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便祕,還能降膽固醇、控血糖!減肥好幫手,膳食纖維多多的9種好食物

緩解便祕,還能降膽固醇、控血糖!減肥好幫手,膳食纖維多多的9種好食物

膳食纖維不只能緩解便祕,還有助於降膽固醇、控血糖、控制體重,更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

膳食纖維存在於植物的細胞壁和細胞內,屬於碳水化合物,不過因為它無法被人體中的消化酵素分解,因此不會產生熱量。

 

膳食纖維分為兩大類,一種是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體積、促進大腸蠕動;一般來說,青菜、全穀類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較高,若常感覺纖維明顯、嚼不爛,大多屬於這類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另一大類則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廣泛存在於各種水果、豆類、燕麥片、洋菜、木耳、海帶、紫菜、菇類、瓜類、莢豆類及蔬菜中,通常具有黏性,8成以上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被大腸裡的細菌發酵,提供腸道細胞能量來源,結合膽酸、促進膽酸排出體外,可以降低膽固醇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根據2016年美國胸腔協會資料,適度食用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蔬果,有助肺功能健康,抗發炎、減少40∼50%與呼吸死亡相關疾病的發生。 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天應攝取25∼35克膳食纖維,但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結果顯示,高達9成國人都吃不夠。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指出,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多來自於高抗氧化能力的蔬菜及水果,但如果只靠蔬菜水果來源補充膳食纖維,不容易吃足分量,應該多方尋求更多富含膳食纖維的好食物,加強攝取。

 

1 栗子

 

栗子含有超高的膳食纖維,是蘋果的7倍,只要12顆就能提供一整天1/3的建議量,攜帶方便,是外食族的好選擇。栗子除了含有膳食纖維之外,也富含蛋白質,能減少飢餓感。

 

 

2 藍莓

 

2019年刊登在《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每天吃150公克的藍莓,連續吃6個月,對於過重或肥胖的人,能改善他們的血管功能和動脈硬度,對於沒有使用史他汀類 (Statins)降血脂藥物的人特別明顯。但有趣的是,研究中也發現,如果藍莓食用量減半、每天只吃75公克的藍莓,血管保養效果就不明顯了。

 

程涵宇指出,這和藍莓的高膳食纖維有關,對於利便、腸道好菌生長、降低膽固醇都有幫助。一盒約125公克的藍莓含有3公克膳食纖維,等同於3顆蓮霧的膳食纖維含量。

 

此外,藍莓中還富含藍莓多酚,2018年《國際分子科學雜誌》的研究指出,多吃藍莓,可使肝臟和腹部的脂肪組織中的脂肪酸合成酶顯著降低,能抑制脂肪生成、降低腹部肥胖機會。更棒的是,藍莓屬於低鉀水果,因此很多不能吃蔬果的腎臟病人,也能吃藍莓。

 

 

3 芭樂

 

去籽後的芭樂,每100公克就含有3.7克膳食纖維,還算不錯,加上維生素C超高,每100公克就有193.7mg,超過每日攝取建議量100mg,也就是說,吃一顆芭樂就能吃足一天所需維生素C,加上熱量較低,是非常推薦的水果。芭樂的含鉀量為176mg/100g,慢性腎臟病患者適量食用即可。

 

 

4 花椰菜

 

花椰菜能保護腸道並幫助消化,除了因為膳食纖維含量高之外,它更含有一種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 ITCs) 的化合物,能夠避免可能干擾健康消化的腸道微生物過度生長,並且似乎能移除有缺陷的 p53 基因(p53基因是一種腫瘤抑制基因,但其出現缺陷時,罹患腫瘤的機會即會增加)。

 

程涵宇提醒,食用花椰菜時有3個原則:

 

勿油炸:

 

高溫油炸經過水解、氧化、熱反應後,除了會破壞蔬菜中的抗氧化成分, 更可能因此使人體攝入更多的過氧化物及油脂。因此,不建議以油炸方式來料理、補充。

 

