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吃燙口的食物,會增加罹食道癌機率!醫師:這7點也是危險因子

不只是吃燙口的食物,會增加罹食道癌機率!醫師:這7點也是危險因子

「病從口入」用在「食道癌」非常貼切。台東馬偕放射腫瘤科曹志鉦醫師表示,目前正治療一位63歲患者,平日有菸酒習慣外,外加常吃麻辣鍋,通宵打麻將,伴隨著長期有胃潰瘍問題,一陣子不明原因咳嗽及聲音沙啞,檢查後發現罹患食道癌。

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及生活壓力大,很多人常患的「胃食道逆流」與食道癌有關,主因是胃酸逆流灼傷食道,在長期反覆灼傷壞死又增生的過程之中,很可能致癌並好發腺癌類型,病灶部位主要在食道的下段,與胃食道逆流高度相關。

 

胃食道逆流加上肥胖,罹癌機率倍增

 

據美國的統計資料顯示,肥胖加上胃食道逆流,罹患食道癌是一般人的144倍,呼籲一旦有胃食道逆流一定要就醫治療。

 

罹患食道癌的7大危險因子

1.吸菸
2.嚼食檳榔
3.飲酒及過度飲用烈酒
4.吃燙口的食物
5.吃過多醃漬、加工物
6.長期胃食道逆流
7.誤食腐蝕性液體鹼粽水、農藥等

 

除此之外,國人常習慣邊煮邊吃,燙口下肚,很可能是食道癌的好發主因,WHO已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界定為可能的致癌因子。

 

早期病症不明顯,吞嚥困難為常見症狀

 

食道癌早期:早期症狀不明顯,小腫瘤通常不會引起任何症狀,當腫瘤逐漸變大而食道通路愈來愈窄時,飲食變成只能吃流質食物。

 

1.吞嚥困難
為最常出現之症狀,當腫瘤繼續進行長大時,病人進食的狀況,從能吃全餐變成祇能吃流質,等到完全阻塞時到最後幾乎是完全嚥不下去,其他附帶的症狀包括有嘔吐或自發性食物返流現象。

 

2.體重減輕
多數病人其體重減輕的程度與進食量的多寡成比例,此又與吞嚥的困難程度有關

 

3.疼痛
常發生在腫瘤有局部侵犯鄰近組織或遠處擴散時,如引起頸部疼痛或背痛。



4.吞嚥疼痛
可能由於阻塞或腫瘤侵犯食道下端括約肌所引起之食道痙攣,而造成吞嚥疼痛。

 

晚期病症,嚴重可能造成主動脈出血

 

食道癌晚期: 可能出現吐血、黑便、咳血、咳嗽等症狀,如果侵犯到鄰近的主動脈,甚至可能會發生大出血的嚴重狀況。

 

1.黑便、吐血與貧血
為比較少見之症狀,此與原發性的病灶有關。

2.咳嗽
由於氣管、支氣管受到刺激,受腫瘤直接侵潤或因食物唾液之吸入肺部,像食道與氣管或支氣管相通之廔管。

3.聲音嘶啞
當喉返迴神經受到侵犯或刺激所造成。

4.打嗝
可能由於隔膜本身受到刺激所引起。

5.血鈣增高

6.惡病體質
遠處轉移所引起之症狀要視被轉移之部位而定,如鎖骨上淋巴結或肝臟之腫大。

 

曹醫師特別提醒多吃蔬菜、水果、含維他命C食物等,可以降低食道癌的發生。若有吞嚥困難,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咳血、解血便、 胸悶、胸痛、咳嗽、聲音及沙啞等症狀,應儘速至醫院檢查,以便提早發現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