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正大光明接受年華老去!做些「樸素打扮」,看起來更有精神、超有魅力

50歲後,正大光明接受年華老去!做些「樸素打扮」,看起來更有精神、超有魅力

我見過許多上了年紀卻依然美麗的人。這些人最特別的是他們不斷學習,深具涵養。因此,他們與人對話的內容廣泛,舉手投足都自律而優雅,這樣的魅力超越了年齡和外表的美醜。

成就「美好老年」的道路有無數條

 

即使九十歲了,背上揹著簍子走過鄉間小徑到田裡的老婦人依然有著美麗的表情。

 

她不讀書也不看報紙,在社會中認命地接受自己的命運。成就美好老年的道路有無數條,不過每一條卻也可以說都險峻而崎嶇。

 

只要抱持耐性繼續下去,神清氣爽的一刻終會到來

 

老年(過了四十歲老年就開始了)的悲哀在於,年輕的時候放著不管也無所謂的身體健康,現在得花功夫來維持了。

 

尤其在老年,身體的各個部位都往內縮而退化。因此我想,光是讓背部、頸部、手指都往其伸展的方向來鍛鍊,應該就會帶來相當大的不同。

 

為了不失智,不在肉體上造成他人的負擔,我們應該經常照顧自己的身體,就像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懈怠於保養家具、鞋子、機械一樣。

 

每天做同樣的事情雖然無趣,持續做下去的耐性卻是重要的。

 

最後你將會變得神清氣爽,這是真的。

 

光是抬頭挺胸就能年輕五歲

 

我有一個朋友,趁著六十歲之際,在家裡的各個角落十幾處擺放了鏡子。有些人到了這個年紀會覺得,都這把年紀了,外表無所謂。

 

這樣心態上的疏忽會為此人帶來身穿舊衣、駝背、頭髮蓬亂無章的結果。

 

因為正值這樣的年紀,人才更應該戒慎恐懼地努力,把自己好好打理得像個人。

 

因此,我的朋友認為,眼前該做的是端正姿勢、梳理頭髮,即使不上濃妝也做個有質感、生氣蓬勃的老人。正是因為這樣的想法,讓他在家中放了十幾面的鏡子。

 

我被他的故事深深打動。

 

人不須添購新的衣物,也不須配戴高價寶石,光是抬頭挺胸就能年輕五歲、看起來神清氣爽。

 

所謂「美好面相」的境界

 

如果在過了更年期之後感覺美貌不如從前,很多人便會覺得沮喪。這情況似乎比較常發生在年輕時長得漂亮的人身上。

 

常聽人說過了四十歲,人就得對自己的面貌負責,我反對這樣的說法。人幾乎不必對自己的面貌負任何責任。

 

當然,憎恨及羨慕的情緒會使人變得尖酸刻薄,沒有了這樣的情緒人便會面露柔和的表情。

 

然而人總是會有陷入不得不變得尖酸刻薄或是頹廢散漫的時期,因此,人的面貌美麗雖好,醜陋也不錯。像這樣到了一個境界之後,人的容貌多半也都會變得好看了。

 

最重要的是,有一件事情是真切的,那就是人對於別人的容貌沒有他本人來得在乎。

 

而客觀地來看,除了女演員這類的人以外,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漂亮,現在也沒有醜到哪裡去。

 

裝年輕是幼稚的

 

裝年輕的舉止,無論在什麼時候看起來都讓人感覺幼稚。

 

這和人無論到了幾歲都自我要求要活動身體、心靈,將自己的身心機能鍛鍊到最大限度的心態不同。

 

無論如何就是要讓時光倒轉,展現出別人都老了、只有他青春永駐的情景,這讓人感覺不自然。

 

我最近在想,如果想要能夠因應自己的年紀、自己的立場恰當地展現自己,首先應該要習慣以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其次也需要非語言的精神表現能力。

 

正大光明地接受年華老去

 

「無論是七十歲還是八十歲,都還是有很多美麗的老奶奶。以適合自己年齡的方式打扮自己,才是貫徹老奶奶之道的人。

 

所有的事情都有道、有立場,不是嗎?成了老奶奶之後,就讓自己像個老奶奶,順其自然是最棒的了。」

 

 

「我也是這樣想。而且,年紀大了做些比較樸素的打扮,反而看起來會比較有精神呢!」

 

老人家如果能夠以樸素卻坦然的態度接受自己的老,任誰都會敬佩他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年的美好滋味》,天下雜誌出版,曾野綾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