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投資,讓專業的來!安全財富配置觀察這5點,每月領逾5萬達成快樂退休生活

退休投資,讓專業的來!安全財富配置觀察這5點,每月領逾5萬達成快樂退休生活

由於退休後的銀髮族並沒有固定的薪資收入,根據統計國人最愛的理財工具為具備穩定配息的商品,可透過月配息或季配息,提供不間斷的現金收入,搭配多檔不同配息時點的理財商品組合,不但能滿足不同資金規畫投資人的需求,也提高每年的收息次數,為銀髮族規畫安全無虞的財富配置。

幫忙評估財務狀況與特殊需求決定理財目標

 

了解投資人的財務狀況、投資知識及經驗、風險屬性。

 

 評估風險承受度,以提供適合投資的商品。

 

擬定計畫,協助執行理財規畫方案

 

各年齡層可投資金額試算

 

到底需投資多少資金才夠?風險承擔能力的高低會依年齡而改變,年齡愈大,能承擔的風險會變小。

 

至於不同年齡層的配置比例,可以參考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在2017年鉅亨網投資關鍵報告。

 

該報告指出,運用年齡簡易法找出風險性資產配置比例,就是投資風險性資產的比率不要超過100減去你的年紀。

 

譬如你現在所有資產(固定資產及非固定資產)為3,000萬元,你的年紀是50歲,建議投資風險性資產就不要超過1,500萬元。

 

依照年齡規畫可投資資產配置比例

 

觀察下列5點:

 

現金流目標、配息率目標、降低風險波動度、收益期間長、資產安全度高。 依存股型及固定收益型做資產配置。

 

下表可供參考(依風險承受度做適當調整)。

 

依照年齡規畫可投資資產配置比例

 

銀髮族資產配置建議

 

以右圖50歲銀髮族資產建議配置為例:固定收益產品有:存股領息、海外債、特別股、固定收益基金等,依舉例將這4種產品各依風險承受度做資產配置,以滿足理財目標。

 

 

以客戶50歲可投資金額1,000萬,假 設投資組合的年配息率有3.5∼6%為例(參上表):

 

預估年配息約41.5萬,平均每月配息約3.46萬,加上勞保年金每月請領的退休金(預估每月約2.4萬),將可輕鬆達成銀髮族每月現金流5.86萬,已退休之樂活目標生活規畫。

 

 

定期檢視資產配置狀況與調整

 

報酬率與配息率的檢視,進行主、被動式的組合微調。

 

 

1.進行每月/季的投資損益檢討。

 

2.進行每月/季方案的風險面臨狀況。

 

3.分散風險減少過度集中投資的投資規畫。

 

4.不定期關心客戶狀況的互動與資產傳承。

 

5.關於政府法令更新的提醒。

 

拒當下流老人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拒當下流老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