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控制不佳,容易感到疲勞?營養師:早餐選擇是關鍵,3原則改善生活品質

糖尿病控制不佳,容易感到疲勞?營養師:早餐選擇是關鍵,3原則改善生活品質

糖尿病盛行率持續攀升,罹患糖尿病的人數已突破220萬人,相當於每10人就有1位需要進行糖尿病管理,然而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與亞培最新共同發表之 《糖尿病患者疲勞大調查》顯示,9成糖友曾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解釋,糖尿病疲勞症候群主因為血糖波動不平穩、為糖尿病控制不佳的表現之一,長期忽略恐造成惡性循環、使糖尿病管理失控,建議依循「醣」「穩」「顧」原則,從改變生活型態開始改善。

 

疲勞無法緩解?當心是糖尿病警訊

 

糖尿病又被稱作萬病之源,若管理不佳,容易提升以下併發症風險:

 

1.心血管病變
2.腎臟病變
3.視網膜病變

 

杜思德解釋,血糖的劇烈波動除了與併發症風險相關外,近年醫學研究更指出,急性和慢性的血糖劇烈波動等都將導致「糖尿病疲勞」產生。

 

而疲勞也與發炎、情緒低落、體力相關,恐造成糖尿病患者全身無力、容易疲憊或睡都睡不飽等現象,使糖尿病患者無心力落實糖尿病管理,生理與心理的交互影響下產生惡性循環、加深糖尿病管理難度。

 

根據調查顯示,有超過8成糖友因疲勞而影響工作、運動或社交狀況,杜思德提醒,一旦出現糖尿病疲勞4個症狀,千萬不能輕忽,及早落實適當「醣」量、血糖平「穩」、兼「顧」運動的醣穩顧原則,更有助擺脫糖尿病疲勞症候群。

 

糖尿病疲勞4個症狀
 

1.無法透過睡眠緩解疲勞

2.情緒低落

3.記憶力下降

4.全身無力等

 

外食比例高,注意早餐醣分控制

 

由調查顯示,曾出現疲勞症狀的糖友中,9成以上都有吃早餐習慣,常選的中西式早餐有三明治、麵包、土司、飯糰、米粉湯等,多屬精緻、高醣量的食物型態。

 

在飲品調查中則發現最常選擇奶茶,營養師劉香蘭指出,一般早餐店的奶茶,不只含糖量高(約30公克/330c.c.),所用的奶精粉含反式脂肪,更不利身體健康。

 

提醒糖尿病友,吃早餐時應注意控制醣量,以穩定血糖、避免過度疲勞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