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媽媽失智,卻無能為力!張德明醫師:如果您不認得我,也請相信我愛您、會永遠記得您

擔心媽媽失智,卻無能為力!張德明醫師:如果您不認得我,也請相信我愛您、會永遠記得您

打不到十個字,淚已盈眶,鼻頭喉頭一陣濕熱,字字千鈞,回憶如浪潮般一波波湧現。媽媽怎麼會不認得我?媽媽怎麼會不記得我?但如果有一天,她真的不記得不認得我了呢?

從小在她充滿愛的懷抱中長大,見面時她就笑笑的盯著我看,看了千百遍也不厭倦;不見面時我知道她也仍盯著我看,我一直在媽媽有形無形的凝視下長大,無畏無懼,因為我知道她一直以巨大的母愛監督著我、保護著我,她一直在看我。

 

小時候腸胃不好,媽媽總背著我要不就抱著,我就環著媽媽的前後背長大。她總教我敦品勵學、忠厚善良,做一個有用有為的人。專業上她無法教我,但她就這樣堅定慈愛的看著我,讓我不偏不倚、毫無懈怠。

 

晚年媽媽眼睛不好,左眼因感染近乎失明,但她總能抓住所有和我有關的新聞,反覆小時候一再叮囑的東西:要誠實、要勇敢、要正直、要努力。

 

我仍然仔細的聽著,不再聽句意,而是聽那溫暖熟悉的聲音。就是那聲音、那眼神,在現實中、在記憶裡,陪著我成長,無憂無懼。

 

每週再忙,我一定會利用假日和琦抽空去陪陪爸媽。

 

近日以來,媽媽仍一如往常,顫巍巍的由臥房走出,和藹慈祥的笑著低聲說,「你們回來啦!這麼早就來啦!」我就會回,「媽,不早了,快十點了。」媽媽就會說,「噢!」

 

過一會兒,可能才五分鐘,媽媽又瞇看著我,「你們回來啦!這麼早就來啦!」我就會再回,「媽,不早了,快十點了!」媽媽就會再說,「噢!」

 

反覆好多次以後,我會忍不住說:「媽,妳已經問三遍了。」媽媽就像做錯事的小孩,不好意思的說,「唉呀!老了,記不住了、糊塗了。」但不過十來分鐘,媽媽就又慈愛的看著我,「你們回來啦!這麼早就來啦!」我擔心著媽媽,卻無能為力。

 

啊!我親愛的媽媽,您不能不記得我,不能不認得我呀!

 

 

若有一天您真的忘了我,不再絮絮叨叨,我會非常非常的悲傷。

 

但就算真有那一天,您真的不記得不認得我了,也請您要相信,我是那樣的愛您,會永遠記得您,和您浩瀚的恩情。

 

也會清楚的知道,不論何方,您仍然一直一直的在看著我。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醫中有情: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的行醫筆記》,天下文化出版,張德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