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過去」是50後的人生功課!解析5種老年風格:這種人的老後,更有希望和快樂

放下「過去」是50後的人生功課!解析5種老年風格:這種人的老後,更有希望和快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在賴查德等人的研究當中,將五十五歲到八十四歲分為五種性格。

第一種是圓熟型

 

對過去的自己不會後悔,能接受現實,並認為未來有光明、有希望。

 

第二種是安樂椅型

 

被動、消極,接受現實。認為自己既然退休了,就該理所當然安享天年。

 

第三種是裝甲型

 

對衰老有強烈不安,為了保護自己,想維持與年輕時同樣的活動型態。

 

第四種是憤慨型

 

無法接受自己的過去與老化,非難周圍的人,經常採取攻擊行動。

 

第五種是自責型

 

認為自己的人生非常失敗,責怪自己、後悔不已。

 

第一、第二種人接受現實、不會做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對周圍的人來說是很好相處的一種人。

 

第四、第五種人不能接受現狀,屬於難以適應的類型。這種人本身不好過,對周遭的人來講更是個麻煩。

 

第三種人會想辦法掙扎試圖維持年輕時的活動水準,也就是俗話中講的「不服老」,講好聽點是「年齡不詳」的人。當這種人還願意努力時就還好,又或者是處於「結晶性智能」可以發揮的狀況下也還不錯;但是當他們失去努力的動力之後就會很快地朝第四、第五種人靠攏。

 

不過話說回來,人就算老了也不會一下子就在性格上產生變化。當然,隨著年齡增長,對於性格也會有影響;但這不知道是否為高齡者特有的特徵,總之在過去所累積的人生經驗,會反映在老年期的性格上。

 

 

如果原本只是個沒有魅力的中年人,那也不太可能會一下子就變成個很有魅力的老人家。

 

為了成為受人喜愛的老人家,人生的一點一滴都是很重要的。

 

重要的是該隨著年齡與環境的變化,鍛鍊自己的心靈與肉體,來為幾年後的自己做好準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50+開始過愉快生活的心理學:78個老前生活態度,讓身心圓滿的人生智慧》,麥浩斯出版,涉谷昌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