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燃燒,我要改變!」不試著過一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又怎能判定此路不通?

「我要燃燒,我要改變!」不試著過一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又怎能判定此路不通?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日復一日,什麼都不思考、什麼也不去想,只是一味重複昨天的生活。

上下班的時間、路線,同樣的路口遇上塞車,每天用同樣的方式到公司上班,然後看著時間日復一日慢慢溜走……雖然心裡總是壯志滿滿,「我要燃燒著,我要改變!」

 

可是與其狠下心來向過去告別,還是寧可機械化的熬過每一天,重複與厭倦攀緣而上,日子也彷彿停滯不前。恐怕沒有比這更無聊、更累人的生活了。

 

這種生活就像是單曲循環,大多數時間都是平淡無趣又充滿匆忙的焦躁,當你一千遍一萬遍的審視,這連自己都覺得糟糕透頂的生活時,你會如何與它對話呢?試著問問自己,是要選擇重複過去渾渾噩噩的生活,還是主動一點悄悄改變和提升自己呢?

 

這世上沒有一種生活方式需要被質疑,如果你是一個有夢想的人,不妨嘗試去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活著就應該不斷刷新自己的極限,做讓自己更滿意的事情。過一段肆無忌憚的生活,哪怕年齡越來越大。

 

有人說,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但我認為,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其實是「懶惰」。當你試著去掉一些不重要的東西,添加一些能增加生活味道的東西,就能一點一點的構築起生活樂趣了。

 

 

找到生活的樂趣是對生活的尊重,也能讓我們從中發現一些被遺忘的快樂。而這些快樂,與財富的多少並無太大的關聯。

 

中國作家王小波曾說:「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過這種詩意的生活並不是矯情,而是在平常的生活裡讓自己帶一點格調與品味做事。

 

你夢想的生活,你想去的地方,幾乎都在這個星球上,只要你開始行動,就會彼此不期而遇。生活過得有趣了,你才不會活得粗糙。

 

我非常能理解,因為長期旅行而從此改變人生道路的那些人,因為只有當一個人完全擺脫束縛、充分享受生活的時候,才知道什麼能真正觸動他,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說不定,你其實是個天生的藝術家、文字狂人、古文物收藏達人……。

 

也許有人要問,好端端的,為什麼要去尋找這種感覺?這樣的生活多累。如果,你的人生態度是保持渴望,那又怎麼會覺得這樣累呢?這一切正是你無比渴望的,連回頭的念頭都不會閃過,腦子裡只想著一路向前,去感受、去擁抱、去探索,哪怕前方是痛苦與孤獨。

 

看看身邊過得精彩之人,無一不是不斷刷新自己的人。他們不滿足於現狀,總是想辦法提升自己,把自己的生活經營到極致,忙碌著,也快樂著。當你把生命的目標定位在努力獲得積極體驗上,你的幸福人生之路自然會變得寬廣;而且一個富足的生命,本就應當擁有各種不同的體驗。

 

可惜的是,很多人常常把自我懷疑當成自我保護,最終走上那條小心翼翼計算過的路,自以為萬無一失,卻錯失了人生中的許多風景。

 

記得,不試著過一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你又怎麼判定此路不通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發光體出版,王詩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