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成熟生活,先從改變自己開始!每天做好1件事,擁抱好心情,愈活愈自在!

40歲的成熟生活,先從改變自己開始!每天做好1件事,擁抱好心情,愈活愈自在!

有次我到廣達電腦授課,一位高階主管後來因持續練習正念而與我成為好友。這位主管過去因為工作量大,又不懂得如何區分公私,經常加班不說,即使下班回家,在家人面前也常處於心不在焉、若有所思的狀態,對家人疏於關心,夫妻與親子關係,也因他日日夜夜把心思都放在工作上,而漸行漸遠。

工作與家庭二擇一?

 

每每看到許多職場人士為了衝刺事業而犧牲家庭,我都覺得頗為可惜。「為了工作」看似有其正當性,卻也成了最難反駁的理由,難道我們真的只能在工作與家庭之間,二擇一嗎?

 

沒錯,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但若能活用本書所分享的「活在當下」、「一次一事」及「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概念,還是有可能做到最大程度的兼顧。

 

有次我到廣達電腦授課,一位高階主管後來因持續練習正念而與我成為好友。

 

這位主管過去因為工作量大,又不懂得如何區分公私,經常加班不說,即使下班回家,在家人面前也常處於心不在焉、若有所思的狀態,對家人疏於關心,夫妻與親子關係,也因他日日夜夜把心思都放在工作上,而漸行漸遠。

 

「有時難得一起吃晚餐,我人雖然坐在桌邊,但他們都覺得我腦子裡想的都是公事,根本不清楚、也不在意吃進去的是什麼,更不會搭理飯桌上的話題。」這位高階主管無奈地說。

 

透過專注,提升品質

 

經過一段時間的正念練習後,他開始身體力行地實踐,讓專注的態度貫徹在行住坐臥間。上班時,就專注在工作上,回到家,先跟老婆說謝謝,然後活在當下地與家人吃飯聊天,品嘗飯菜的滋味,傾聽家人的心聲。一段時間過去,事業依然忙碌,待在家的時間「量」也跟過去無異,但與家人相處的「質」卻明顯提升了。

 

不僅太太感受到他的轉變,而他個人也歸納出一個結論:「我明白一次一事,人在哪,心就在哪,不僅工作效率提升,也比過去更能兼顧家庭與工作。」

 

這便是正念領導力的展現。透過正念,可以讓你把日常每一刻的「質」增加,這也就是說,不一定要長時間加班,工作才能做好,也不見得在家待多久,才算證明你是好丈夫、好妻子、好爸爸或者好媽媽。

 

而是你能不能專注在當下,把眼前的事做好?包括專心開會、專心執行、專心陪伴、專心傾聽、專心相處、專心領受此刻在你身邊的人的情緒。我們每個人一天都擁有一樣的24小時,但只要運用正念力,就能讓你在時間量一樣的前提下,事半功倍,透過專注,讓品質提升。

 

當然,與家人相處還有另一個議題,那就是情緒管理,因此,也鼓勵你把這樣的精神多運用在家人身上喔!

 

領導,從不侷限於辦公室之內

 

麗嬰房創辦人林泰生總裁,事業成功不在話下,工作總是日理萬機,私底下的他,家庭生活又是如何呢?

 

第一次拜訪他在集團總部的個人辦公室時,最吸引我目光的不是氣派的陳設,而是牆上一系列的大家族合影。每年一張的大合照,除了能看到時光的刻痕,也看得出家族的好感情。

 

原來林創辦人十歲喪父,其母身兼父職,一路辛苦地將幾個孩子撫養長大,個個事業有成,手足彼此以及和母親之間的感情都極好。即使大家分散在全球各地,再怎麼忙碌都會抽出時間陪伴母親,也一定會舉辦家族大聚會。

 

他與夫人的感情更是堅定,到了今年已屆「金婚」,三月份時,我收到一張其女兒為林創辦人夫婦結婚五十週年所做的小卡片,上面一句話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爸爸媽媽兩人之間的感情一直都令人羨慕,哥哥和我能夠找到最合適自己的另一半,也是因為有他們做為榜樣。」

 

雖然也曾在網路報章上,看過不少企業豪門的家庭八卦或婚姻醜聞,但我身邊仍不乏這樣事業與家庭都圓滿的模範榜樣,代表兩者兼顧是可以達到的。

 

如果能「一次一事」讓自己的內在穩定下來,並時時牢記八字訣:「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就能增進工作效能,家人的相處品質也隨之提升,你在職場與家庭裡的影響力自然就能展現,內心擁有滿滿的踏實感。

 

領導,從來不侷限於辦公室之內。成熟之人的領導力,必是自然而然地流露在他的言行擧止當中。

 

(本文摘自《正念領導力:以你為起點,打造高效、向心的卓越團隊》,悅知文化出版,陳德中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