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700萬就夠了!江育誠:我靠「ETF、勞保年金」月領5萬,過快樂退休生活

退休金700萬就夠了!江育誠:我靠「ETF、勞保年金」月領5萬,過快樂退休生活

曾經有位讀者看到《今周刊》的報導之後寫信給我,她說工作已經三十多年,也獲得一定的成績,做到高階主管,覺得自己的職場生涯已經到了一個轉捩點,她想要擁有不一樣的人生風景,非常希望能像我一樣,用興趣滋養生命,但是讓她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的原因是,她不知道退休金的「安全數字」是多少。

這正是屬於想退休卻又不敢退的退休恐懼症的典型,我相信許多人也跟她一樣,最大的擔憂與焦慮,都來自於不知道應該準備多少的退休金才足夠。

 

關於退休金的安全數字,許多報章雜誌都陸續提出各種版本,一個最常看到的版本是兩千萬,這個數字一直讓我不以為然,也嚇跑一堆想退休的上班族。

 

我只能說它是萬無一失的數字,但事實上,打對折之後的數字或許更貼近真實人生。

 

關鍵十五分鐘

 

退休後,存款只出不進,是許多人對於退休金沒有安全感的原因之一,因此有些人期待能透過投資理財,獲得額外的收入。

 

但是凡是投資必有風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是許多退休人士的共同心聲,如何不受傷的穩健投資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退休前、退休後,對於風險的承受能力也截然不同。

 

退休前,工作上的大小事情,我都會做好風險管控,唯獨投資這一項,在別人眼裡,我可能遺傳了阿公的賭徒性格,完全是孤注一擲。

 

但事實上,我心裡還是有一把尺,畢竟依自己的能力,錢再賺就有,不怕沒飯吃。

 

前面提及我阿公把嘉義東門市場的所有攤位全部輸光,而我也曾經差一點一無所有。

 

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那家公司的名字非常不吉利「訊碟」,迅速下跌,當時只要一念之差加上錯失關鍵十五分鐘,一夕之間,我的人生就會瞬間從彩色變成黑白。

 

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正好到深圳出差,從澳門進深圳的入關通道,路程只有短短十五分鐘。

 

當時手機還沒那麼普及,我在通關途中,突然興起打電話的念頭,立刻找了公用電話亭打給我太太問:「訊碟現在多少錢?」

 

她講了一個數字,我心裡一驚:「你幫我查一下,這個價格是漲停。」

 

她說:「沒錯!是漲停啊。」

 

我立刻告訴她:「全部幫我賣掉,我不要了,太可怕了。」

 

我才一賣完,立刻一路跌停鎖死,從此再也沒有打開過,連續二十二根跌停板。

 

只能說上天真的很眷顧我,前後只差了十五分鐘,我也可以通關完後再打那通死亡電話,前後只差十五分鐘,一邊是天堂,一邊是地獄。

 

越簡單越有效的投資法則

 

 

除了少數像訊碟一樣的黑天鵝事件外,大部分時候,我的投資都能維持正報酬。

 

也讓我行有餘力可以維持古董鐘錶、藝術品等收藏嗜好。

 

我深信一個簡單的真理,越複雜的事情越要簡單化。

 

因此,我的投資原則很簡單,一次只投資一檔股票,很少人像我這樣子,現在的人太聰明,擁有太多知識,每個人都是滿手股票,美其名分散風險。

 

我不喜歡如此,背後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親自經營過好幾家公司,我深深了解,任何一個公司的好壞,不會是一夕之間,所以股價不可能也不應該在一夕之間有20%的起伏。

 

此外,一定要選擇有賺錢的公司,千萬不能有撿便宜的投機心態,股價會跌跌不休一定是基本面出了大問題。

 

股票說穿了只有兩個字,就是人性。

 

因此,我非常贊同巴菲特所說:「當所有的人都貪婪時,你要恐懼;當所有人都恐懼時,你就要貪婪。」這也是我的投資原則。

 

退休後,我的投資又變得更加簡單,只投資費用低、殖利率高、日成交量千張以上的ETF。

 

我借用我兒子的話來說明ETF的優點,「我不厭其煩地推薦這種投資法,像個傳教士一樣,只要拉長時間,分批買進,虧損機率相對低,會是很好的啞巴兒子。」

 

ETF是退休人士比較穩健的投資標的,哪怕是只賺了一個便當錢我都很高興。

 

目前,各劵商推出的 E T F 標的很多,

 

最著名的元大臺灣五十(ETF 0050),元大高股息(0056),臺灣五十是臺股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所組成,元大高股息則是從臺灣總共一百五十檔中大型股票中,挑選出未來一年現金殖利率最高的三十檔股票作為成分股。

 

根據統計資料,元大高股息從二○一三年到二○一八年,平均殖利率是四.五一%,大約是銀行定存的四倍。

 

元大高股息平均大約四.五%的殖利率,也是我所認為退休金的安全數字。

 

也就是一千萬的退休金,每年如果有四.五%的獲利率,一年大約可以有四十五萬的收益,平均每月大約有三萬七千元。

 

 

甚至只要有七百萬的退休金,每個月就有大約三萬元可供花用。

 

再加上每月二萬元的勞保老年年金,一個月平均約五萬元的花費,應該非常足夠過一個衣食無憂的退休生活。

 

這還是完全沒有動到本金的情況下,若再加上以房養老等的財務措施,退休真的一點都不可怕。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

 

 

(本文摘自《退休練習曲:迎接第二次黃金青春的人生提案》,今周刊出版,江育誠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