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小、恢復快?達文西手術面面觀!多花20萬值得嗎?你要注意的3件事

傷口小、恢復快?達文西手術面面觀!多花20萬值得嗎?你要注意的3件事

2004年,台灣首度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至今已執行超過4萬例手術,應用範圍包含泌尿科、婦產科、大腸直腸科等領域。研發達文西手術系統的美國直覺公司(Intuitive)看中台灣的發展潛力,去年底在台設立分公司,今年6月更與長庚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達文西手術訓練中心」,國內醫師受訓不必再出國。

達文西手術可說是腹腔鏡手術的「進階版」,不少醫師認同其優勢,但目前健保僅給付達文西手術應用於攝護腺癌的攝護腺切除(達文西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其他病症若選用達文西手術,約需自費20~30萬元。這筆錢,有沒有必要花?

達文西手術是高端醫療,不但具有一定的技術門檻,「價格」也很高。光是一台機器就要價上億元,後續的維護及耗材費用也相當可觀;而執行達文西手術的醫師需接受訓練及通過醫院認證,才具備執刀資格。

 

達文西厲害在哪裡?首先,達文西手術、內視鏡手術皆屬於微創手術,相較於「開膛剖肚」的傳統手術,傷口較小、恢復較快。那麼,若比較達文西及內視鏡,又有什麼差異?

 

以攝護腺癌為例,傳統手術的傷口位置從肚臍到恥骨,長度約15公分;若採腹腔鏡(內視鏡的一種)手術或達文西手術,傷口約為5~6個小洞,每個傷口約為0.5公分、0.8公分、1公分不等,醫師只要將器械透過這些微小孔洞伸進體內,即可進行手術。

 

達文西機器手臂優點:靈活、穩定、精準

 

長庚醫院達文西中心召集人、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吳俊德比喻,腹腔鏡手術就像是醫師手拿筷子進行切割、縫合等動作,「筷子」可以前後移動、旋轉、夾取,但活動角度有其限制,操作上不如達文西機器手臂來得靈活。

 

進行達文西手術時,醫師是坐在操作台操作機器手臂。吳俊德說,達文西就像是把醫師的手縮小、伸到肚子裡去,小尺寸的器械可模擬醫師開刀時雙手的動作,靈活度更勝一籌,且穩定性高,幾乎沒有「手抖」的問題。

 

吳俊德也說,受限於器械,進行腹腔鏡手術時,醫師為了清除病灶,經常需做出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開刀姿勢,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職業傷害。「你用腹腔鏡開前列腺癌(攝護腺癌),要做很多切割和縫合都在很深的地方,醫師、助手都很辛苦。」

 

曾有病人質疑,明明腹腔鏡就可以開的刀,他為何建議用達文西;吳俊德直言,兩種手術效果相去不遠,但達文西的精準與穩定,可降低開刀過程的壓力及風險,「醫師比較好開,病人比較安全。」

 

達文西開刀一定比較好?醫師技巧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達文西手術雖然具有一定的優勢,但畢竟操作機器的仍是醫師,因此醫師本身的技術也非常重要。

 

吳俊德應用達文西手術治療攝護腺癌、腎臟癌、膀胱癌有14年經驗,「如果是新的醫師,不會因為用這個機器開刀就比較快,經驗沒那麼多的,他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和心力。」他提醒,「手術的技巧還是要去磨練。」

 

同時,他認為達文西手術是世界趨勢,隨著醫療科技不斷演進,台灣應加緊腳步跟上。他說,達文西手術不簡單,但仍期望有更多醫師願意學習。「長庚對自費耗材沒有獎勵金,但是對醫師開達文西有提供特別獎勵。」

 

治療複雜婦科疾病,醫師建議考慮達文西

 

若以婦科疾病來看,林口長庚醫院達文西中心主任、婦產部婦女內視鏡科教授級主治醫師王錦榮表示,若是良性卵巢腫瘤等容易處理的病症,腹腔鏡手術就能有很好的效果。

 

若是婦科癌症、大顆或多顆子宮肌瘤切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合併骨盆腔病症、治療尿失禁或子宮脫垂的骨盆腔懸吊術等,腹腔鏡不是不能做,但因手術過程涉及較精密的縫合,或組織沾黏較嚴重,「複雜的手術用達文西來開,我覺得是適合的。」

 

比較腹腔鏡及達文西的術後出血量、病人恢復期等,王錦榮說,「嚴格講起來沒有差別,如果是訓練良好的腹腔鏡醫師,都可以做得很好,但達文西比較好操作。」他解釋,複雜手術的開刀時間較長,達文西能減輕醫師的體力負荷、延長職業壽命。

 

整體來看,婦科疾病若採用達文西,手術時間比腹腔鏡稍長,但手術風險、傷口大小、術後恢復期都和腹腔鏡差不多。風險方面,王錦榮提醒,無論是傳統手術或微創手術,都應做好風險管控,不能說哪一種手術的風險就比較高或低,關鍵在於醫療團隊是否訓練良好。

 

充分溝通!病人需求、醫師專長同等重要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部主任黃閔照指出,腹腔鏡和達文西的術後併發症風險都差不多,但達文西畢竟是機器手臂在開刀,「它的手腕可以360度旋轉,做一些精細動作。」

 

加上做腹腔鏡時,醫師是站著開刀,眼睛看旁邊的螢幕,達文西則是由醫師坐著操作機器及觀看眼前的螢幕,確實比較輕鬆。

 

不過,黃閔照強調,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各有優勢,「不然就不會同時存在。」醫師應充分告知病人不同手術的差異,病人也要與醫師充分討論,並考量個人經濟能力。

 

至於哪一種婦科病症較適合達文西,仍需視病情而定,難以一概而論。若病灶在腹部深處的淋巴結或血管,達文西確有其優勢,但別忘了還要考慮醫師本身是否熟悉達文西的運用,答案並沒有絕對。

 

簡而言之,從病人的角度來看,腹腔鏡與達文西在治療效果、術後恢復等方面的差異不是太大,但費用相距甚遠,且每個人對於手術結果的要求也不一樣,是否要精益求精,需視個人狀況而定。

 

開刀要不要選達文西?考量時注意3件事

 

黃閔照建議,病人考量是否選擇達文西手術時,可參考以下3點,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1. 疾病嚴重程度

 

2. 醫師的專長、使用達文西的技巧是否純熟及經驗是否豐富

 

3. 病人的經濟能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