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智母責任不均,手足感情質變 即便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也要當事人體會

照顧失智母責任不均,手足感情質變 即便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也要當事人體會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生哪,沒有遇過的事情千萬別說我也懂, 即便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也要當事人體會。

從鼓山這裡出發,要騎五十分鐘才會到的老舊國宅,因每棟房子外觀都長得很像,第二次服務時還差點找不到地方。對於這戶住家的第一印象,是門口擺放著雜亂無章、卻發得綠意盎然的盆栽,跟屋內的陰暗霉味有著強烈對比,一入門就感受到氣味和髒亂帶來的壓迫感。

 

眼見之處全堆滿雜物只留下可步行的通道,牆壁四周長滿一塊塊大小不一的壁癌,斑駁脫落的屋角掛滿蜘蛛多年來的織網作品,因格局的關係,戶外溫暖的陽光無法透進屋內,並不覺得恐怖或噁心,只是心疼住在屋裡的人。

 

長期照顧者的掙扎

 

平日就只有母子兩人相依為命生活在一起,但其實黃奶奶還有三個兒子也住在同縣市,只是平日大家都是各忙各的,來往並不密切,只剩沒有結婚也沒有工作的小兒子同住照顧。

 

奶奶失智前身體狀況和自理功能都還不錯,但自三、四年前兒子發現奶奶老忘東忘西,出門常常忘記帶鑰匙,回家又常常找不到路,家人以為這只是一般的老化症狀而已,直到後來連去買菜都忘了該怎麼回家,小兒子帶奶奶就醫才發現得了失智症。

 

診斷出來後家人更不敢讓奶奶自己出門,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又沒有任何活動安排,奶奶的狀況退化得很快,好像不到半年的時間奶奶就幾乎全臥床,家人討論後決定由失業的小兒子來照顧,至於照顧支出與日常費用由彼此平均分攤。

 

因為黃奶奶發病的時候已經八十多歲。

 

兒子認為這樣的情況應該也撐不了多久,沒想到一年一年地過居然也快要五年了。

 

兒子申請長照居家服務來幫忙身體照顧事宜,因插著鼻胃管、尿管,所以也會有居家護理師來換管,雖偶有幾次因呼吸道或泌尿道感染送醫住院,經過抗生素治療後也平平安安出院回家,只是每次奶奶不舒服時兒子們都很掙扎還要不要送醫,因為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

 

溫柔陪伴無需太多言語

 

這樣的心理壓力需要清楚的衛教來做支撐,讓家屬明白慢慢老衰可能會出現哪些症狀,究竟何時才不需送醫讓長輩在家平安善終。看見小兒子雜亂地在筆記本寫下注意事項,令人不捨地思考他的老後有誰會來照顧?

 

後來因長照專員說還有足部護理可以申請,總算解決老花的小兒子無法幫老人家剪趾甲,只好任由奶奶雙腳蓋滿皮屑趾甲增厚過長。

 

今天完成了長照核定足部護理服務第四次,小兒子靦腆地問我:「可以固定時間來嗎?」

 

政策面的服務就是要照著政府的規定來走,家屬可以提出申請但能不能核定要照規矩來。小兒子說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長期照顧者,這幾年深居簡出的日子身邊漸漸沒了朋友,生活只繞著「照顧好媽媽」這件事情在打轉。

 

一開始四個兒子大家都願意分攤出錢出力,但時間拖太久家家都有各自的辛苦難以周全,或是因為責任分不平導致手足感情的質變。小兒子很多苦說不出口,也不知道能找誰說找誰聽,還好養了一隻老狗在身邊陪伴著不無聊。

 

 

與小兒子聊天時我突然有很深的感觸──人生哪,沒有遇過的事情千萬別說我也懂,即便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也要當事人體會。

 

萬萬別覺得我就是好意,才會給人提點建議和想法,沒有經過學習思考的溝通,有時比利刃刺心還要疼痛。

 

若想要給予有溫度的陪伴其實話不用太多,通常一句就很夠力,否則多說也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我們可以提醒對方有哪些能幫忙做到的事,一旦需要千萬就別再客氣,讓對方能安心地傾心吐意,等培養足夠的信任感後再深聊也來得及。

 

阿杏小語

 

嘴巴的功能很神奇,一句話說好說壞,結果會完全不同。特別是有信仰的 人,更要好好學習溝通和說話的技巧,否則隨性出口也很容易砸了自己信仰的招牌。最好的陪伴就是要多傾聽、少說話,再寶貴的意見都不急著一下子說出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春落下的幸福時光》,四塊玉文創出版,李春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