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是最好排毒管道!「汗大顆、有味道」竟是生病前兆…5方法判斷:你流的是好汗還是壞汗?

流汗是最好排毒管道!「汗大顆、有味道」竟是生病前兆…5方法判斷:你流的是好汗還是壞汗?

出汗是人類最重要的排毒代謝管道之一,汗腺甚至有「第二個腎臟」的稱號,要顧好身體代謝系統,我們絕對不能忽略排汗。

 

我擔任汗腺、體味治療的主治醫師超過二十年,接觸過許多患者。長年的臨床經驗中,我發現能正常排汗的人逐年減少,「流汗的人」與「不流汗的人」人數差距愈來愈大。即使是會流很多汗的人,其大多數也只在身體局部大量流汗而已。

 

但汗不是有流就好,其實還有分好壞!如果汗很大顆,有味道,黏膩,或是局部多汗,就表示流錯汗了。

 

容易疲勞、睡不好、手腳冰冷、情緒不穩、有口臭,也可能是流錯汗的徵兆。

 

流錯汗和不流汗,其實不只影響身體代謝機制,長期下來更可能對健康造成全面性的影響。


 

「汗腺是第二個腎臟」:不流汗,流錯汗,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全面性的影響

 

汗腺其實和肝、腎、肺一樣,負責著人體不可或缺的代謝功能,但現代人習慣待在室內,依賴空調,導致汗腺失去發揮功能的機會,甚至因此退化。

 

原本該透過汗腺排出體內的代謝物質、重金屬等毒素,只好重新累積回體內,長期下來影響代謝,「容易疲勞」、「口臭/體臭」、「失眠」、「容易感冒」、「易胖」等常困擾現代人的問題因此而生,更可能會增加年老後洗腎機率,成為威脅健康的一大隱憂。

 

因此,不論是否有以上困擾,為了維持身體的健康,我們都必須改正至今你對「流汗」的觀念:運動固然重要,但就算懶得運動,也不能不流汗。

 

 

檢測你的生活習慣

 

從你日常的生活習慣,可以看出汗腺是否已經退化。若是汗腺正在退化,就不會流「好汗」。了解現在你的汗是屬於「好汗」還是「壞汗」,並且進行汗腺訓練吧!

 

□ 白天經常待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

□ 夏天經常開著冷氣睡覺

□ 不易熟睡,有失眠的症狀

□ 不常攝取水分

□ 比起泡澡比較喜歡淋浴

□ 喜歡泡很熱的澡,且泡澡時間不長

□ 經常搭車而不走路

□ 沒有特定的運動習慣

□ 身材較為豐腴

□ 姿勢不良

□ 冬天會手腳冰冷

□ 生活在壓力大的環境中

□ 比起寬鬆的衣服,較喜歡貼身的

□ 流的汗有汗臭味

□ 流汗後皮膚感到黏膩

□ 會流出很大滴的汗

□ 身體局部會大量出汗

□ 流汗後容易感到疲累

□ 汗有鹹味

□ 膚況不好

 

0個:你的汗屬於「好汗」。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一起來訓練容易退化的汗腺吧!

 

1-2個:如果稍不留意就很容易流出「壞汗」喔。利用汗腺訓練喚醒睡著的汗腺吧!

 

3個以上:改善目前容易流「壞汗」的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閱讀本書,建立能健康流汗的習慣吧!

 

 

乾爽的「好汗」與黏膩的「壞汗」

 

 

皮膚的受器感應到外界溫度的劇烈變化,一口氣排出大量的汗,容易讓汗腺的再吸收能力無法應對,而變成「壞汗」。相反地,如果以大腦的溫度受器為優先,就能慢慢地排汗,容易排出「好汗」。

 

經由汗腺的再吸收功能再功能大部分血漿成分的「好汗」,因為成分接近水,具有清爽、汗珠顆粒小、濃度較低等特徵。

 

此外,因為它容易在皮膚表面蒸發,就算只有一點點排汗量,也能有效率地調節體溫,可以說是有效的汗。而且,這樣的汗也不會流失身體需要的礦物質等血漿內的成分。

 

另一方面,「壞汗」含有許多血漿成分,濃度較高,因此讓人感到黏膩。汗珠顆粒大,所以難以蒸發。就算流了很多汗,因為調節體溫的效率不佳,就像做白工一樣,浪費了這些汗。再加上它因為容易讓人流失身體需要的礦物質,如果大量排汗,就會引起慢性疲勞或中暑。

 

無論是誰,都能用汗腺訓練打造會「流好汗」的身體:積極鍛鍊汗腺很重要

 

我曾經多次提過,「流好汗」是健康的祕訣。那麼,要怎麼做才能流好汗呢?

