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運動、吃了10幾年有機飲食卻在37歲罹癌:我不懂,怎麼幾天內,我會從健康寶寶到瀕臨死亡?

定期運動、吃了10幾年有機飲食卻在37歲罹癌:我不懂,怎麼幾天內,我會從健康寶寶到瀕臨死亡?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

過去6年來,我自認一直過著「防癌」生活,甚至已經吃了10幾年以有機植物為主的飲食,搭配少量草飼、不含激素的高品質肉類;還定期運動、每日靜心。我保持真心的愉悅,積極將壓力維持在最少狀態;我不太喝酒,只有偶爾喝點啤酒。

 

那一年,差點「又」死掉的我

 

我完全不知道人生為何要再次受到考驗,但我也知道自己永遠有能力選擇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即便周遭的世界土崩瓦解,我們還是能真誠地感到快樂、感激、樂觀。藉由做出選擇,我們保持清醒,並讓這個世界回復正常。

 

我最近一次使用奇蹟公式的經驗,無疑是最困難,也最有回報的一次,它真的救了我一命。2016年10月,一個尋常的夜晚,我在半夜裡醒來,粗喘著氣。我努力呼吸的喘息聲吵醒了妻子。

 

「你還好嗎?怎麼了?」她問。

 

「我不知道。」我還是很喘,「我呼吸困難。」她馬上幫我墊了幾顆靠枕,讓我舒服了些,好讓我能再睡一下,可惜最後我只能坐直身體打盹。我們說好,隔天一早就開車到當地的急救護理中心。隔天,我走進急救護理中心,希望醫師能找出問題所在。醫師診斷是肺炎,開了一劑亞藥索黴素(抗生素的一種),希望能有幫助。

 

但沒有。

 

接下來幾個禮拜,情況越來越糟,我每2天就得到急診室報到,好排出左肺的積水,因為它一直塌陷。每次治療都非常痛苦,要用一根很粗的針扎進我的背部(肺部後方),好讓多餘的液體引流出來。我的肺積水很嚴重,在那段期間共抽出11公升的液體。但這麼做仍無法帶來多少解脫,每次抽出液體後,又會再度積水,我每晚都因呼吸困難而無法入睡。醫院把我從這位專家轉給那位專家,想找出肺部塌陷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卻沒人有任何答案。直到遇見伯克利醫師。

 

伯克利醫師為我做了各種檢驗和掃描,我也都忍下來了。隔天,護理師打電話給我,語氣中帶著急迫,說伯克利醫師想盡快見到我,好告知結果。

 

終於啊!看起來有可能得到一些答案,於是我驅車前往醫院。坐在伯克利醫師的辦公室裡等候時,我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我很快就會知道自己到底出了什麼毛病?為什麼這2週來一直無法正常呼吸?伯克利醫師走進來,坐在我對面,開始翻看起我的報告。他從檢查結果歸結出初步診斷:「哈爾,看起來是某種癌症。」

 

癌症?不,不對,不會是我。

 

幾年前,我曾看過一部癌症治療的紀錄片,後來又讀了許多健康書,因此過去6年來,我自認一直過著「防癌」生活,甚至已經吃了10幾年以有機植物為主的飲食,搭配少量草飼、不含激素的高品質肉類;還定期運動、每日靜心。我保持真心的愉悅,積極將壓力維持在最少狀態;我不太喝酒,只有偶爾喝點啤酒。妻子烏蘇拉和我甚至把家裡所有的有毒化學物質都搬走了,櫃子裡只剩超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洗髮精、牙膏、除臭劑和清潔劑。我們可說是現代的嬉皮。

 

 

因此我到附近的醫院尋求第二意見,又去休士頓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尋求第三意見。在那裡,醫師馬上發現我除了左肺塌陷,兩顆腎臟和心臟也在衰竭邊緣。雖然我去那裡只是為了確定自己是否得了癌症,但很快便發現自己已經躺在輪床上,由護理師將我推到急診室,並從身上抽出另一袋液體,只是這次是從心臟附近抽出來的。那些液體在心臟周圍築起一道0.3公分厚的水牆,急診室醫師通知我,如果再有下一個0.3公分,我的心臟就會停止跳動,他們就得幫我動開心手術。

 

