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也是疾病催化劑!抗癌成功逾10年,韓柏檉:心靈「療癒」很重要

負面情緒,也是疾病催化劑!抗癌成功逾10年,韓柏檉:心靈「療癒」很重要

自從食安事件爆發,加上高齡時代到來,民眾的健康意識水漲船高,許多人不只要求日常飲食天然、安全,更不忘額外補充營養品,各式維他命、益生菌、滴雞精、中醫藥膳等保健食品及養生補品大受民眾歡迎,就怕身體「不開心」。

然而,癌症、慢性疾病仍是現代人的心頭大患,成功抗癌逾10年的大學教授韓柏檉提醒,健康不能只做半套,身、心、靈三者皆達到平衡狀態,才是健康真諦。

台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處處長、公衛暨營養學院教授韓柏檉是知名公衛學者,曾大力推廣無菸餐廳、研究重金屬等毒素對人體的影響,經常與民眾分享健康飲食與身體排毒秘訣。

 

沒想到,2008年他卻發現肝臟長了一顆19公分大的腫瘤,確診罹患肝癌

 

其後,癌細胞轉移肺部,他走過接受多次化療與放療的辛苦治療過程,也開始調整生活習慣,並自製由多種時令蔬果、堅果與辛香料組成的抗氧化蔬果汁調養身體,最終成功抗癌,此後對健康養生也有了更多體悟。

 

別輕忽心理健康,學習心靈療癒很重要

 

事實上,預防疾病不只要排身體的毒,更要治療「心病」,懂得療癒心靈。

 

近年,韓柏檉特別關注心理健康層面,他受訪時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煩惱多,失眠、憂鬱、焦慮、恐慌等病症接踵而來,這些都不是吃保健食品就能解決,需要的是找到紓壓與療癒的方法,「健康應該要做整套。」

 

韓柏檉建議,靜坐、冥想、善用精油都是沉澱心情、療癒心靈的好方法,他說自己就隨身攜帶小瓶精油,隨時隨地都能使用,讓健康養成一種習慣。

 

心理健康與生理健康同等重要,卻經常被忽略。民眾習慣購買瓶瓶罐罐的養生補品,卻始終忘記照顧自己的情緒與心靈,而經年累月的負面情緒,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催化劑。

 

健康產業蓬勃發展,增進了解創造雙贏

 

韓柏檉提醒,面對五花八門的保健食品及健康產品,民眾要有正確選擇的能力,並非多多益善,同時對「健康」有正確認知。

 

而在健康產業蓬勃發展的今天,他認為,健康事業既能助人又有經濟效益,其實是一門好生意,但產業端也要學習如何與民眾溝通,才能創造雙贏局面。

 

韓柏檉表示,近年不少人對健康產業行銷有興趣,他希望社會大眾能更加重視心理健康,將注意力從飲食養生進展到心靈探索,讓心靈健康與身體健康同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