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5年半套牢的第一金,全出清了!這場「存股」啟示錄:做股票寧可錯賣,也不錯留

存5年半套牢的第一金,全出清了!這場「存股」啟示錄:做股票寧可錯賣,也不錯留

一位粉絲前幾天分享,一個原本篤信「存股」的網友,抱持不賣主義,在這一波的上漲,把之前好不容易存了5年而且套牢的第一金出清了,小賺60多萬(聽起來是一個蠻痛的領悟)。

這位粉絲問說:這是否就是我一直強調的「存價差、不存股」的概念?

沒有錯,在我的「嫁妝股投資法」中,強調的就是「存價差」,裡面並沒有提到股票不能賣,也不是像大家從字面上聯想到的,要把這股票一直放、一直放,直到女兒嫁出去為止。

(本文刊登於2020/7)

 

做股票的初衷,就是要賺錢

 

「嫁妝股投資法」強調的是一種選股心法,一種要幫女兒選嫁妝的心法,背後的精神是這檔股票目前必須是風險有限,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如果股價漲上去,又或是時空背景已經改變,當然可以選擇賣掉。

 

不要忘了,做股票的初衷,是要賺錢,而不是追求一種虛名。

 

寧可錯賣,也不錯留

 

順帶一提,過去我的恩師,林新象老師常常跟我說一句話:「做股票寧可錯賣,也不錯留」。

 

當下我不太理解,直到後來我才體會到,沒有人會因為錯賣股票而破產,但卻有人因為留錯股票而破產。

 

如果你不信,你回頭去看看宏達電(2498),還有當年的茂迪(6244)、益通(3452),又或是前2年的國巨(2327),如果你死抱活抱「存股」到現在,哪一個人不是面臨財產的極大損失呢?

 

也許你會說「金融股跟電子股不一樣」,是呀,兩者股性不一樣,但面對系統性風險時,什麼股都一樣。就像上面分享把第一金全部賣掉的那名網友,只要是系統性風險,就算是金融股也躲不掉。

 

若是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同樣是在系統性風險解除之後,電子股反彈的也比金融股來得更快,不是嗎?所以電子金融其實一樣好,沒有批評金融股,也沒有批評存股的意思,只是把實際情況分享出來。

 

 

股票投資的利潤來自2項

 

我們暫且不談實務,我相信無論是任何一本投資學教科書上,都會寫到股票投資的利潤來自於2個:資本利得,以及股利分配,這裡所指的資本利得就是「價差」。

 

連教科書上都這麼寫了,但我們卻硬要把價差帶給我們的好處放棄,只拿股利?只要稍微思考一下,答案其實是顯而易見的。

 

文章讀到這裡,你可能會問「我就是不知道哪邊是買點,哪邊是賣點呀?」

 

如果你會問,表示你有想通囉!這個問題的答案,必須要回歸到股價的漲跌循環理論。也就是股價為什麼會漲?又股價為什麼會跌呢?

 

就如同我在課堂上說的,股價會漲是因為有人願意追價,而股價會跌是因為有人願意賤賣。

 

換句話說,只要沒有人再願意追價,此時就是股價的高點,而只要沒有人再願意賤賣,此時就是股價的低點。

 

只要把握住這個原則,要賺到價差,其實一點都不難唷。

 

存股、價差的混搭模式

 

我認為一定有蠻多人像那位出清第一金的朋友一樣,面臨到了該不該繼續存股下去的抉擇。我的態度仍沒有改變,就是「拿一部份資金做存股,拿一部份資金做價差」,至於這其中比例的拿捏,就看客倌的個人條件啦!

 

若你已經是屆齡退休族,那麼或許存股比例拉高一點,如果你是進入職場一段時間,有一點經濟能力的朋友,或許做價差的比例可以高一點,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寫到這裡我忽然有一個想法,就是為了避免女兒長大,誤會我從小就要把她嫁出去,我應該把「嫁妝股投資法」,改為「女兒就算不嫁也沒關係」投資法,這樣應該就可以交待得過去了。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7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今周刊、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作者的投資文章,歡迎參觀: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 頻道:跟著我擇機入市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