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江育誠:心靈淨化的11個修練,享受愜意的退休人生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江育誠:心靈淨化的11個修練,享受愜意的退休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沒有屍體可以解剖,就算有,我可能也沒那個膽量,可是我對人體結構有著同樣的興趣,為了肖像畫創作,我找來中醫十八銅人的人體模型,協助我研究骨骼肢體結構,甚至還請外甥幫忙設計軟體程式,讓我可以精準比對真實人體與自己的創作之間的差異。

達文西的一生幾乎都用來鑽研大自然與動植物,以及各式各樣機械發明的設計,許多他當時的奇想,如今都一一實現。

 

全世界能夠同時精通十多種專業學術領域的全能天才,只有達文西一人,我只能時時抬頭仰望巨人,但我很樂於成為有為者亦如是的追求者,追求的是達文西對世界永不停歇的熱情與好奇。

 

一、對萬物保持熱情的赤子之心

 

常常有讀者或朋友很好奇,為什麼我可以同時擁有這麼多不同的興趣,既拍攝昆蟲、又研究鐘錶、又繪畫……我的答案是,好奇心可以驅使你做很多事情。

 

以拍攝昆蟲為例,有一種昆蟲名叫「放屁蟲」,牠為了避免被其他昆蟲吃掉,會放出很臭的氣味來把敵人嚇走。我就很好奇,要如何才能證明,牠碰到危險的時候真的會放屁?牠是真的放屁嗎?我就開始研究用什麼方式可以把那瞬間記錄起來,要用什麼樣的設備可以拍到?

 

因為那瞬間快門是抓不到,無法同步,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時,沒想到六十多年前,就已經有人將這道謎題破解,我在網路上發現真的有人利用聲控與感光原理,給出完美解答。

 

我的工作很少帶給我快樂,可是興趣卻掌握了我人生所有的喜悅。最幸運的人,工作就正好是自己的興趣,但是大部分人工作都是為了生活與家庭,我一直認為,當工作達到一定目標,生命應該再往前跨越,探尋更多可能性。

 

 

我一直很喜歡一句話,「讀書,記得的會變成知識,記不得的會變成氣質。」

 

所以如果對一個領域有興趣,就去接觸看看,一定會有所收穫,就算看似一無所獲,也會變成你生命中無盡的養分。

 

二、來自後花園的人生解答

 

對於退休的準備規畫,報章雜誌常常把討論重心放在退休金的準備上,卻鮮少有人關心退休生活要如何才能過得更豐富充實。事實上,擁有精彩而富足的退休生活,並不需要花大錢。每當我徜徉在臺北後花園時,這個感受最深。

 

周末假日我一定會到大臺北郊區爬山、拍攝昆蟲,從中獲得的驚豔與驚喜,常常讓我忍不住納悶,臺北有這麼神奇美麗的後花園,為什麼有人會選擇去東區血拼,在那裡比物質、財富,然後鎩羽而歸,因為永遠有人比你有錢。

 

而臺北的後花園永遠逛不完,陽明山、七星山、觀音山……每一處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等待你去挖寶、探索,不用花大錢,就可以擁有視野的擴增與身心靈的頂級享受。

 

爬了二、三十年的山,通常我會在清晨五點,天微微亮就出發,從家裡開車到近郊山區,途中就已經情不自禁的開啟快樂模式,到了目的地把車停好,步上山道,腦袋全然淨空,對我來說,爬山是身心靈淨化的過程,除了可以讓人保持健康活力外,在靈魂上也獲得解放與滿足。

 

爬山最大的樂趣,就是把多餘的煩惱,諸如辦公室裡的暗箭、中傷都留在山腳下,絕不帶上山。但也不是什麼都不想,我會只留一件事,把一個想解決的問題,在爬山的旅程中,當作腦筋急轉彎,一一想清楚。

 

因為我不是很聰明的人,一定要透過不斷抽絲剝繭,才能找到最好的答案。好處是在山上思考問題時,可以抽離遇到問題時的情緒,大自然的寬闊視野也會讓你對問題有全新的角度,常常很多困擾無解的問題,我都是在爬山時獲得撥雲見日。

 

三、那些人那些事就是最美的風景

 

周末去到山上,一逛就是一整天,我會自己準備特製的野餐盒,裡面必備豬頭皮,我喜歡中式餐食,適合冷食的中餐選項不多,豬頭皮是優選,山上因為溫度較低,豬頭皮越冷越Q,特別好吃,可以的話,再搭配一個鵝頭,其他就是當令新鮮水果。

