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自由的時間,不等於要過散漫的生活!退休後這樣做,找回健康自信每一天

擁有自由的時間,不等於要過散漫的生活!退休後這樣做,找回健康自信每一天

H先生在退休後,生活方式發生大幅度的改變。

還在上班時,他不但是最早上班的人,加班、招待、假日加班他也都視為理所當然,所以他決定「退休後要徹底過鬆散的生活」。

 

不設定鬧鐘睡到中午起床後,就吃太太出去打工前先準備好的午餐。之後,躺在沙發上看看報紙、電視。看著看著就睡著了,等清醒時已經天黑了,然後開始享用打工回來的太太準備的小菜和酒……。他每天就重複過著這樣的生活。

 

剛開始太太也很體諒他,心想「沒辦法,他之前每天上班真的很辛苦」,但是後來開始會對他抱怨說「你至少換一下睡衣吧。你這樣很丟臉、很難看欸。」

 

這也無可厚非,因為他會在鬍子也沒刮、穿著睡衣的情況下開門收宅配的東西或是收下傳閱板,鄰居也開始擔心問說:「您家的先生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呢?」

 

聽太太這樣說,H先生也稍微想說要改變生活的態度,但是卻總是說著「我明天開始就改……」拖拖拉拉的。因為已經養成了懶散的習慣,沒有那麼容易可以改正生活的方式。

 

於是,H先生心中開始發生變化了。雖然沒有說出來,但每天都感覺很空虛。

 

過去還在上班時,只是稍微離開座位一下,部下就會到處找他、出差時電話和信件也不曾斷過。當時覺得「公司不能沒有我」,但是現在卻覺得,好像不管有沒有自己都沒差。

 

他被這種無力感壓得快喘不過氣,轉而將這份焦躁感宣洩在太太身上。

 

「妳電話講太久了」、「妳太常跟朋友出去了」、「考慮一下老年後的生活,減少一些開銷吧」、「去什麼美容院,去了也沒差」……。

 

從太太的角度來看,自己一肩擔起所有家事,也出去打工,卻被在家裡打混的先生說這些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心裡很不是滋味。因為這種心情表現於態度上,H先生的焦躁又更加累積,夫妻的關係也因此變得非常惡劣。

 

事實上,像H先生的這種案例絕非少數。

 

退休後,擁有自由的時間,不等於過著散漫的生活。上班時的生活模式,是以工作為中心建立起來的,但是退休後失去了原本生活的重心,若是自己不懂掌握分寸的話,只會無止盡的墮落。

 

用自由的生活消除壓力,只能維持幾天而已。之後只會陷入無止盡的散漫,還會產生不知道自己會墮落到什麼地步的不安心理。為了要掩飾這份不安,白天就開始喝酒,很輕易就陷入酒精成癮。一旦走上這條路,就是直達短命了。

 

重要的是,為自己建立起一天的行程,並且按照行程去執行。像是早上幾點起床、幾點要吃飯,只要訂下這些時間,生活就會有清楚的劃分。

 

另外,為了保持體力出去散散步,或是上健身房。身為社區的一份子,積極參與鄰里的活動也能帶來很好的效果。

 

鬆散的生活是產生壓力的起因。不只是為了身心的健康,同時也是為了家庭美滿,退休後更需要安排活動。

 

(本文摘自《愉快的老後》,好的文化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