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不是最好的選擇?每天做對「1件事」,找回熟悉的溫度,讓愛重新來過

離婚,不是最好的選擇?每天做對「1件事」,找回熟悉的溫度,讓愛重新來過

不要想用冷戰或是火辣的開罵去改變一個人,也不要奢望用碎碎唸的方法讓任何人有不同的心意,你只能改變自己的眼光,然後用無限的愛去包容,重點還要不求回饋耐心等待。

帶著我的書《沒經驗,是你最大優勢》準備送去好友家,出發前我很明白,這絕對是東西送到就立刻得走的地方,因為這對夫妻長年失和,只為了孩子才繼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多年的婚姻感情早已破裂。

 

我忐忑地坐在他們家客廳裡,年輕太太很開心我的來訪,可是轉頭看到老公從房間走出來,馬上變臉露出不耐與不屑,老公則一臉漠然,現場像冰庫一樣凍到極點。

 

當時他們差不多已經決定要離婚了,長期忙碌的太太,幾年來靠著不停出國、出差來逃避不愉快的情境;先生更是疲於互動、不想多講話,也沒有想要改變的意願。

 

兩人的婚姻持續惡化,離婚證書只差最後的簽名就可以完成,但在最關鍵的時刻,夫妻倆的大家長出面了,這位溫柔的智者沒有指責他們,也沒有長篇大論,只是堅定地告訴他們:「不要把離婚,當作解決問題的選項。」

 

現代社會裡,「離婚」好像是一種流行,打開電視和報章雜誌,明星名流的離婚消息見怪不怪,彷彿一句「兩人之間存有無法彌補的歧異」,就可以順理成章擺脫對方;更神奇的是,他們往往很快就可以再找到下一個伴侶,結個幾次婚又離個幾次婚,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我記得不久前翻開報紙,偌大的頭條標題是某台灣企業大家族的「前」駙馬爺已經累積多達五位,看來,離婚是多數人面對婚姻問題最快速的選擇,可是離開了真的就能解決問題嗎?

 

不能換老公,那就「換眼睛」

 

回到我這對夫妻朋友,既然長輩說了不要把離婚當作選項,短期內看似無法立刻簽字分手,於是做太太的決定再努力看看,嘗試能為對方多做些什麼,或者讓自己改變點什麼。

 

她想起以前兩人剛結婚的時候,她總是會在日常生活裡製造許多驚喜,每逢生日或過節還會到處尋找有趣的地方、好玩的活動,先生四十歲生日的時候,她甚至準備了四十樣不同的小玩意兒當作禮物,只為了讓對方開心。

 

可是她發現隨著時間久了,人懶了、也膩了,兩人的熱情溫度計持續往寒冬下滑,婚姻生活就像左手摸著右手一樣,再也沒有感動與感覺。

 

更糟糕的是,她寧願花心思跟朋友一起出遊,google有什麼新餐廳、要怎麼訂位、要約哪些人去,卻根本沒想過要與先生一起分享,有時候連講話都嫌多餘。

 

突然間,她心裡閃過一個念頭,她告訴自己:我每天都要為這段婚姻努力一點點,一點點就好!

 

她想了很多改變兩人關係的方法,點子很多,可是心底大部分都不願意去做:像是新婚的時候,每天早上她都會起床為先生準備早餐,然後在先生出門前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讓他一整天都充滿著妻子的愛在外面征戰。

 

最後她下定決心對自己說,早餐就不做了,至於出門前的擁抱――我來勉強試試看吧!

 

接下來,只要是沒有出差的日子,她就會設好鬧鐘奮力起床,努力掩飾心中的心不甘情不願,然後鼓起勇氣在先生出門的那一剎那說:「老公,來一個擁抱吧!」

 

剛開始的時候,做先生的是白眼一翻、雙手一垂,一副壯烈成仁的模樣,但她還是努力伸出雙手環抱,臉貼著先生結實的胸膛,至少聽三秒的心跳。

 

一天、兩天過去,一個月、兩個月過去,先生的雙手從一動也不動進展到伸出一隻手搭在她的腰上,她相信持續這麼做,或許真的能有一點點不同。她也告訴自己,既然不能換老公,那我就「換眼睛」好了。

 

換什麼樣的眼睛呢?她鼓勵自己每天找「一個」老公的優點加以稱讚,或是自我欣賞。

 

這位年輕太太告訴我,有一次在廚房倒水的時候,偷瞄到先生正背對著她找報紙,看著自己老公的背影,她心裡忍不住OS說:「哎,我老公的屁股其實還挺性感,挺可愛的!」(這時候輪我翻白眼,心想這種分享真的需要跟我說嗎?哎呦,真尷尬!)一邊倒水、一邊自言自語的她,自己也覺得好笑了起來,心想:

 

眼前是我曾經愛了十幾年的男人,是孩子最尊敬的爸爸,要重新愛他,應該比在茫茫人海中再找一個新對象,從頭再介紹自己一生容易吧?!

