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這7個習慣,可能成為膀胱癌因子!醫師:4大病徵要注意

生活中這7個習慣,可能成為膀胱癌因子!醫師:4大病徵要注意

68歲林先2018年10月因罹患「肌肉侵犯型膀胱癌」,接受過化療及電療進行保存膀胱治療,但膀胱癌仍多次復發,同年12月,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膀胱右側靠近輸尿管開口處,長出約4.3公分的腫瘤,不僅膀胱腫瘤阻塞右邊輸尿管開口,還合併發生右邊腎水腫。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柏華評估後,確診為膀胱癌第三期,安排治療三個月後,腫瘤縮小、腎水腫明顯改善。


林先生在2015年4月時,曾因下泌尿道症狀合併血尿而就醫,經影像檢查發現膀胱與攝護腺有腫瘤,確診為膀胱癌第四期。

 

由於林先生拒絕膀胱切除手術,並未進行手術治療,而是以化療及放射線治療,進行保存膀胱,2018年10月再度追蹤膀胱鏡檢查與影像,發現有膀胱腫瘤復發。

 

膀胱癌又分為兩種?治療方式也不同

 

陳柏華表示,膀胱癌較常發生在膀胱,並以「非肌肉侵入性膀胱癌」最常見,佔75%;「肌肉侵入性膀胱癌」則佔25%,像林先生就屬於肌肉侵入性膀胱癌。

 

膀胱癌局部晚期或轉移的患者雖然比率較低,但通常都逃不過化療的命運。

 

「非肌肉侵入性膀胱癌」

對於非肌肉侵犯型膀胱癌的初始治療,就是做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此手術的目標是做出正確的診斷,並去除所有可見的病變。
 

「肌肉侵入性膀胱癌」

膀胱癌侵入肌肉層,治療是根治性膀胱全切除手術。膀胱切除手術是為了達到將腫瘤細胞完全移除,並預防癌細胞擴散。
 

患者可選擇以傳統剖腹手術、腹腔鏡或機械手臂輔助式的手術。男性患者會合併前列腺切除手術;女性患者通常會合併摘除子宮、卵巢、輸卵管、子宮頸和部分陰道。
 

少部份的病患可進行膀胱部份切除手術,然而,這也必須是經過謹慎的考量後才可執行,如小型局部腫瘤,且病灶侷限在膀胱頂部或後側壁才可進行。

 

膀胱癌術後復發率高,需定期追蹤檢查

 

膀胱癌手術後的復發率極高,患者預後一年內最好每三個月複檢一次,一年後再改以半年追蹤一次,以期早日發現復發的癌細胞。

 

以往在手術後,多以化療、放射治療或二者併治療來防止復發,但復發率仍達三成;近來醫界則以卡介苗進行膀胱注射以提高免疫力,臨床復發率約可降至7%。

 

在生活中遠離膀胱癌,你要知道的7件事

 

1.不抽菸、拒吸二手菸
 

2.少吃醃漬食品
 

3.亞硝酸鹽的食品
亞硝酸鹽食物如:加工肉品,像是香腸、火腿、熱狗等。
若經油炸、煎烤等直接加熱烹調,也會導致亞硝胺生成,若要食用,建議水煮。
 

4.每天喝1500CC以上的水分。
 

5.一至二小時上一次廁所,絕不憋尿。
 

6.多吃富含維生素A、C、B6的食物,可有效地抑制膀胱癌發生。
 

7.從事高化合物的工作,工作時應做好防護措施(如戴手套、口罩、穿雨鞋等),期間最好定期健康檢查

 

常被誤診為膀胱炎,4大病徵要注意

 

無痛性血尿是先兆罹患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即是會出現無痛性血尿,不痛不癢很容易被人忽略,或被誤診為尿路結石或膀胱炎。

 

膀胱癌4大病徵

1.無痛性血尿:發現持續數天尿中帶血,或時而血尿、時而尿液正常的現象

2.頻尿、尿急,但尿量少,脹痛感(可能因腫瘤堵住排尿口,造成細菌感染或脹尿)

3.排尿困難、阻塞感

4.腰痠痛或小腹、會陰、陰莖疼痛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膀胱癌在男性排名第10名;女性第12名,平均確診年紀落在73歲。男性每10萬人有9人,女性每10萬人有2.2人罹患膀胱癌。

 

造成血尿有很多的原因,包括尿路感染、結石、攝護腺肥大等,膀胱癌也是一個原因,如果有抽菸史更要小心。要注意的是有不會痛的血尿,無痛性血尿合併下泌尿道症狀如頻尿、尿急、排尿後有尿不乾淨的感覺等。

 

若有家族史或長期抽菸史更要小心,別因為不痛而忽視,一定要到泌尿科進行初步的篩檢或超音波檢查,這都是非侵入性的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接受治療,能夠有很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