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健康,要實踐的飲食法!完整解析7種蔬菜:這樣吃防癌、抗衰老、提高記憶力

為了健康,要實踐的飲食法!完整解析7種蔬菜:這樣吃防癌、抗衰老、提高記憶力

為了健康,要實踐的飲食法。以下解析7種蔬菜,幫助防癌、抗衰老、提高記憶力。

小白菜

 

 

性味:

 

性微寒,味甘。

 

來源:

 

十字花科植物白菜及其變種的幼株,體小,葉片窄,莖向外散長者為小白菜。

 

功用:

 

1.小白菜含膳食纖維較多,可以促進腸壁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

 

2.小白菜中含豐富礦物質及微量元素「鉬」,可以抑制人體亞硝酸胺(致癌物質)的吸收和合成,因此有較好的抗癌作用。

 

3.生白菜汁加水煮沸後飲用,對於 嬰幼兒口唇乾紅,眼瞼發紅,多生眼屎有幫助。

 

4.含有豐富的鈣質及微量元素鐵、 錳、銅、硒等,對抗衰老及神經功能的穩定有幫助。

 

5.有利尿作用。

 

6.能舒緩緊繃的情緒,平緩思緒。 

 

7.可清熱除煩,解渴生津。

 

禁忌:

 

1.體質虛寒、手腳易冰冷者不 宜多食。

 

2.煮食時宜加老薑,可防寒氣,與肉類同煮也可把寒性減弱。

 

3.病蟲害的問題,讓小白菜常殘留有許多農藥,食用時要注意清洗乾淨。

 

高麗菜

 

 

性味:

 

性平,味甘。

 

來源:

 

十字花科植物甘藍的莖葉。

 

功用:

 

1.補腎強骨、填髓健腦,對小兒發育遲緩或久病體虛,四肢無力有一定的助益。

 

2.健胃止痛,對胃痛、腹脹、食欲減退及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有幫助。

 

3.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這類的蔬菜含有的吲哚類化合物,可以誘導酶的生成,提高酶的活性,從而增強抗癌能力。

 

禁忌:

 

1.高麗菜的外部葉片所含的鈣離子 比內部葉片多上40%,維生素C含量也較多,如果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最好可以一 起食用。

 

2.手足冰冷的女性,吃火鍋時可以用高麗菜取代大白菜,因其性平較溫和。

 

洋蔥

 

 

性味:

 

性平,味甘、辛。

 

來源:

 

百合科植物洋蔥的鱗莖。

 

功用:

 

1.對高血壓有幫助,能預防心肌梗塞,保護心臟。

 

2.洋蔥含有硒,可有效地延緩細胞 衰老過程,降低白內障的形成。

 

3.可降脂、降血糖,能減輕糖尿病人的不適症狀,如口渴、尿多等症。

 

4可清熱化痰,對咽喉炎有幫助。

 

5.可抗菌,對慢性腸炎有幫助。

 

6.可解毒殺蟲,改善婦女滴蟲性陰道炎。

 

7.洋蔥可預防骨質流失,因此常食用洋蔥的人,較能夠預防骨質疏 鬆症。

 

禁忌:

 

生洋蔥有辣味,去皮 切開,氣味很容易揮發到 空氣中,作用於和眼相連的鼻神經,使眼睛流淚。 

 

花椰菜

 

 

性味:

 

性平,微涼,味甘。

 

來源:

 

十字花科植物花椰菜的球狀莖。

 

功用:

 

1.可開脾胃,且對胃炎、胃潰瘍患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2.可潤肺止咳,對久咳有助益。

 

3.對慢性腹瀉,腸功能紊亂者有幫助。

 

4.花椰菜維生素C含量豐富,吃一小碟即可滿足一天的維生素C需要量。能有效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精神壓力大時可緩解之。

 

5.花椰菜和高麗菜一樣都是十字花科植物,都有抗癌能力。

 

6.兒童適合吃花椰菜,可增強抵抗力,促進生長,維持牙齒及骨骼正常,保護視力,提高記憶力。

 

禁忌 :

 

1.花椰菜上常有殘留的農藥,還容易生蟲。所以,在食用前,應將其放在鹽水裡浸泡幾分鐘,不僅能驅走菜蟲,還可去除殘留農藥。另外,在品嚐時應多咀嚼, 更利於營養吸收。

 

