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中年,隨緣過日子!5個金句教我的事:沒有陰影就無法繪出光線來,幸福也一樣

活到中年,隨緣過日子!5個金句教我的事:沒有陰影就無法繪出光線來,幸福也一樣

困難、災難、疾病,這些任誰都想逃避的現實問題,有時候會使我們的心靈成長,這樣的事情我從小看到大。

一、不白白浪費不幸

 

戰爭、貧困、疾病、人與人之間的對立,這些絕對都不會消失。但是人類可以從眼淚中覺醒、明白一些事情。

 

當我們遭遇逃避不了的不幸時,我們不能白白浪費這些不幸。

 

正因為生命與時間都有限,因此人在智慧上會成長,會看清自己應該走的道路。

 

我並不是說運氣不好和不幸是好事,只是我們除了善用它們之外沒有更好的辦法。

 

二、隨順命運,也稍微通融自己的喜好

 

我生來就是個急性子,或許因為年紀的關係,漸漸地我也學會了隨順因緣過日子。

 

我並不是不抱希望,只是,人生總有一些時候,即使我們想要逆轉命運,卻無論如何也做不到。隨順因緣過日子並非就不辛苦,只是在這段時間裡如果能有多餘的時間和心情可以眺望四周風景,我慢慢懂得了這也是一件好事。

 

如果勉強要用一句話說出我所欣賞的理念—

 

「大體上隨順命運,只有在很少很少的一部分,逆流而上,堅持自己的喜好」

 

這樣的人生是最好的。

 

三、「放棄」是對人生有益的行為

 

我眼裡看著尤其感到不忍卒睹的,是終其一生不知挫折滋味的人迎向臨終。

 

我是個很快就會說出「沒辦法」,然後允許自己失敗的人。我天真地認為「人生啊,就是這麼一回事吧。我所處的狀況當然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是最壞的,已經很幸運了」,然後就放下。我非常重視放下,我把它視為人生中效用極大的行為。

 

不過,人生中的優等生,也就是不允許自己失敗的那些人,絕對不會允許他們自己展現出像我這種敗犬一樣的態度。他們所抱持的,正可謂是「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他們在過去的人生中一直努力,而他們也很幸運,大體上都獲得了相對的回報。

 

然而,每個人在人生最後都有一場必輸的戰役等著賜給我們不合理的結果,那就是死亡。

 

有些人認為,敗戰經驗一生一次足矣。

 

然而我認為,想要妥善面對這唯一的一場敗仗,是需要一些心理準備的。

 

四、甚至連悲傷都是濃一點比淡一點好

 

相場的妻子在三個月之後過世了。三個月說起來似乎很長,卻只是段不滿百日的時間。

 

在這段期間,相場是多麼地為他的妻子犧牲奉獻哪。安藤在電話中告訴我,相場的妻子在醫院所住的,是附設套房的特別病房,據說相場每天晚上都睡在那兒。

 

從公司下班的路上他一定買束玫瑰花,晚上則輕撫妻子的身體直到她入睡,兩個人一起聆聽喜愛的莫札特音樂,而在晶瑩的星星高掛天空的夜晚,他也會推著輪椅帶妻子到醫院頂樓眺望星空。

 

脇村說,相場應該不是不知道,他為妻子做得愈多,悲傷就愈濃。

 

然而他也悄悄地對自己說,即使是悲傷,也都是濃一點比淡一點好。

 

五、不幸是通往幸福的必要條件

 

感覺幸福和感覺不幸,同樣都是感性的問題。在我的經驗中,深深感覺幸福的人,也會強烈地感覺悲傷。乍見之下相反的兩種情緒滋味,似乎在某處是相互連結的。

 

正如同印象派的繪畫,沒有灰暗的陰影就無法描繪出光線來。幸福也是一樣,人若沒有對於不幸的認知,便無法抵達幸福的境界。如果一個人認為只要擁有金錢上的富裕、健康、家庭安泰、出人頭地、好的人際關係就掌握了幸福,恐怕到最後會以失敗告終。

 

 

人應該要同意,不幸與挫折是通往幸福的必要條件。

 

並且在此基礎之上踏上人生旅程,尋找獲得各自幸福的道路。

 

路有很多條,甚至也有給某個人專用的小路。正因為如此,所有人一定都找得到自己的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年的美好滋味》,天下雜誌出版,曾野綾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