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當心大腸癌找上門!醫師:少吃這3類食物、注意這8大身體警訊

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當心大腸癌找上門!醫師:少吃這3類食物、注意這8大身體警訊

大腸癌的發生人數逐年攀升,連續12年發生人數都盤踞10大癌症之首,106年約1萬6千人罹患大腸癌。依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就醫接受篩檢意願。

篩檢為陽性個案者,與108年同期相比,進行大腸鏡確診率下降約1成,目前初估約1萬名篩檢陽性者尚未接受大腸鏡確診。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應定期追蹤治療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定要定期接受篩檢,篩檢為陽性者建議及早做「大腸鏡確診」,並遵從醫囑定期追蹤及治療。

 

另叮嚀依據研究資料顯示,若篩檢為陽性未接受大腸鏡確診,則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增加6成4。

 

大腸癌的初期症狀 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如持續出現超過2星期以上,應立即請專科醫師檢查。

 

大腸癌典型8大症狀

1.大便中有血

2.大便中有粘液

3.排便習慣改變(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4.大便變細小

5.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6.體重減輕

7.貧血

8.如腫瘤較大,則可觸摸到腫塊

 

預防大腸癌,飲食是重要關鍵

 

台大醫院內科部臨床教授邱瀚模醫師說,預防大腸癌可從飲食習慣開始著手。

 

現代人外食居多,飲食精緻化,導致慢性疾病日漸上身,預防大腸癌飲食該注意什麼呢?又或者哪些食物該少吃呢?

 

預防大腸癌你該少吃這3類!

1.熱量高的食物
2.加工肉品
3.減少吃紅肉類及油炸類食物

 

造成大腸癌的原因可能還有?

1.運動量不足
2.抽菸者
3.家族病史(一等親中有10%至20%機會罹患相同的癌)



定期篩檢「腸」保健康,降低死亡率

 

有鑑於88%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的民眾,國民健康署補助50歲以上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9成,大腸癌可說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透過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