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突變,傳染性強化10倍!重症醫師:這4個國家的慘狀預告,全球恐爆第二波疫情

新冠病毒突變,傳染性強化10倍!重症醫師:這4個國家的慘狀預告,全球恐爆第二波疫情

在臺灣是很幸福的,因為COVID-19 病毒在境內一直是零。但是外面的世界,真實呈現不是如此清零,只是臺灣媒體報導,已經不再熱衷報導外國的殘酷慘局了。

如果我告訴你,我們全世界,每天都是以12-14萬,確診病例增加!如果我告訴你,近日全球的全球確診人數將突破800萬人,你一定以為不關你的事吧!

 

殘酷第二波疫情的預告

 

越來越多國家,提醒大家,COVID-19 真的會再來第二波,你相信嗎?

 

我告訴你,除非你沒有活在地球上,不然你得相信,這不是編輯的笑話,看看正在疑似疫情第二波的國家現在慘狀:

 

 

中國

 

在連續56天沒有出現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後,中國的首都北京突然在兩天內新增7宗本土病例,另有46人為陽性無症狀感染者,引發人們對疫情捲土重來的擔憂。

 

韓國

 

韓國自6月以來單日新增確診數都在30例以上,6、7日分別達到51、57例,今(15)日回到40例以下,但目前發現的群聚感染案例仍持續增加 . 最新38例中有33例為社區感染、5例境外移入,社區感染包括首爾22例、京畿道7例、仁川4例,都位於首都圈。

 

 

日本

 

雖然日本疫情到目前為止堪稱平緩,不過11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公佈的醫院集體感染數據,卻揭露了新冠病毒在日本可能引爆第二波疫情高峰的隱憂。醫護感染者人數方面,由於統計狀況可能有所疏漏,實際的感染人數應該會更多。

 

美國

 

美國亞利桑那州和德州在內,約6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患攀升,住院人數增加,令人憂心美國解除防疫封鎖措施,重啟經濟恢復商業活動,恐引爆第二波疫情。

 

什麽是「第二波」?

 

其實「第二波」不是具有明確定義的科學術語。

 

BUT白話就是:指在固定區域內,最初的潮湧被削平之後,又發生的隨後突然增加病例的情況。

 

▲潮湧被削平之後,又發生的隨後突然增加病例

 

「第二波」最典型常見於流感。 經常發生的情況是,新型流感病毒變種在世界各地傳播,然後消退,就像海嘯一樣。 再幾個月後,它又回來了,並再次遍及全球或大部分地區。

 

為什麼「第二波」疫情會出現?三個「沒有」

 

a.沒有藥物

 

一種新興疾病,在沒有藥物可以確定的治癒,然後各國就匆匆的解封了,這真的是「瘋」了?

 

b.沒有疫苗

 

這些由新的病原體引起的,絕大多數人類當下沒有免疫力,更無疫苗注射。 這會使它們成為全球性「第二波」爆發的原因之一。

 

c.沒有誠實

 

很多國家政府,為了政治目的,為了經濟利益,匆匆的、高興的,各自表述,各圓其說,各自解封。

 

 

一個國家疫情「沒有達到清零」,或「達成可控制目標」,就紛紛表示可以解封了,這就是說沒有誠實,導致第二波疫情容易再起!或更具體的表現是連第一波平下來,其實都是假象而不知呢!

 

所謂「可控制目標」,其定義 : 是檢測呈陽性比例維持在5%或以下,且連續達14天。以美國而言,近幾週這個數字在4%到7%之間,但是美國總統呼籲各州,要陸續解封⋯⋯

 

突變

 

 

美國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產生突變,能夠更輕易地感染人體細胞。

 

美國科學家進行一系列實驗,發現稱之為D614G的突變,會使病毒的棘狀蛋白增加,並使這些蛋白更穩定、進而使病毒更容易侵入人體細胞。這個新冠病毒突變!使傳染性強化10倍左右。

 

有什麼可以阻止「第二波」疫情呢?三個「有」

 

當然,就是期待「沒有」變成「有」。

 

a.沒有藥物,變成「有」

 

目前最被看好的三大希望之藥為:抗瘧疾老藥「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瑞德西韋」(Remdesivir),以及抗流感的二線藥「法匹拉韋」(Favipiravir),尚在臨床試驗階段,各有勝敗、期待有更好的結果。

 

(圖/方格子提供)

 

b.沒有疫苗,變成「有」

 

美國生技藥廠莫德納(Moderna)公布第一階段人體試驗出現「正面」效果。志願者接受疫苗注射後,體內成功產生抗體。該公司計畫在七月份完成三階段試驗,若一切順利,秋季時救命疫苗就能夠問世。

 

 

c.真實分階段取消行動限制

 

世界衛生組織(WHO) 建議,各國應以該國的實情變化,分階段取消行動限制。

 

馬來西亞,COVID19 從1月一開始就是很平安順利,疫情完全是在控制中,一直到了3月一項「宗教團體群聚感染事件」大爆後,馬國政府迅速的做出MCO行動。

 

馬來西亞的行動管制令(部分媒體譯為「限制活動令」,簡稱「行管令」或「限行令」或「行動管制令」)是指2020年3月16日,馬來西亞聯邦政府面對2020年爆發的COVID-19的反應措施,對全國實施了「限制活動」的防範措施,媒體通常將這一事件稱為「大馬鎖國」、「大馬封國」或「大馬封城」。

 

馬來西亞,至今已經經歷過不同的行動管制令(MCO),有E-MCO,有C- MCO,現在正經歷R-MCO:

 

從第一期的行動管制令(MCO),已經進入第七期管制令,預計到8月再評估。

 

 

在每個有效的MCO ,馬來西亞新增COVID 19 由百位數,下降至十位數,什至個位數,離開脫離COVID19 已經不遠了。

 

大馬的疫情發展較為溫和,死亡率1.4%,低於全球現在的平均水準5.7%。

 

大馬在果斷採取行動管制令是合理和值得肯定,這些方法有效遏制病毒傳播和死亡

 

最終,我個人常常說:「一個病人錯過了自己的黃金治療時間,犧牲的只是自己生命,而一個國家決策者,萬一錯過了防疫的黃金時間,那得賠上千萬名自己國民生命 呢!」

 

作者簡介_黃軒醫師

醫學博士。榮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2屆(2012)大學傑出校友。 是一名重症醫療專業醫師,是一名古文詩賦愛好者,是一名專欄作家。 著有《肺癌診治照護指南》、《生命在呼吸之間:胸腔科病房的真情故事》、《因為愛,讓他好好走》、《還有心跳怎會死?:重症醫師揭開死前N種徵兆》。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黃軒醫師說:"第二波"疫情又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