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謹記股市投資心法!7種「賺大賠小」的操作技巧,穩健經營第二人生

中年後謹記股市投資心法!7種「賺大賠小」的操作技巧,穩健經營第二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股市如同人生道場,一切善惡本乎一心而已;看透股市百態,洞徹轉承起折,萬變不離其宗。

天地萬物,皆由「陰」「陽」而四象,四象而八卦,連續推演成就大千世界。股市則由「買」跟「賣」兩方推演出無窮的變化。

普羅大眾每日沉浮於股海之中,終日追逐消息面、基本面、 技術面、政治面、籌碼面,到頭來,在股市中賺些微利仍不可得,甚有勞碌終日而賠上老本,究其因由,一切皆因只往外 求,忽略根本皆因「心」起,自己的心態、心法、心性,才是成敗的根源。

謹記股市4大投資心經

 

正確的交易心態,決定方向的正確與否,否則學得愈多,牽絆愈多。

 

股市心法,旨在幫助大家建立正確觀念,建立操作信心,以平常心看待股市,一如春夏秋冬四季運行交替,當你能夠「定心」、「定性」,看到未來,「專心」、「一意」顧好當下,自然能在股海安穩行得百年船。

 

以下提供股市4大投資心經做為參考:

 

1. 投資之道從事股票投資這條道路,要往正確的方向,找到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才能到達彼岸,見到如來。

 

2. 趨勢為師大盤的趨勢方向,就是引領我們前進的明燈;大盤的變化,就是淬鍊我們的導師,天大地大,趨勢最大;謙卑恭謹,跟隨趨勢。

 

3. 順勢而為 借力使力,順水推舟,事半而功倍。順天應勢,得道者富,如反手折花。

 

4. 堅守紀律股市狡詐,千變萬化,迷惑股海眾生,人心善變,恐懼貪婪無法自持,惟有定法堅守,以不變之法,照股市眾妖,定法依法,去雜亂之思,歸萬念於一,此定心矣!

 

操盤宜用5心法:學、用、敢、狠、續

 

要想成為專業股票操盤手,在心性上要經過「學 、用、敢、 狠、續」5個階段的試煉,由學習開始,再經過股市實際的操作吸取經驗,培養進出場的膽識,如此才可能成為長期贏家。

 

 

學習技術分析,要學會、學通;學習正確觀念,要學對、學透;學習操作方法,要適用簡單;學習謙卑平穩面對市場,要自信、自然。

 

 

不要紙上談兵,要學以致用,進入市場實際操作體驗。學用合體,檢討印證,修正精進,勇於面對市場,建立自己的操作模式,建立信心。

 

 

機會出現要敢於進場,不要顧慮太多,要知道,機會稍縱即逝,只要設好停損,控制風險,嚴格遵守紀律停損,才能抓住獲利機會,成為股市贏家。

 

 

執行停損停利要狠,停損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停利一樣要當機立斷,停損才能避免大賠,停利才能獲利入袋。

 

 

持續複製賺錢的操作模式,長久穩健經營股市事業。

 

精通大賺小賠密技換個贏家腦袋

 

 

任何人進入股票市場操作,只會產生大賺、大賠、小賺、小 賠等4種結果。

 

要在股市成為巨富,必須做到大賺小賠,避免小賺大賠。

 

一般投資人在股票市場操作,遇到行情開始下跌的第一時間,大多數都沒有即時處理,因此造成大賠。

 

即使平時操作是小賺小賠,通常也都是賠多賺少,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形成大損失。 想要扭轉這種劣勢,成為股市贏家,投資人一定要改變操作觀念,否則學再多的技術分析,也不容易賺到錢,更何況要賺大錢。

 

7種賺大賠小的操作心法及做法

 

股票市場走勢分為漲勢、跌勢、盤整等3個狀況。首先要清楚的知道,目前操作的商品是處於哪種走勢、相對位置的高低。 在不同的走勢中,採取不同的操作認知,配合應有的操作紀律,實務上多加練習,自然就能體悟賺大錢的道理了。

 

1. 面對漲勢時的心法與做法

 

心法:不猜測高點

 

股票上漲形成趨勢後,大多會有一段漲幅,要賺到大波段,在心態上就先不要去猜測高點會到哪裡,而是應由市場的發展去決定。超漲,我們就超賺;漲幅不如預期,就賺到不如預期的漲幅。

 

做法:漲到多頭波浪型態改變為止

 

當多頭走勢確認,只要維持多頭特性,就不要自己預判多頭結束,應在走勢圖上出現波浪型態改變的訊號後才認定。以下提供5個多頭波浪型態改變的認定原則:

 

1.當上漲走勢出現頭頭低,改變多頭「頭頭高」的慣性。

 

2.跌破上升趨勢線,初步出現上升趨勢,可能產生變化。

 

3.出現跌破前波最低點,方向改變。

 

4.出現短期均線下彎的死亡交叉現象,即5日均線開始下 彎,再跌破10日均線,代表短期多頭方向要改變。

 

5.短中長期均線出現空頭排列。

 

2. 面對跌勢時的心法與做法 

 

心法:不猜測低點

 

股票下跌形成趨勢之後,大多會有一段跌幅,要賺到大的放空波段,在心態上就先不要去猜測低點,而是由市場的發展去決定。超跌,我們就超賺;跌幅不如預期,就賺到不如預期的跌幅。

 

做法:跌到空頭波浪型態改變為止 

 

當空頭走勢確認,只要維持空頭特性,就不要自己預判空頭結束,應在走勢圖上出現波浪型態改變的訊號後再認定。以下提供5個空頭波浪型態改變的認定原則: 

 

1.當下跌走勢出現底底高,改變空頭底底低的慣性。

 

2.突破下降趨勢線,初步出現下跌趨勢,可能產生變化。

 

3.出現突破前波高點,方向改變。

 

4.出現短期均線上揚的黃金交叉現象,即5日均線開始上 揚,再突破10日均線,代表短期空頭方向要改變。

 

5.短中長期均線出現多頭排列。 

 

3. 面對盤整時的心法與做法 

 

心法:戒急用忍

 

 盤整期間,股價忽上忽下,這個期間很難賺大錢,反而容易積小損成大損,積小傷成大傷。

 

做法 

 

1.退出市場觀望,等多頭或空頭確認後的機會。

 

2.換成漲勢或跌勢明確的股票操作。

 

4. 多頭突然出現跌停

 

代表多頭慣性初步破壞,先退出,經過整理過後如再創新高,再大膽追回。

 

5. 下跌中出現反彈

 

等待拉回,如果沒有再繼續跌破前面的低點,初步出現止跌現象,可以買進,但要嚴守前一日最低點為停損點,再跌破最低點要立刻停損。

 

6. 大格局呈現同一方向排列

 

大格局月線、季線多頭排列向上,股價在這兩條均線之上,做多。大格局月線、季線空頭排列向下,股價在這兩條均線之下,做空。

 

7. 長線短做 獲取波段利潤

 

一般投資人遇到波段行情,由於無法抱住持股,結果只小賺就賣掉,坐失後面一大段的波段利潤,建議可以採取長線短做的方式,即以月線或季線做為長期的方向,只要均線方向往上不變,就一直做多,而操作則以短期5日或10日為進出依據,如此就能掌握到長波段的利潤了。

 

編按:本文作者朱家泓,當了22年股市菜鳥,一直都是賺少賠多,到了57歲才開始學技術分析,並嚴守投資紀律,終於翻身。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抓住飆股輕鬆賺2020修訂版》,金尉出版,朱家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