 

食物背著,也不是想吃就吃,我會設定關卡,例如要拍到一組交配的昆蟲,才能享用,或許是因為闖關成功的激勵,此時的鵝頭吃起來就像大閘蟹的蟹膏一樣美味,雖然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民間小吃,舌尖上的滿足絲毫不輸五星級大餐。

 

食物其實是山友之間彼此交流的重要密碼,大家都會備好各式各樣的美食相互分享,經驗老到的山友還會在山上烹煮大餐,菜肴豐盛得讓人垂涎。諸如麻油雞、香菇雞等等都不少見,看到別人烹煮美食,冒出陣陣香氣的時候,我常會故意上前湊熱鬧的問:「好香喔!煮什麼好料?」

 

山友們總是熱情又樂於分享,有時,我也會準備小酒,互相舉杯共飲,這種萍水相逢的純粹與真情,讓山上總是充滿笑聲與正能量。

 

我之所以會這麼熱愛爬山,山友之間質樸的互動其實也是原因,相熟的,不知道對方的姓名,也可以交淺言深,如果剛好每天有緣,停好車在停車場碰到面,那就一起登山。若是不相熟的,一次揮手就是緣起,錯身之後就是緣滅,但是也都還有再見的機會,再遇著幾次,或許就會談上話。

 

用餐時,大家互相分享茶水、午餐,舉目四望是大塊秀美,好像塵囂盡去,大家過的是與都市不同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不少山友是退休人士。退休前,我非常羨慕嚮往他們的愜意生活,也受到熱情邀約,退休後和他們一起馳騁山林。

 

四、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醫生

 

除了喜歡大自然與山友的真誠不做作,爬山也是為了健康。

 

我在五十多歲時檢查出癌症,不幸中的大幸是還好只是零期。當時醫生甚至懷疑我可能罹患愛滋病,因為我的食道已經潰爛到跟愛滋病的病狀相當接近。

 

我只好向醫生坦承:「我是喝酒喝出來的。」

 

醫生不敢置信問:「你到底是怎麼喝的?」

 

我只能告訴醫生說:「不瞞你說,我沒有一天不喝,我不想喝,可是喝酒是我的工作。」

 

因為工作關係,我幾乎每天都必須喝酒應酬,喝到茫、喝到不省人事是家常便飯,喝得少一點時就是跟太太說:「我今天是開直升機回家(暈頭轉向)。」

 

喝多時,每天堅持等我回家幫我開門的母親常常一打開門,就看到我整個人趴倒在地,她總是又氣又心疼地勸我:「阿誠,母通擱按內飲啦。」

 

我因為常應酬小酌,身體警鈴大作,才開始下定決心減少應酬,在職場中也有和我一樣,因為工作有大量應酬需求的同事,不約而同在壯年之際相繼離世, 往日一同在應酬場上的戰友紛紛先行一步,令人不勝唏噓。

 

有時候我忍不住會想,如果他們當初能遠離這個穿腸毒藥,是否人生能有不一樣的結果?我沒有答案,唯一能夠確定的是,如果我仍然像過去一樣的喝法,我絕不可能像現在這樣四處寫生、爬山,享受愜意的退休人生。

 

我一直深信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如今已過耳順之年,身體還能維持一定的體能,得感謝大自然這個免費的醫生。其實我爬山也是為了鍛鍊心臟,因為父親是心肌梗塞過世,我的想法很簡單,爬山會加速心臟收縮,促進血液循環,也會增加新陳代謝,對心臟與身體的鍛鍊肯定有益處。

 

每次爬完山,身心靈的滿足,完全不是沉醉在酒國裡可以體會。

 

有感於爬山對自己身體健康的明顯助益,我也試著推廣給我周遭的人,尤其以前老闆嚴凱泰是我遊說力度最大的,加上他又住陽明山,那麼好的後花園就在身邊。

 

有一次他真的被我說服,起心動念嘗試,結果那是他的第一次爬山,也是最後一次。或許如果當天能夠順利找到日本昭和天皇曾經休憩的那座涼亭,他會從此愛上爬山,或許他愛上爬山後,人生又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五、退休不用花大錢

 

曾經有位讀者看到《今周刊》的報導之後寫信給我,她說工作已經三十多年,也獲得一定的成績,做到高階主管,覺得自己的職場生涯已經到了一個轉捩點,她想要擁有不一樣的人生風景,非常希望能像我一樣,用興趣滋養生命,但是讓她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的原因是,她不知道退休金的「安全數字」是多少。

