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白髮愈來愈多?氣血失調易衰老,白雁:這樣做調節臟腑功能、滋養毛髮

40歲後白髮愈來愈多?氣血失調易衰老,白雁:這樣做調節臟腑功能、滋養毛髮

現代人壓力大、運動不足、睡眠不足、飲食不健康,普遍都有氣血虧虛的問題,很多人超過35歲白頭髮開始一根一根冒出來,過了40歲的人,會發現白髮長得更快了,還伴隨著掉髮。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強調,氣血調和才能滋養毛髮,使黑髮再生。但是補血前要先補氣,中醫說「氣為血之帥」,氣不足,就沒有力氣推動血液流動,營養到不了我們頂上的頭髮,就容易乾枯、斷裂、白髮、脫落。

 

肝不藏血早生白髮

 

壓力、熬夜、情緒都會耗傷精血,造成肝腎受損,臟腑功能失調,不僅臉色蠟黃憔悴,更會早生白髮。怕白頭髮看起來顯老,染髮就能破解,但是更怕的是身體會不會出了什麼問題?

 

白雁老師指出,白髮多的人,可能有頭皮的問題、體質的問題、毛囊黑色素生成的問題,但根源一定是在我們體內,是長期的氣血失調,最後才表現在頭髮上。也就是說,長出白頭髮,表示體內已經早一步衰老了,而且是臟腑機能的衰退。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頭髮健不健康,跟肝腎機能好壞有很大關係。中醫說「髮為血之餘」。一個人血液充足,可以滋養到全身的肌膚毛髮,血氣旺盛,毛髮就會茂盛。

 

而肝藏血,肝功能正常,全身才有充足的供血。如果肝血不足,養分不夠滋養到皮膚毛髮,頭髮就容易乾枯、早生白髮,生長速度也比較慢。例如肝血不足的人容易在兩鬢生出白髮。如果是青少年,卻在短時間內出現白髮,通常是因為肝鬱血熱,孩子還會明顯表現出脾氣變差、容易發火。

 

腎氣不足髮根變虛

 

中醫還說「腎藏精,其華在髮」。頭髮的根本在腎,一個人精血充足,才會生出黑髮;相反的,腎氣不足的人,頭髮會失去光澤,慢慢變灰變白。

 

白雁老師指出,一般人過了40歲,腎氣逐漸衰退,會出現睡眠不好、腰膝無力、耳鳴、白髮等,都是腎氣變虛弱的信號,特別容易在頭頂、後腦勺冒出白髮,因為這裡有督脈和任脈經過,在中醫觀點,任督二脈是跟腎氣相通的。

 

如果是前額長白髮,就要注意脾胃失調。《黃帝內經》提到,女性35歲後,陽明脈虛衰,開始面色焦黃,頭髮變白變少。

 

氣行血行白髮返黑

 

無論男女老少,只要精氣不足,內分泌就會失調。腎氣虛弱的人,不但精力體力不振,臟腑功能也會減弱,人就會急速老化。白雁老師建議平時練護腎功來提振腎氣,調節內分泌,還能增強免疫力,身體年輕有活力,人體頭髮生成黑色素的細胞也會變活躍。

 

白雁老師說:「許多人為了預防長白髮,晚上11點前就會睡,休養生息補養肝膽的血氣;早點起床練大雁功,疏通肝膽經絡,同時調動督脈來補養肝血。有人會同時練回春功,調節筋骨,讓身體全然放鬆,感覺真氣入骨補養腎氣。」就是透過內調氣血的方式,慢慢把耗傷的精氣和血氣養回來。

 

而大多數的人在練功一段時間之後,都明顯感覺精神體力提升,臉色紅潤飽滿,甚至有一些原本滿頭白髮的人,從髮根冒出黑色,表示補養肝腎有了效果。白雁老師說:「練功真是最划算的投資,最後收益都會返回自己身上。」

 

護腎功,強化臟腑防白髮滋生

 

1. 雙腳與肩同寬,兩手在身體前方,手心朝上手腕交疊,小手指頭上翹帶領兩手向上,兩腳腳跟同時抬起。

 

2. 當兩手來到頭部上方,翻掌手心朝下。

 

3. 兩手往身體兩側向下拍落,同時口吐「哈」字,兩腳跟落地,重複以上動作,動作由小而大,共做7次。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