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攝取不足,易生病?吃6種食物補充營養,這些疾病遠離你

維生素D攝取不足,易生病?吃6種食物補充營養,這些疾病遠離你

忙碌的現代生活中,國人外食人口逐年增加,常有營養攝取不均衡問題。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的資料顯示,高達61%民眾缺乏維生素D,而維生素D又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

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合稱為「微營養素」,是人類必需營養素之一,不能完全由人體自行合成,需由飲食補充獲取,且受年齡、壓力等健康狀態影響。

 

體內維生素不足,與癌症、慢性病都有關

 

而體內維生素、礦物質參與體內酵素合成及代謝活性,若有攝取不足,易有代謝障礙問題發生。有不少研究亦指出,維生素缺乏與癌症、慢性疾病及自體免疫疾病等有關。

 

奇美醫學中心自民國108年8月至109年1月統計逾千多筆的民眾資料顯示,有5.3%的民眾缺乏維生素C、8.7%的民眾缺乏維生素A。相反地,B群超出的比例卻明顯偏高,意即有過量補充的可能。

 

維生素D缺乏,骨鬆、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倍受關注的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國人不足的比例相當高。

 

維生素D除與鈣質吸收有關,若缺乏容易造成骨質疏鬆之外,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維生素D與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慢性疾病等有關。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民國101年08月至108年12月逾3萬筆「微營養素檢測」資料數據顯示,發現高達61%民眾缺乏維生素D,其中近八成為年齡介於31至60歲之民眾。經由醫護人員的衛教後,41%民眾的維生素D顯著提升,有助改善體質。

 

補充維生素D,曬太陽、吃對食物很重要

 

想要補充維生素D,首先應適度曬太陽,促進體內維生素D生成,另外再從飲食中補充。

 

6種食物補充維生素D

1.肝臟
2.蛋黃
3.牛奶、乳製品
4.麥片
5.深海魚類(鮪魚、沙丁魚及鮭魚)
6.蕈菇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