 

這正是屬於想退休卻又不敢退的退休恐懼症的典型,我相信許多人也跟她一樣,最大的擔憂與焦慮,都來自於不知道應該準備多少的退休金才足夠。

 

 

關於退休金的安全數字,許多報章雜誌都陸續提出各種版本,一個最常看到的版本是兩千萬,這個數字一直讓我不以為然,也嚇跑一堆想退休的上班族。

 

我只能說它是萬無一失的數字,但事實上,打對折之後的數字或許更貼近真實人生。

 

六、關鍵十五分鐘

 

退休後,存款只出不進,是許多人對於退休金沒有安全感的原因之一,因此有些人期待能透過投資理財,獲得額外的收入,但是凡是投資必有風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是許多退休人士的共同心聲,如何不受傷的穩健投資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退休前、退休後,對於風險的承受能力也截然不同,退休前,工作上的大小事情,我都會做好風險管控,唯獨投資這一項,在別人眼裡,我可能遺傳了阿公的賭徒性格,完全是孤注一擲,但事實上,我心裡還是有一把尺,畢竟依自己的能力,錢再賺就有,不怕沒飯吃。

 

前面提及我阿公把嘉義東門市場的所有攤位全部輸光,而我也曾經差一點一無所有。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那家公司的名字非常不吉利「訊碟」,迅速下跌,當時只要一念之差加上錯失關鍵十五分鐘,一夕之間,我的人生就會瞬間從彩色變成黑白。

 

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正好到深圳出差,從澳門進深圳的入關通道,路程只有短短十五分鐘,當時手機還沒那麼普及,我在通關途中,突然興起打電話的念頭,立刻找了公用電話亭打給我太太問:「訊碟現在多少錢?」

 

她講了一個數字,我心裡一驚:「你幫我查一下,這個價格是漲停。」

 

她說:「沒錯!是漲停啊。」

 

我立刻告訴她:「全部幫我賣掉,我不要了,太可怕了。」

 

我才一賣完,立刻一路跌停鎖死,從此再也沒有打開過,連續二十二根跌停板。只能說上天真的很眷顧我,前後只差了十五分鐘,我也可以通關完後再打那通死亡電話,前後只差十五分鐘,一邊是天堂,一邊是地獄。

 

七、越簡單越有效的投資法則

 

除了少數像訊碟一樣的黑天鵝事件外,大部分時候,我的投資都能維持正報酬,也讓我行有餘力可以維持古董鐘錶、藝術品等收藏嗜好。

 

我深信一個簡單的真理,越複雜的事情越要簡單化。因此,我的投資原則很簡單,一次只投資一檔股票,很少人像我這樣子,現在的人太聰明,擁有太多知識,每個人都是滿手股票,美其名分散風險。

 

我不喜歡如此,背後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親自經營過好幾家公司,我深深了解,任何一個公司的好壞,不會是一夕之間,所以股價不可能也不應該在一夕之間有二◯%的起伏。此外,一定要選擇有賺錢的公司,千萬不能有撿便宜的投機心態,股價會跌跌不休一定是基本面出了大問題。

 

股票說穿了只有兩個字,就是人性,因此,我非常贊同巴菲特所說:「當所有的人都貪婪時,你要恐懼;當所有人都恐懼時,你就要貪婪。」這也是我的投資原則。

 

退休後,我的投資又變得更加簡單,只投資費用低、殖利率高、日成交量千張以上的ETF,我借用我兒子的話來說明ETF的優點,「我不厭其煩地推薦這種投資法,像個傳教士一樣,只要拉長時間,分批買進,虧損機率相對低,會是很好的啞巴兒子。」

 

ETF是退休人士比較穩健的投資標的,哪怕是只賺了一個便當錢我都很高興。

 

目前,各劵商推出的ETF標的很多,最著名的元大臺灣五十ETF(0050),元大高股息(0056),臺灣五十是臺股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所組成,元大高股息則是從臺灣總共一百五十檔中大型股票中,挑選出未來一年現金殖利率最高的三十檔股票作為成分股。

 

根據統計資料,元大高股息從二○一三年到二○一八年,平均殖利率是四.五一%,大約是銀行定存的四倍。

 

元大高股息平均大約四.五%的殖利率,也是我所認為退休金的安全數字。

 

也就是一千萬的退休金,每年如果有四.五%的獲利率,一年大約可以有四十五萬的收益,平均每月大約有三萬七千元。

 

