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風」跟「中風」症狀差在哪?林志豪醫師教你10秒辨別

「小中風」跟「中風」症狀差在哪?林志豪醫師教你10秒辨別

最近收治了一些中風患者,讓我想提醒大家,夏天天氣熱、容易流汗,記得要適當補充水分,因為脫水可能增加腦中風風險。另外,還要提醒大家,要注意是否有「小中風」的症狀!

我印象很深刻,有位65歲的阿伯因為腦中風昏迷送醫,轉由醫學中心施以動脈取栓術,術後阿伯有恢復,意識也很清醒。我就問阿伯,中風前是否有一些症狀?阿伯說,中風前一周有出現幾次「頭暈、走路不穩、講話大舌頭」的現象,但他以為是身體太累、感冒,就去休息一下,的確症狀也消失了,完全沒想到跟之後的中風有關。

 

我提醒阿伯,那些症狀都是「小中風」症狀。小中風是中風的前兆,如果遇到小中風的症狀,記得要立即就醫,可以降低未來得到「中風」的機率。

 

那「小中風」跟「中風」到底差在哪裡呢?小中風又稱為「短暫性腦缺血」,症狀與中風類似,但時間短暫,通常只持續2-5分鐘,最久不會超過一個小時。

 

因為症狀輕微且短暫,通常症狀結束後患者會誤以為自己已經恢復了而不會特別警覺,也常被誤認成身體太累或感冒症狀,而沒有即時就醫

 

小中風症狀有哪些?

 

肢體麻痺無力

走路不穩

說話不清

吞嚥困難

視力模糊

短暫失憶

意識改變

 

出現小中風症狀後,得到中風的風險評估是根據下面幾項綜合因子:

 

A (Age) 年齡大小

 

年齡大於 60歲給 1分

 

年齡小於 60歲給 0分

 

B (Blood Presure) 血壓

 

血壓高於 140/90 mmHg給 1分

 

血壓低於 140/90 mmHg給 0分

 

C (Clinical features) 臨床症狀

 

單側肢體無力,給 2分

 

只有語言障礙,給 1分

 

D (Diabetes) 糖尿病有無

 

有糖尿病,給 1分

 

沒糖尿病,給 0分

 

D (Duration) 發作時間

 

臨床症狀發生超過一小時,給 2分

 

臨床症狀發生小於一小時,給 1分

 

臨床症狀發生小於十分鐘,給 0分

 

將上述的分數加總,可以預估48小時內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

 

低風險族群:0-3 分,48小時中風機率 1%。

 

中風險族群:4-5 分,48小時中風機率 4%。

 

高風險族群:6-7 分,48小時中風機率 8%。

 

如果分數大於4 分的病人,就建議要積極評估以及預防中風的發生。

 

如果能即時治療中風,是可以大幅降低後遺症的。當平時自己或家人的身體健康出現細微的變化,記得要提高警覺,如果覺得不太放心,也建議立即就診諮詢醫師。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