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也會癌變,肝功能正常不代表沒問題!醫師:可能早已纖維化,這5大族群是高危險群

C肝也會癌變,肝功能正常不代表沒問題!醫師:可能早已纖維化,這5大族群是高危險群

肝炎是國人常見的健康殺手,肝癌甚至蟬聯癌症死亡前2名達40年!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有2.9億人,尚未意識到已感染病毒性肝炎。

在C型肝炎患者中,有45%的人肝功能正常,這群顯示肝功能正常的C型肝炎患者中,其實已有23%的人呈現顯著肝纖維化第三或第四期,正邁向肝功能衰竭等嚴重病變。

 

最新研究證實成功治療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同時降低近7成罹患肝癌、淋巴癌及胃癌的風險。

 

8成肝癌為B、C肝引起

 

據108年死因統計數據顯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共有12,121人;另我國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6年肝癌發生人數為11,225人,其中有8成的肝癌發生是由B、C型肝炎所造成。

 

清除C肝減低罹癌風險

 

C肝炎感染是國人僅次於B型肝炎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

 

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教授最新研究顯示,清除C肝炎病毒,可明顯降低肝癌、淋巴癌及胃癌的風險。

 

從每年每萬有C肝炎病毒感染人口中260人大幅降低至60人;亦可明顯降低胃癌的風險,由每年每萬人口10人下降至每年每萬人口3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亦可顯著由每年每萬人口8人下降至每年每萬人口3人。

 

另外,數據顯示若未受到幽門桿菌感染的C型肝炎患者,亦可減少6成7的胃癌罹癌風險。余明隆教授表示:「對於C型肝炎治療,應該越早越好,除了可減少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相關併發症外,還可進一步降低形成肝外惡性腫瘤的風險。」

 

余明隆也表示,C肝感染途徑最主要是經由血液,好發期通常落在40歲以上。

 

罹患C肝的5大高危險群

1.使用公共針頭進行靜脈注射(注射藥品或毒品)

2.共用衛生用品(鬍刀、指甲剪及牙刷等)

3.刺青、紋眉(器具若沒有正確消毒的情況下)

4.1990年前接受輸血或血液製品治療

5.不安全性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