甚至只要有七百萬的退休金,每個月就有大約三萬元可供花用,再加上每月二萬元的勞保老年年金,一個月平均約五萬元的花費,應該非常足夠過一個衣食無憂的退休生活,這還是完全沒有動到本金的情況下,若再加上以房養老等的財務措施,退休真的一點都不可怕。

 

八、衍生性興趣的威力

 

近年來,我常四處演講,推廣「退休要提早練習」「興趣可以讓退休更精彩」,只見臺下聽眾頻頻點頭,但卻又一臉茫然,演講結束,許多人跑來問我,原來大家茫然的原因是:「不知道自己興趣是什麼。」這個大哉問,也是許多退休人士在安排退休生活時最大的困擾。

 

天生就知道自己的興趣為何的人不多,興趣並不會從天而降,可以透過最簡單的試誤,慢慢就會自然對焦,找尋興趣需要一段時間,因此要提早開始嘗試。

 

我雖然對繪畫心有所繫,但是一開始並不確定自己是否畫得來,難度會不會太高,我自己在家裡練習時遇到不少障礙,甚至連洗筆都不會,弄得整個家裡亂七八糟,後來才知道洗筆很簡單,應該要先把顏料搓掉再洗,就不會弄得整枝筆都是顏料。

 

我到師大拜師學藝,其實是想知道油畫的門檻到底有多高,當時我連素描都沒根基,就先去學油畫,目的就是為了了解自己是否可以掌握油畫的技巧。

 

九、興趣需要實習和演練

 

退休前,有些人因為忙於工作和家庭,而忽略了退休的安排與準備,也有人對於退休早早就有了憧憬,也做了規畫,但是卻因為缺少測試,憧憬很容易變調成一場幻影。

 

我有位朋友退休前,一直嚮往陶淵明般的鄉居生活,期望退休後當個農夫,享受以天地為家的田園樂,他也真按此夢想一步一步的實現,在苗栗鄉下買了一間農舍。

 

退休後,他依著自己的夢想,搬到鄉下去,卻發現原本夢幻的農夫生活落實成日常,是永遠除不盡的雜草,與揮之不去的蚊蟲,於是退休美夢變噩夢,最後只好踉蹌逃回都市。

 

無論是興趣或是夢想,都必須經過不斷嘗試與測試,眾裡尋它千百度,最終才能在燈火闌珊處相遇,必須要提早開始練習,才能找對興趣,提前熱身、試水溫,是到美好退休人生的入場券。

 

 

十、興趣讓世界無限延伸

 

找尋興趣時,不要怕自己興趣太小、太枯燥,任何興趣都像股票有衍生性的商品,不用怕你選擇的興趣太枯燥無味,一定會有衍生性的嗜好讓你不斷去探索、擴展,譬如說喜歡喝茶,也可以就此像枝椏一樣不斷延伸出去,從各種茶葉的種類、種植的條件、品茗的方式、茶壺和茶杯的製造和鑑賞……擴大成整個產業的理解。

 

像我拍攝昆蟲,最初只是為了健康才養成假日就往山裡跑的習慣,但是自從將爬山與攝影兩個興趣相結合後,反而讓攝影這個興趣開展出另一番風景,微觀昆蟲世界更增添我爬山的樂趣,不只如此,枝椏延伸出去後還開出異色的小花。我試著自己養蟲、撿拾蟬的遺蛻、毛毛蟲的口器,再到顯微鏡觀察,你永遠不會知道走進一個興趣的世界後,可以走多遠。

 

我常覺得興趣就像水一樣,上善若水、無孔不入,興趣起了頭,就會自然地滲透至生命裡各個縫隙。

 

我修鐘一直有個瓶頸,有時候斷裂的地方需要接骨,我還得大費周章畫設計圖,思考可以用什麼樣的材質來銜接,但若我有金工焊接技術,這問題可以輕鬆迎刃而解,修鐘功力也將大幅提升。

 

因此,當機緣出現時,我立刻報名了金工課程,結果課程不只有焊接,還有銀戒製作,我做了兩個極簡風的戒指,內圈刻上我跟我太太兩個人的名字,我太太看到後比拿到鑽戒還開心,她說:「這個用錢也買不到。」

 

對我而言,興趣也是一種修行。

 

對上班族而言,經營興趣需要額外的心力與時間,與工作似乎有所扞格,閒暇之餘,大家只想休息或是從事一些紓壓的活動。

 

