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妻子散步,是最自在的時刻!張德明醫師:柔弱中的剛強讓人幸福、珍惜擁有的一切

和妻子散步,是最自在的時刻!張德明醫師:柔弱中的剛強讓人幸福、珍惜擁有的一切

近大年夜,氣溫驟降,其實沒有真的多冷,倒是暖冬總得應景的瑟縮一下。冬衣好像都沒拿出來過,僅一件毛背心,一件開襟毛衣,轉眼已近早春。

多麼盼望都市裡下場雪,像當年在波士頓由實驗室隔窗看天井裡的初雪,佇立良久的悸動,雪花飄呀飄的載著我對家國的思念。如今引領企盼也只是迎了短暫的幾場雨,連山巔上都眺望不到白頭。

 

臥室電視下的櫥櫃擺了一臺小型溫度計,脖子冷了、腿寒了,都會下意識的瞄一眼,但怎麼看都是固執的雙位數。就算氣象預報說什麼低溫特報也無感,因為早上起來都又是陽光普照。這麼久了,了解了,習慣了,也無怨了,就像街頭的紅綠燈早告訴你僅供參考。

 

除了氣溫,近年又多了體感溫度。因為身體對溫度的感覺可以受到溫度、濕度及風速的影響,所以在多雨的臺北小城,體感溫度常低於氣溫,而實際上溫度又何嘗不受到心理影響。心暖了,可以牽著小手在雪地裡漫遊,哪在乎風霜雨雪。

 

假日清晨,習慣在路口新開的小咖啡館吃早餐,紅磚牆和木質內裝的設計,就是溫暖小天地。手上一杯冒煙的焦糖拿鐵,香醇溫熱直入心扉。坐在木格窗邊看街景百態,生命和時光串流,是非常愜意的享受。

 

假日也喜歡逛傳統市場或廟口市集,鑽入人潮雜沓中聚溫集氣。粗獷的吆喝叫賣、俐落的剖魚殺雞;小攤上的俗擱大碗、廟宇裡的香煙裊裊、蒸籠裡的熱氣奔騰,都讓人霎時溫熱。轉角火鍋店的老闆娘,穿著紫紅短袖線衫,朱豔口紅,揮汗露著歡顏,像冬天裡的一把火,抬頭微笑打個招呼,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裡才是人間,是有情有義、有愛有溫度的人間。在巷弄裡,可以暫時拋開那些掛心的煩擾,讓髒亂汙垢洗滌我的一塵不染,讓自己更柔軟、更謙卑、更寬厚、更豐富,更像個有溫度熱血的人,噢!是年輕人。

 

有空,也喜歡和妻子散步,那是我最自在放空的時刻,總是把白天煩心的事倒帶傾吐、大肆抨擊。

 

她常都是耐心的聽,不作聲的聽,只關心順便丟個垃圾、拿回送洗的衣物,像石頭丟到河裡沒迴響,有時令人惱怒;但有時節拍也會亂,會突然跟著數落,甚至講得超過,我反而心平氣散,連番解釋安撫,根本不記得剛才說了什麼。

 

 

她其實了解我在釋放壓力,講的多是沒意義的話,靜靜的陪著我,適時的疏導,一會兒也就舒坦安靜了。

 

別以為她虛應故事,多年後每一典故轉折也只有她記得住,我則早已忘到九霄雲外,反驚訝她怎麼彷彿在現場。

 

這麼多年了,這種溫度讓我心暖,我體認到那種柔弱中的剛強,局外中的清朗。

 

希望這一篇短文能暖和您的心,讓您重溫難得的幸福,珍惜擁有的一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醫中有情: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的行醫筆記》,天下文化出版,張德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