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早睡早起很重要!日本熟齡作家:好好生活的標準,是珍惜自己、活得俐落清爽

50後,早睡早起很重要!日本熟齡作家:好好生活的標準,是珍惜自己、活得俐落清爽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過了五十歲之後,更加規律地早睡早起變得很重要。

我原本就過著規律的生活,如今我把管理身體狀態當成更加不可或缺的工作。畢竟,人一旦缺乏充足睡眠,就無法發揮自己的潛力。

 

直到四十五歲左右,我仍覺得如果要比賽兩天不睡覺,我不會輸給任何人的。但是現在,我再怎麼有心熬夜也無法辦到;因為年紀大了,自然就會這樣。

 

我認為要是不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十年後或十五年後,我就無法工作了。過了五十歲,我想到的就是好好珍惜自己。

 

生病或受傷時,都是停下來思考「啊,我應該更加保重自己才對」的機會。舉例來說,很多人一到四十幾歲就會罹患「四十肩」。這就是在告訴我們「今後我不能再不注重養生或勉強自己了」。

 

我想在獲得這種反省機會之前,自動自發地珍惜自己。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我覺得更需要好好珍惜每一年。

 

我想要開始早睡早起,每天早上做新的事情,因此我晚上十點左右睡覺,早上四點半左右起床。

 

起床後到七點左右都是我個人的時間。我跑馬拉松,或吃早餐,或看報紙、看書,或檢查電子郵件。基本上就是悠閒度過。

 

接下來就是提早出門,稍微寫些稿子,或是比其他人早進公司工作。

 

上午我做些有生產性的工作,思考或寫寫東西。

 

下午我開會,或與人見面,或收集、分享資訊,或發文。

 

不管有多忙,我都會在六點半結束工作,回家吃晚飯,然後就寢。

 

與其他人聚餐碰面則是一週一次,最多兩次。

 

這已經完全變成固定模式。

 

基本上我不休假,週六、日的起床時間和就寢時間還是與平日一樣。上午與下午的情況也與平日沒兩樣。只是稍微多了點空閒時間,但我還是用來工作。

 

我每天早睡早起,勤奮地保養自己。

 

我不會想在假日補眠,或一整天無所事事度過。

 

也就是說,我不再需要休假。

 

 

不過,我在星期天早上七點會過得比平常悠哉,這倒是不假。

 

我的整個人是否俐落清爽,就成了自己是否有好好生活的參考標準。

 

編按:本文作者松浦彌太郎,一九六五年東京出生。「生活的基本」創辦人。隨筆作家、COW BOOKS代表。二○○六年起,擔任《生活手帖》的總編輯九年,二○一五年四月跳槽進入Cookpad Inc.,二○一七年起擔任Oishi kenko Inc.的董事。以「正直、親切、笑容、今天也小心翼翼」為信條,持續撰寫關於生活與工作的樂趣、豐富、學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松浦彌太郎的大人學:突破自我框架的「基本」實踐》,悅知文化出版,松浦彌太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