2.花椰菜的外葉和枝幹比花蕾含有更多的營養素,烹調時不要只吃花蕾的部分,外葉和枝幹也要一起煮。枝幹的外皮較粗,可將外皮稍微削去。

 

番茄

 

 

性味:

 

性微寒,味甘酸。

 

來源:

 

茄科植物番茄的果實。

 

功用:

 

1.含抗衰老蛋白性物質穀胱甘肽,能延緩細胞老化,預防白內障。

 

2.番茄素能助消化和利尿。

 

3.番茄鹼抑制對人體有害的真菌。

 

4.可健胃消食,含檸檬酸和蘋果酸 能分解脂肪,促進消化,改善食欲不振。

 

5.可增強記憶力及思維的敏捷。

 

6.生津止渴,改善熱病後的口渴。

 

7.茄紅素具有防癌的功效。

 

8.含豐富β胡蘿蔔素,可抗氧化。

 

9.含豐富的維生素C,對口角炎有幫助。

 

10.可改善牙齦出血。

 

11.可預防高血壓。

 

12.可清暑利尿。

 

禁忌:

 

1.番茄含檸檬酸,維生素C在其酸性環境保護下不易 被破壞。

 

2.未成熟的番茄含大量番茄鹼,大量進食會引發咽喉 麻癢、胃部灼痛、胃腸發炎等症狀,故番茄必須買熟透的、全紅的才安全。

 

3.番茄最好不要空腹吃,因為番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柿膠酚等物質,這些物質能和胃酸發生化學反應,凝結成不容易溶解的塊狀物,堵住胃的出口,使胃內壓力升高,造成胃的擴張,進而使胃脹痛。

 

4.番茄性微寒,脾胃虛寒者最好少生吃,吃煮熟的較好。

 

香菇

 

 

性味:

 

性平,味甘。

 

來源:

 

側耳科植物香蕈的子實體。

 

功用:

 

1.對可益脾胃,改善食欲不振。

 

2.可改善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

 

3.含有多種酶和種胺基酸,包括必需胺基酸,因此,對人體的健康很有幫助。

 

4.含有麥角固醇,在日光照射下可轉化為維生素D,對骨骼有幫助。

 

5.香菇多糖和葡萄…… 可增強免疫力,亦有抗癌作用。

 

6.含核酸類物質、豐富的胺基酸及礦物質,可降低膽固醇,預防血管硬化。

 

7.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適合食用。

 

8.年老體弱,表現氣短乏力、食欲不振、小便頻數者食用可改善。

 

9.可改善貧血及營養不良,小兒體弱,身材瘦弱者適合食用。

 

禁忌:

 

1.許多人在調理香菇時,常把香菇 蒂去掉,其實香菇蒂可保留下來食用。

 

2.香菇中含有麥角固醇,在接受陽光照射後會轉變維生素D。但如果在吃前過度清洗或用水浸泡,就會損失很多營養成分。

 

3.香菇的性質比較滯膩,剛生產完或病後初癒,不宜一次吃太多。

 

草菇

 

 

性味:

 

性平、味甘。

 

來源:

 

真菌草菇的子實體,屬擔子菌綱、傘菌目、光柄菇科、苞腳菇屬。

 

功用:

 

1.消食祛熱,補脾益氣,清暑熱,防止壞血病,促進傷口癒合,護肝健胃,增強人體免疫力。

 

2.追風散寒,舒筋活絡。改善腰腿 酸軟,肢體麻木。

 

3.草菇的維生素C含量高,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

 

4.草菇蛋白質中,含豐富人體必需胺基酸。

 

5.草菇還含有一種異種蛋白物質,對消滅人體癌細胞有幫助。

 

6.它能減慢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

 

禁忌:

 

1.適合做湯或素炒,無論鮮品還是乾品,浸泡時間都不宜過長。

 

2.無論是罐頭製品還是乾製品,都應以菇身粗壯均勻、質嫩、菇傘未開或開展小的品質為佳。乾製品還應菇身乾燥,包澤淡黃豔明,無黴變和雜質。

 

3.草菇多作為鮮品食用,不需長期浸泡。但草菇也同其它青葉蔬菜一樣,在生長過程中,特別在人工栽培的生長過程中,經常被農藥噴灑,因此要稍作長時間的浸泡,或用鹽水浸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蔬菜看人吃:不管有沒有生病,為了健康都要實踐的蔬服飲食法》,時報出版,楊淑媚, 蔡昆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