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好快,卻不是心臟病!緊張易怒要注意,醫師提醒「甲狀腺亢進」9症狀

心跳好快,卻不是心臟病!緊張易怒要注意,醫師提醒「甲狀腺亢進」9症狀

一名中年婦人因心跳快加上喘不過氣,曾誤以為是心臟病在北部醫院就醫,雖發現心臟肥大,卻找不出真正病因,最後輾轉在其他醫院確診,才知道心跳過快的問題,原來是甲狀腺亢進症所引起的。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指出,這名患者除了心臟不適之外,還有莫名容易緊張、手抖、坐立不安、一個月爆瘦約7公斤等症狀。

 

許多民眾誤以為是緊張,只是心跳比較快,而延誤確診。由於甲狀腺亢進症患者需要透過服藥來控制,延誤診斷未及時服藥的結果,長期下來,會引起心律不整或是心臟衰竭,有一定危險性。

 

此外,甲狀腺亢進症的家族性高,上述病患卻在南下就醫確診甲亢後,才發現原來母親也有甲亢,只是當初沒有聯想家族性疾患,才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找出真正病因。

 

李宇力提供以下9項指標給民眾做為參考,若出現相似情形者,建議盡早就醫確認,是否為甲狀腺亢進症。

 

1. 心跳快、一直緊張、手發抖。

 

2. 觸摸喉結下方有突出、腫大。

 

3. 不明原因體重下降、暴瘦。

 

4. 情緒亢奮、失眠。

 

5. 眼凸。

 

6. 大量掉髮。

 

7. 皮膚乾燥。

 

8. 脾氣暴躁、易怒、情緒起伏大。

 

9. 有家族史,家中女性親友罹患甲狀腺亢進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