我才不信,而且嚇壞了。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

 

醫師解釋,為了抽出積水,外科醫師必須將一根粗針扎入胸腔,戳進離心臟僅0.3公分的液囊(心包膜)裡。他們保證會盡全力不刺到心臟。過程中,我必須保持完全清醒,還要在手術前簽署同意書,上面聲明如果不小心把針戳進心臟而導致心跳停止,我們將放棄對醫院提起訴訟。我吻了吻啜泣的妻子,擁抱父親,接著有2名穿著綠色手術服的男子將我推進手術室。手術室有幾扇玻璃窗,我的家人可以從窗戶看到手術過程。

 

15分鐘後,一切完成,沒戳到心臟,也不必動開心手術。然而,接下來將占據我未來一年的折磨才剛要開始。我們還是得找出導致器官衰竭的原因。我不懂,自己怎麼會在幾天內從一個健康寶寶,變得瀕臨死亡?

 

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專家很快診斷出,我罹患了非常罕見且極具侵略性的癌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簡稱「ALL」。ALL不但罕見,而且極具侵略性,進展得很快,所以之前去的那兩家醫院都沒有能確認這項診斷的設備,而許多患者也常遭到誤診(就像我在急救護理中心那樣);甚至有些病患確診的時候,已經回天乏術了。而即使診斷正確,預後仍極不明朗,成年患者的存活率更只有2到3成;如果是悲觀一點的人,很有可能會說有7到8成的機率「會死」。我最恐懼的夢魘之一現在成真了:我的妻子將失去丈夫,我的孩子將失去父親。事情並不樂觀。

 

安德森癌症中心的進一步檢測顯示,我的病還包含一種罕見的基因突變—NUP1。ALL再加上基因突變的病例更是少之又少,而且沒有存活的例子。因此,2到3成的存活率成了我最大的希望,但一位醫師說,我的存活率大概不到一成。我上網搜尋「ALL+NUP1突變」,直到第4頁才看見符合條件的結果。據我所知,地球上沒有任何一位醫師曾成功治癒我這種病。

 

我愛妻子,也愛兩個孩子,我還得帶領一個全球性的社群。與過去任何時候相比,我現在失去的太多了。目前為止,癌症是我遇過最可怕、最具潛在破壞性的對手,讓我根本找不到明確的康復之路。

 

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我有意識做出的第一個選擇,是接受自己罹患癌症,以獲得情緒無敵。沒有抗拒,不去祈求自己從未患有此病,因為這只是妄想,沒有意義,也只會讓情緒痛苦揮之不去。我不再抗拒現實,不再希望事情有所不同,而是有意識地選擇無條件接受它,這讓我能平靜面對診斷,並為自己創造空間,好讓想法和精力都能專注於我想要(而非害怕)的結果。可以說,癌症是我的新「輪椅」。正如我在發生車禍後所做的,我決定在對抗癌症、面對不明未來時,盡可能當個最快樂、最感恩的人。

 

作者簡介_哈爾.埃爾羅德(Hal Elrod)

極受歡迎的演說家、頂尖成功學教練、超級馬拉松選手、抗癌鬥士、一名驕傲的父親和深愛妻子的丈夫。

15歲時就擁有自己的廣播節目;19歲時已是美國一家大型企業的超級業務員,屢屢打破銷售紀錄。生命的磨難始於20歲那年:一名卡車司機酒駕肇事,讓他不僅多處嚴重骨折,還當場失去生命跡象。儘管幾分鐘後就被救活,卻造成腦部永久受損,並且很可能從此得坐在輪椅上。但他將磨難變成勝利,堅強地證明了「人人都有能力克服任何障礙」,不但迅速復原,還擺脫了半身不遂的命運。

然而,哈爾所遭遇的挫折不只如此:29歲時遇上金融海嘯,失去絕大部分客戶的他幾近破產,卻也讓自己有機會重新思考真正的人生價值與重心;37歲那年罹患極罕見、存活率極低的急性白血病,但一年過後,他身上已找不到癌細胞的蹤影。他之所以能挺過生活中大小關卡,其實都是「奇蹟公式」的功勞。

 

本文摘自究竟  《奇蹟公式:我三星期從半身不遂中站起,一年抗癌成功,從破產到財富自由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