臉書上有許多網友,會去學靜坐、禪修,卻發現要讓心靜下來難度頗高。我從未學過靜坐,每次在修鐘和畫畫時,卻常常進入靜心、忘我的狀態,即使今天股票賠了大錢,我只要進到畫室,拿起畫筆,瞬間就進入物我兩忘的境界,外在世界的紛紛擾擾,全然無礙於心。

 

直到助教說教室門要關了,我這才回過神來:「怎麼這麼快就要下課?」

 

修鐘也是如此,每次修鐘,所有雜念皆被排除於外,我彷彿掉入時光隧道,自己變身成數百年前歐洲某個古老小鎮的鐘錶工匠。對我而言,興趣也是一種心靈淨化的修練過程,日積月累幻化成個人的涵養,我也因此練就一身即使風動、幡動,心卻不動如山的定力。

 

十一、共享讓興趣更有溫度

 

興趣要像水一樣漫溢,更不能只是獨善其身,為了分享我繪畫的喜悅,我在八里開設了免費的社區繪畫課,希望能播下美的種子,為了鼓勵大家參與,其實也害怕都沒人報名,我還特別註明,只要願意來上課,畫具、畫紙、畫板都是免費提供,甚至連鉛筆也會幫你削好。

 

我的繪畫課熱熱鬧鬧登場,甚至許多遠在臺北的讀者看到報導也寫信給我,希望能夠參加。社區繪畫課以素描為主,每個禮拜我還會穿插介紹藝術史與具代表性的畫家,我認為藝術可以涵養生命,比起繪畫的技法,這才是學畫最快樂的一環。

 

繪畫班有同學計畫到歐洲自助旅行,我問他們打算去哪些地方,他們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是看美術館啊。」

 

另一位是打算用我畫的肖像畫當作遺照的楊先生,原本對繪畫就有著莫名的憧憬,因為社區繪畫課,開啟他潛藏的熱情,他也是最認真的學生。中秋節假期,他哪兒都不去,待在家裡只想畫畫,並且希望我能提供批評建議,我們第二期繪畫課的海報就是由他操刀。

 

社區繪畫課就在鄰居的情義相挺下持續四年多,中間雖然因為我照顧媽媽中斷了一年,在大家的熱情呼喚下又重新開張。

 

我常常以畫會友,有了興趣,更容易結識同道中人。我們四處寫生總會偶遇其他畫友,有一次也是在寫生,突然有人靠過來說:「嗯,有水平喔。」

 

我打趣回應:「可以說這種話,也很有水平喔。」

 

這才認識志同道合的好友郭建疆,後來更開展出北美寫生追楓的美好情誼。

 

我一直欽慕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雷諾瓦、馬奈、竇加和塞尚等人,他們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相互激盪、彼此砥礪,最終共同開創出璀璨傳奇的印象畫派。

 

我喜歡大家為了藝術一起創作的氛圍,自己也會不定期邀請畫友到我家寫生。淡水八里的家,從幾片大窗可以眺望淡水河,小船停泊在水岸邊,景色尤為靜謐,畫架排開,畫友們各自專心投入於創作,直到七點多,天色全暗,才停筆休息,大家開始天南地北的開懷暢談。

 

有一次,我和郭建疆兩人聊到晚上一點多,我送他回烏來住處,天津美術學院畢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舞台美術家協會會員。專攻油畫,多次參展中國及世界華人油畫大賽,並多次獲獎。

 

等到我返回八里已經半夜三點,一抵家門立刻又接到他的電話 :「江育誠,我躺在床上越想越不對,剛剛那張畫上面的船,麻煩你幫我刮掉。」

 

我說:「為何要特地刮掉?」

 

他說:「你刮掉,我下次去時再補上。」

 

掛上電話,我掙扎猶豫了三十幾分鐘,到底要不要刮?最後我還是老老實實把它刮掉,為了尊重創作者對於藝術的執著,現在這張畫的空白處還默默地等待著大畫家來完成最後的樂章。

 

興趣就像湖心,泛起的漣漪一圈又一圈的往外擴散,社區繪畫課把我個人的興趣變成群體愛好,漸漸形成一同在興趣中持續向前的動力。

 

 

一個人確實可以獨自品茗、讀書、繪畫,但是就像鑽石只有一個剖面,再亮的光也平淡無奇。

 

只有將各色的人事納入,變成稜鏡和切角,才能夠折射出華彩。

 

 

 

(本文摘自《退休練習曲:迎接第二次黃金青春的人生提案》,今周刊出版,江育誠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