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了,遠離中風、高血壓!有效保護心血管,醫師推薦這樣吃

吃對了,遠離中風、高血壓!有效保護心血管,醫師推薦這樣吃

根據衛福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如果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則超過第一名的癌症死亡人數。值得注意的是,心血管疾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已故藝人高以翔去年底疑似因心血管問題猝死時,引起各界一片譁然,其實許多中壯年族群也是高危險群。

國民健康署與心臟學會在今年初更新了心血管疾病預防照護指引,針對「疾病控制」,即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預防與治療,及「源頭管理」,包含肥胖、戒菸、飲酒、運動、飲食,給予建議。

 

定期篩檢及運動,降低死亡率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心臟血管科柯呈諭醫師指出,建議要定期篩檢、自我監控、規律運動,以及配合醫師的介入治療。且無論是否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應將運動及飲食落實到生活中,配合從源頭管理來降低危險因子與死亡率。

 

就運動來說,建議成年人每日坐姿時間應小於7小時,加上每週身體的活動達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活動,可以減少總死亡率。

 

中強度運動

每小時5公里的快走、每小時10-30公里的騎單車,或是跳舞等,每週維持150分鐘以上,可以是1週3次、每次50分鐘,或是1週5次、每次30分鐘。

 

強度運動

每小時8公里的慢跑、每小時>30公里的騎單車、快泳等活動,每週75分鐘以上。

 

配合飲食,降低疾病風險

 

目前認為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風險,源自於1940-1950年代環地中海地區及國家(希臘、義大利南部及西班牙)的傳統飲食型態。

 

何謂地中海飲食?

以橄欖油作為油脂的主要來源,大量攝取蔬果、全穀物、堅果和種子等植物性食物,攝取中等量的動物性食物如乳製品、魚類、家禽和雞蛋等。

 

柯呈諭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建議配合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即「停止高血壓的飲食方法」)與減少鈉鹽的攝取,以積極控制血壓。

 

何謂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著重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堅果與全穀類食物,以家禽與魚肉等白肉作為蛋白質來源,減少高膽固醇食物,如紅肉或其他含糖食物。

 

拒絕三高,保持心血管暢通

 

柯呈諭醫師提醒,預防心血管疾病應在生活中實踐「三不三要」,才能心血管暢通。

 

三不

1.不要三高
2.不要肥胖
3.不要抽菸

 

三要

1.要適度運動
2.要慎選飲食
3.要定期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