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福洋針織執行長打造有機蔬果秘境!父親節不只秀豐收情,更吃出幸福感

吳福洋針織執行長打造有機蔬果秘境!父親節不只秀豐收情,更吃出幸福感

這位挑戰百年企業的第四代很不一樣,吳睿哲不但幫助父親圓夢,台灣織襪元祖大廠吳福洋根留寶島,導入觀光工廠做到產業服務化,引進機能襪新科技,用雙手建起自家屋頂菜園,父親節大餐的食材就採用當季有機蔬果當配菜,編織暖暖親情。

走進吳福洋襪子故事館的歷史文物,才發現1935年創業、以時髦蠶絲襪起家的第一代吳迺洋,原來是位抗日英雄。這也影響後人力拚工業技術要比日本的好的心志。

 

第二代吳雨潭導入圓編機,把襪子生產線擴充到布料上,路更寬廣。

 

四代接棒創新演進,織出純金招牌

 

第三代吳泓洲接掌時,專程赴日受訓半年並添購日製機台,安裝、維修機器全都自己來。改良技術電腦化,花樣、顏色切換自如,創下日本止滑襪、無痕寬口機能襪等多項台灣第一,10年之內已能大量外銷日本市場。

 

第四代吳睿哲留學加拿大,練就英語國際力,學成返國後,協助父親吳泓洲創立觀光工廠,強打自有品牌、網購通路,與台灣紡織綜合研究所合作,創新研發新一代抗菌除臭、吸濕排汗等機能襪,比起日本產品更勝一籌。

 

▲披薩造型的襪子獲新北市十大伴手禮。(吳福洋襪子/提供)

 

吳睿哲練就了好廚藝,他在公司樓頂的秘密蔬果園地耕耘有成,隨著時節豐收,有機栽種,吃得健康,甚至屋頂的雨水全流進排水溝,導入儲水桶,每天施灑、洗車都很夠用。

 

▲吳睿哲摘取種植的苦瓜。(林麗娟/攝影)

 

自種有機蔬果,下廚照顧家人健康

 

不到30坪的苗圃就種有40種蔬菜和香草植物,讓他天天都嘗鮮。「想不到吧!我還養蛋鴨,鴨子吃有機菜葉,每天孵6、7個蛋,正好夠一家子享用。」

 

吳睿哲搬出烤肉爐和餐桌,「烤爐溫度夠熱的時候,牛小排烤到快熟,再翻面,只能翻一次,這是鎖住鮮嫩肉質原汁口感的訣竅,帶點油質,口感最滑腴!」

 

牛小排搭著自家種植蔬菜最爽口

 

「福氣洋洋」烤牛小排佐海鹽​

材料:

冷藏的無骨牛小排4片(4人份共800公克)、紅蘿蔔半個、青花椰菜1大朵、洋菇8顆、純橄欖油1大湯匙、海鹽適量


作法:

1.紅蘿蔔去皮後洗淨、切圓塊片,青花椰菜切小朵狀,洗淨,洋菇用溫水洗淨,汆燙熟,備用。

2.將牛小排兩面塗上薄薄一層橄欖油及少許海鹽,備用。

3.燒熱蘋果烤爐至將近200℃,放上牛小排片,蓋上蓋子3分鐘即掀蓋、牛小排翻面,再蓋好蓋子2分半鐘即可掀蓋並立即夾出牛排,盛盤。

4.可利用餘溫再放上紅蘿蔔塊,略烤到熟軟,連同青花椰菜、洋菇放到盤上,並在盤邊放少許海鹽,即可趁熱享用。



▲「福氣洋洋」烤牛小排佐海鹽​(林麗娟/攝影)

 

吳睿哲小檔案

 

出生

1981年


學歷

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畢業(主修國際關係,副修日語)


現任

吳福洋針織(股)公司、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執行長


經歷

2014-2019年連續榮獲經濟部評選優良觀光工廠

2014年鞋型短襪獲頒新北市十大伴手禮

2018年美食造型襪獲頒新北市十大伴手禮

2018年榮獲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頒發一甲子優良總會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