 

其實只要轉換成不讓汗腺退化的生活模式,並習慣流汗。

 

我們不能一整年都生活在開空調、維持一定溫度的室內,必須要用皮膚感受四季變化,從梅雨季開始養成不過度依賴冷氣的生活習慣,讓全身的汗腺都習慣炎熱的環境。

 

 

還有一點,積極地鍛鍊汗腺也很重要。因為汗腺是未完全進化的器官,如果不用就容易退化;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只要加以訓練就容易在短期內恢復它的功能。藉由實行汗腺訓練,就能為汗腺做復健達到恢復其功能的效果。

 

雖說是訓練,但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東西。只要進行高溫四肢浴、半身浴就夠了,每一項都是在家中能輕鬆實行的方法。

 

實行汗腺訓練,讓全身的汗腺活化,只要三星期,就能變成會流「好汗」的體質。

 

 

用汗腺訓練跟「臭汗」說再見:汗腺訓練後會排出不臭的汗

 

汗腺訓練對改善汗臭味也很有效果。

 

「好汗」能夠維持皮膚原有的弱酸性,所以能抑制皮膚表面的共生菌過度繁殖。反之,含有鹼性物質的「壞汗」會使皮膚表面變成鹼性,皮膚表面的共生菌就會大量繁殖並產生汗臭味。

 

實行汗腺訓練提升汗腺功能後,就能夠自然排出好汗。換言之,會變得能排出不臭的汗了。

 

不過,壓力是引起皮脂分泌異常最常見的原因,因此在實行汗腺訓練的同時,也要記得在日常生活中排解壓力。

 

充分活用電風扇:在酷暑中忍耐是大忌

 

 

雖說要過不依賴冷氣的生活,但還是有一定的限度。在酷暑中忍耐而演變成室內中暑症,就失去了汗腺訓練的本意。

 

無法抵擋炎熱時,請善用電風扇的功能。只要關掉冷氣,改用電風扇,就能節省50%的電力。電風扇吹出的風也能使身體周圍的空氣循環,藉由空氣的對流效果,汗水會更容易蒸發,並降低體溫。

 

 

 

在室內,接近地面的空氣溫度較低,所以使用電風扇的重點就是稍微對著地面吹。比起在床上,躺在地上上休息會覺得比較涼,也是一樣的道理。

 

不過,如果開著電風扇太久,會使汗水過度蒸發而失去正常體溫,可能導致夏季慢性疲勞,請多加留意。


 

用汗腺訓練獲得「一夜好眠」與「好的夜汗」:剛入睡時身體透過排汗來降低體溫

 

 

人體在每天晚上都會降低自己的體溫來進行「微冬眠」。因此,在剛入睡時會排出生理性的夜汗來降低體溫,藉此安定腦部並進入熟睡狀態。這就是「好的夜汗」,對於進入熟睡是必要的。

 

為了排出「好的夜汗」,必須藉由汗腺訓練、肌力訓練或有氧運動等提升汗腺功能。經由訓練而更能有效率地排汗的汗腺,即使在睡眠中也能排出「好的夜汗」,帶來最適合「一夜好眠」的腦部溫度。

 

此外,泡澡請在就寢前1小時完成。泡澡後用扇子冷卻身體,使汗水完全蒸發、腦部溫度下降後再就寢就得以「好眠」了。所以,汗腺訓練中的半身浴也要在睡前1小時進行比較好。

 

作者簡介_五味常明

1949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畢業於一橋大學商學系,後於昭和大學醫學系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主修整形外科及精神醫學。現任日本流通經濟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客座教授,並為大阪五味診所院長,身兼「體臭‧多汗研究所」所長。有豐富體臭、多汗症患者的臨床治療經驗,並從1987年開始發表與流汗、體臭相關研究著作,至今已有十數冊暢銷著作於日本問世。並常以專家身分受邀至電視節目談論相關議題,也多見於各大報章雜誌等媒體,在日本素有「汗博士」之稱,可說是此領域的權威之一。

 

本文摘自《你流對汗了嗎?:不流汗是萬病之源,流錯汗會加速老化,日本汗博士教你如何「流好汗」,打造高效率代謝體質,排毒、健腦、減重、不失眠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