汆燙方式不理想:

 

水煮法會造成十字花科蔬菜中的硫配糖體大量流失,只要水煮5分鐘,硫配糖體就會流失20∼ 30%;10分鐘流失40∼50%。如果在滾水中汆燙30分鐘,硫配糖體流失量更是驚人,其中綠色花椰菜會流失高達77%、 白色花椰菜 75 %、高麗菜 65%。那麼該如何烹調呢?研究發現,用蒸煮方式烹調0∼ 20分鐘、微波0∼3分鐘,快炒 0∼5分鐘,蔬菜中的硫配糖體都沒有明顯流失。

 

烹調時間愈短愈好:

 

正因為十字花科中含有的多種抗氧化成分,容易因高溫、久煮而流失,因此料理時間不宜過長。其中最建議的烹調方式,是以初榨橄欖油炒5分鐘(烹調過程不加蓋),較符合台灣人的料理習慣,也能保留較多蘿蔔硫素、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成分。

 

 

5 地瓜葉

 

堪稱「最台的超級食物」,一年四季都有,而且平價易取得,100公克就含有3.3 公克膳食纖維,同時也富含現代人經常缺乏的營養素,屬於高鉀、高鈣蔬菜,鎂、鐵、維生素A、葉酸也都有不錯的含量,有防癌、減重、降血壓、 穩定血糖等效果。

 

烹煮上,由於地瓜葉富含各種水溶性營養素,建議洗完菜再切,並用拌、煮、炒的方式料理,縮短烹煮時間,可減少營養流失。

 

 

6 燕麥

 

燕麥的膳食纖維高,每 100公克含有8.5克,是同樣重量地瓜的3.5倍、白米的12.1倍。此外,燕麥還含有β–聚葡萄糖,是一種以特殊鍵結存在的糖類,人體無法消化吸收,能作為膳食纖維使用,所以進一步讓燕麥具有強大的降膽固醇功效,也被CNN評選為10大護心食物。

 

 

7 香菇

 

菇類是高纖低卡食材, 更有比一般蔬菜高的蛋白質含量,其中又以香菇的膳食纖維最高,每100公克就含有3.8 克,其次是杏鮑菇,有3.1克。不過營養師也提醒,正因菇類富含膳食纖維,是高渣食材,如果有腸胃消化性潰瘍或腸狹窄的症狀,吃菇類容易脹氣,使得腸蠕動加快,容易出現腸阻塞,因此必須少量食用。

 

 

8 地瓜

 

每100克地瓜約有3公克膳食纖維,加上平價、美味、排毒等優勢,讓地瓜成了許多養生一族取代米飯的澱粉來源。不過,也有不少人吃地瓜 一陣子卻意外發胖,探究原因是沒做好代換;如果不知道怎麼計算熱量的話,不妨與飯同煮,盛飯時比照一般米飯量,就不會有熱量超過的困擾。

 

此外,雖然地瓜本身屬於低GI食物,但香甜好吃常讓人不小心吃過量,血糖一樣會飆高,因此有血糖問題的人要注意攝取量。且地瓜也屬於產氣食物,吃太多地瓜會和胃酸產生化學作用,產生大量氣體, 就容易發生胃脹氣或不斷放屁的情況。

 

 

9 毛豆

 

豆類是膳食纖維的好來源,其中又以毛豆纖維最多,每100公克就含有8.7克膳食纖維,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血脂。除此之外,毛豆也富含植物蛋白、鎂、鉀和維生素B,更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異黃酮類、皂素、維生素C等。

 

更特別的是,毛豆就是黃豆、黑豆的年輕時期,在六大類食物中屬於「豆蛋魚肉類」,與其他蛋白質食物同類,因此相對於其他豆類例如 紅豆、綠豆來說,毛豆的碳水化合物比例較低,更不易造成血糖飆升,或許正因如此,毛豆近年來也特別受到養生族喜愛。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你要知道的保健腸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