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愈來愈大聲,耳膜可能受損了!用棉花棒清耳垢也有學問,6招教你維持好聽力

講話愈來愈大聲,耳膜可能受損了!用棉花棒清耳垢也有學問,6招教你維持好聽力

34歲的黃小姐總是被同事抱怨講話太大聲,自己卻毫不自覺,反而認為是同事講話太小聲,總是「蛤」了一聲然後請同事再說一次,有時候還重覆蛤了兩三次、問了兩三次,造成溝通困擾。

就連同事想找她說悄悄話,黃小姐也總是反覆問到同事覺得尷尬而中斷聊天,這樣的情形越來越頻繁,時間一久黃小姐就變得不太愛說話。

說話愈來愈大聲,可能是聽力已產生障礙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耳鼻喉科李家萱醫師表示,聽力受損並不是只有年紀大、退化才會發生,通常許多人就像黃小姐一樣,在聽力退化或受損的一開始並沒有發現。

 

當發現很有可能已經有某種程度的聽力障礙,有些人說話的音量來越大聲,就像是在對人大吼大叫。

 

當受到家人朋友提醒時,還會認為對方沒事找事做、在針對他、找他吵架或嫌棄他,造成家庭關係失和,其實這是聽力障礙程度加重所造成的,因此建議發現聽力有異常或是長期耳鳴時,應該盡快至耳鼻喉科進行聽力檢查。

 

用對方法清潔耳垢,降低傷害耳膜機率

 

許多人只知道聽力很重要,卻不知道聽力也有保養的方法,李家萱提醒,使用棉花棒清潔耳垢時,應以輕柔的方式將耳垢往外掏,並要選擇在安全的空間場所,避免被撞到而傷害耳膜、影響聽力下降。

 

1.不使用非專業器具掏耳朵

2.不共用掏耳器,避免造成徽菌等細菌感染

3.戒菸忌酒

4.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

5.遠離高噪音場所及高噪音的機器
 
6.避免熬夜以維持正常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