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痛可能是細菌入侵!醫師:別以為抽過神經就沒事,2個原因都需要進一步治療

牙齒痛可能是細菌入侵!醫師:別以為抽過神經就沒事,2個原因都需要進一步治療

53歲的王阿姨,因牙齦上長了一個牙包,至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門診就醫,王阿姨表示一年前右上的牙齒有痛過,然後牙醫幫她抽過神經就不痛了,沒想到兩個月前,又突然覺得牙齦很脹痛!

但吃了止痛藥又不痛了,所以沒有太在意,沒想到這次牙齦突然跑出一塊東西,很擔心是不是要開刀。

經由郭醫師問診檢查後,原來王阿姨雖然牙齒已經抽過神經,但牙齒神經管內還有殘餘的細菌且牙齒再蛀牙、沒有做很好的填補,造成細菌跟著口水再跑進神經管,進而擴散到牙根外的顎骨,細菌再沿著顎骨侵蝕到外面的牙齦,就會長出產生俗稱的牙包,X光片上顯示牙根有陰影,確診為牙根膿腫。

 

跟王阿姨表示需要再一次抽神經,但王阿姨很疑惑表示,之前已經有抽過神經了怎麼還要再抽神經呢?

 

長牙包不一定會疼痛,抽神經是必要的

 

其實在臨床上常常看到病人牙齦上長了牙包而求診,但絕大部分的病人不一定會疼痛,或者是疼痛時有時無,有些甚至會牙痛,但幾天後就沒事了。

 

這類病人常常在診所檢查後,發現X光片上在牙根有陰影,或者是病人突然自己發現長出牙包,因此被轉診到醫院來進行根管治療再治療。

 

大部分病人都認為,已經抽過神經就再也不需要抽神經也不會再有問題了。其實抽神經只是一個通俗的說法,正式名稱是「根管治療」。

 

成功的抽神經不只是抽神經,是要徹底消毒

 

牙齒根管是牙齒中一個軟組織的管道,連接牙齒內部跟牙根外部顎骨裡的神經血管系統。

 

因此在牙齒根管中不只有神經而已,還有血管及其他組織,一個成功的根管治療不只是把神經抽掉而已,同時還要把管道內部做徹底的消毒,讓細菌量減到最低,甚至到無菌狀態。

 

更重要的還是要確保牙齒蛀牙和治療開口有緊密的封填,也就是管道開口的密封性要夠好,否則根管內的殘餘細菌沿著向下孳生到牙根底部往骨頭擴散,就會開始侵蝕牙根周圍的骨頭,而在X光檢查下會發現牙根出現一圈黑影。

 

絕大多數需要根管再治療的原因,包含:

 

1.初次根管治療沒有在牙科橡皮障隔絕口水汙染下操作,導致根管內細菌無法徹底清潔。

 

2.牙齒牙冠沒有做好緻密的封填或是品質良好的假牙,導致口腔內的細菌再次滲透進入根管系統內而導致管道內再次感染。

 

一個品質良好、在牙科橡皮帳隔離下操作完整的根管治療以及治療後完整封填的牙冠,會使牙包消失且被破壞的骨頭癒合。

 

郭祉吟表示,下次牙齒有問題就要儘快就診,不要以為不痛就沒事了,定期做牙科檢查也可以儘早發現問題而不要等到牙根外的顎骨被破壞長出牙包才尋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