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別讓情緒輕易控制你!生氣前試著「這樣」轉換心情,擁抱快樂很簡單

50歲後,別讓情緒輕易控制你!生氣前試著「這樣」轉換心情,擁抱快樂很簡單

不管是多穩重的人,還是會碰到不爽、或是想抱怨一兩句的時候,但是,抱著不爽的心情說出的話,或多或少還是會把氣氛搞砸,讓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曾經在高野山大學研究所跟弘法大師學習。我認為弘法大師‧空海的生活方式就是解決現代社會各種問題的提示。因此,當我感覺到心情煩躁、內心不平靜時,我總是這樣提問:「如果是弘法大師的話,會怎麼做?」

 

前幾天,我和寫書時特別照顧我的編輯一起用餐,當時餐廳的服務生態度不是很好。比我們晚進來的客人點的餐都已經上桌了,我們這桌卻連水都還沒端上來。接著,等了好一陣子,端上來的菜卻不是我們點的。

 

編輯用不太開心而且強硬的口氣對服務生說:「這不是我們點的菜。」接著轉頭對我客氣地說:「這麼糟的服務,竟然連一句道歉都沒有」,口氣聽起來就像是在責備服務生。

 

於是我提議說:「這道菜看起來也很不錯啊,既然菜都作好了,我們就吃看看吧!」

 

我轉頭對服務生說:「我們有點口渴了,可以麻煩給我們一杯水嗎?」

 

這位服務生隨即道歉說:「真的很不好意思,我馬上把水送過來」並且對我們深深一鞠躬。

 

編輯問我說:「您為什麼能夠這麼冷靜呢?」臉上還帶著點無法接受的表情。我想,這也是因為我習慣在內心深處思考「如果是大師的話,現在會怎麼做呢?」的緣故吧。

 

不要立刻將自己的憤怒表現出來,試著換另一種視點來看事情,就能讓自己冷靜下來,做出不會讓自己事後後悔的應對。這對有宗教信仰或是無宗教信仰的人來說都是一樣的。

 

例如說,如果是自己的母親(父親)遇到這種狀況會怎麼做呢?如果是我尊敬的上司遇到這種狀況會怎麼說呢?

 

經常保持這種思考模式,就不會因紊亂的心情影響而口出暴言、擺出令人討厭的態度或是弄壞氣氛。

 

只要在心中準備好「如果是那個人會怎麼做」的應對選項,就能在不同事件上靈活應對,變得更加從容不迫。

 

(本文摘自《靜心:練習不生氣的31個法則》,柏樂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