 

當然,有更多的時候她覺得一肚子火,因為不管她再怎麼努力,老公似乎就是一張撲克臉,所以她時常晚上一邊洗澡,一邊隔著浴室玻璃大聲咒罵,埋怨老公用忙碌當藉口對她冷淡、不願意互動、吝於付出感情、對朋友比對她還用心……。

 

可是就在某一天正罵得爽快的時候,上帝突然給了她一個信念:「妳每天都跟我禱告,求我原諒妳的自私、原諒妳脾氣不好,我每一天都按照妳的要求原諒妳,妳雖然不完美,但我還是一樣愛妳,難道妳就不能用我愛妳的方式,去愛妳先生嗎?」

 

明明只有她一個人在洗澡,只聽見水龍頭嘩啦啦的聲音,但這樣的意念怎麼如此強烈?確定浴室裡沒有別人,她終於明白這是神在對她說話,她心頭一顫,剎那間眼淚就這樣傾瀉而下,彷彿一記當頭棒喝:天啊,最自私的人應該是我自己了吧!永遠只管自己的情緒,把自己的所有事放到最大,忽略體貼別人的心情。

 

就在這個時候,上帝又賜了一句:「愛不完全的人,就像我愛妳一樣。」

 

她已經不記得那天到底洗了多久的澡,只知道那天是她哭到徹底,完全卸下心防、鬆開肩膀,真心願意脫下驕傲、放下假面武器的關鍵!她重新思考,真的都是對方的錯嗎?還是她自己也越來越冷漠、越來越不願意付出?這段婚姻最大的障礙,或許是連自己都不願意或不相信能改善彼此的關係

 

她當下決定每一次愛的能量快要消失時,就立刻正面鼓勵自己︰「愛不完全的人,就像神愛我一樣。」不管老公有多冷淡,她還是鼓勵自己用熱血去融化冰塊。

 

從離婚證書到重新交換結婚誓言

 

時間過得很快,上一本書送去她家已經兩年多了,最近這位太太約我單獨吃飯,在台北少有的花園餐廳裡,陽光透過玻璃灑在我倆的桌上,她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經歷這麼多年的婚姻,我總算明白不要想用冷戰或是火辣的開罵去改變一個人,也不要奢望用碎碎唸的方法讓任何人有不同的心意,你只能改變自己的眼光,然後用無限的愛去包容,重點還要不求回饋耐心等待。」

 

這樣的努力和等待沒有很快看到回饋,但是值得。太太每天握著拳頭、咬著牙高唱〈愛的真諦〉,歌詞第一句就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隨著日子一天天的前進,她發現她的黑暗就要過去了,因為先生對她的反應跟「冰原期」已經大不相同。

 

雖然不如剛結婚時的熱情,可是她知道因為沒有把離婚當選項、沒有告訴自己不可能、也願意換眼睛付出不求回報,兩人的關係總算漸漸回溫。

 

一個感恩節前夕,我收到太太傳來一則簡訊:「雅淇,謝謝妳陪我走過婚姻幽谷,誠摯邀請妳來參加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我簡直不敢相信當初差點要幫他們做離婚見證人的我,有機會去參加他們的結婚紀念日。

 

當天到場的人不多,都是雙方的至親好友,一陣杯觥交錯之後,做太太的拿出折在口袋裡的一張紙,深吸一口氣,發著抖感性地說:「今天,我要跟我老公重新交換結婚誓言……謝謝你,老公,這麼多年來如此地包容我。」

 

她才唸了開頭,全場已經在搶衛生紙擦眼淚擤鼻涕,說完之後,換做老公的拿出手機,點開預先寫好的誓言,他先推了一下眼鏡,然後咬了一下嘴脣,結結巴巴地說:「親愛的老婆……其實我真的愛妳。」就這樣一句話,全場的人激動落淚,先生再也忍不住自己激動的情緒,摘下眼鏡拿西裝的袖子拭去眼角的眼淚。

 

我通常很會壓抑情緒,內心翻騰但面無表情也是我的拿手好戲,但歷經風浪而翻轉的真感情太讓人揪心,我顧不得臉上的眼線、睫毛膏有沒有防水,決定放縱自己抓起大把衛生紙狂哭一場,因為現代社會太難得有這樣的劇情!

 

因為上帝的愛介入,因為長輩智慧的疏導,因為年輕太太願意為愛努力,夫妻兩人歷經風浪之後,攜手決定未來不管怎麼忙碌,再也不要失去彼此該有的溫度。

 

(本文摘自《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商周出版,蔣雅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