。

 

用餐時的燈光強度,也影響著我們的健康及心情。有些燈光可以加強平靜,有些則刺眼,使人緊張......雖然在月光下用餐,可能不是我們習慣的做法,但在古時的日本,某些滿月慶典有這樣的文化。

 

在月下用餐,不只是「美學」的嗜好,更讓人們感受生命,享受活著......用美的方式進食,就是完美的飲食。這種對於美的視覺探索,在簡單的傳統日本料理中達到高峰:每道料理如同藝術品,而我們的雙眼首先沉醉其中。

 

 

四、簡單的食物, 優雅地吃

 

「要知道櫻桃和草莓的味道,就得求教於孩子和小鳥。」— 歌德

 

我的一位朋友,會在烹飪前把所有材料切成小塊,即使燉菜類也是如此。切成小塊可以使烹調時間變短,也能保留較多的維生素,此外,她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她喜歡方便的進食方式。

 

比起將一大片火腿鋪滿整個盤子,將火腿切成小塊比較容易拿取。將肉類預先切好,每一小塊都是可以一口食用的大小,這樣的一小塊,比較禮貌、體貼,也是為自己花心思、照顧自己的一種方式。

 

如果我們用叉子捲萵苣葉吃時,會面臨沙拉醬沾滿嘴邊的危機,這樣要如何吃得慢、吃得優雅呢?如果能簡單地吃、乾淨地吃,我們還需要餐巾嗎?再次強調,當我們不必對付任何魚刺、骨頭,麵包屑,而能讓一匙食物如絲緞般,滑順地放入口中,這多麼令人喜悅啊!

 

五、泥狀食物的一餐

 

人生到最後還能繼續做的幾件事之一,就是享受飲食帶來的快樂。當我們在醫院病床上,身體已經無法行動時,除了食物之外,我們最後還可能對什麼有欲求?

 

而我們甚至可能無法自己行動、咀嚼或是吞嚥,眼見活著的欲望遠去。為了使病患盡可能保有自主性,並舒緩他們的痛苦,有一間日本醫院找到的解決方法,就是提供真正的料理,精緻的食物滋味,但是調理成泥狀,而且每一種都放在精美、獨立的小碟子中。

 

每一種日本人喜愛的食物,都可以製成泥狀食。例如以鹽水醃漬,用清脆的蘿蔔醃成的蘿蔔乾。白米的泥狀食,放上泥狀的蘿蔔乾,讓病患感覺自己吃下真正的一頓餐點,使他們想起在家、或是孩提時代吃過的那些飯菜。

 

這些味道喚起他們的回憶,他們的快樂。住院前,病患及家人會收到一本醫院的參觀指南,還有一本品嘗美食的指南!對那些無法吃流質與固體食物的人而言,這是多麼棒的構想!只要一台食物攪拌機、一台食物調理機、一點吉利丁(果凍粉,很好的營養食品)、蛋白(純粹且營養的蛋白質)、一點想像力......就能帶來許多的快樂。

 

鮭魚泥、菠菜泥、水果泥:這些料理任誰看了都會食指大動,就連健康的人也會垂涎三尺。這間醫院更在所有的牆上掛上畫作,甚至蓋了一間面向公園的餐廳。

 

把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帶來這裡,他們可以喝「泥狀」咖啡、「泥狀」綠茶、「泥狀」巧克力:感覺走出了醫院的這一道牆,也因此感覺更快樂、幸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理想的簡單飲食》,如果出版社出版,多明妮克.洛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