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枯燥的生活,都能很快樂!一位司機教我的事:有趣的人,把乏味活成趣味

再枯燥的生活,都能很快樂!一位司機教我的事:有趣的人,把乏味活成趣味

新書分享會結束後,我們搭計程車到新竹高鐵站。司機大哥一聽到我們要去高鐵站,開心得不得了,一直謝謝我們,說這樣他可以順便下班回家。

他笑得很燦爛,我很少見到這麼嗨的司機,於是我們聊了起來。

他說:「你知道我昨天載到誰嗎?給你一個提示,是大家都很討厭的人。」我們開始亂猜,但始終沒猜中。

 

司機大哥看不下去,說:「多給你們一點提示,是個藝人,兩個字!」

 

蛤!藝人還可以當到大家都很討厭,到底是誰啊?啊!我想到了。

 

「該不會是黃安吧!」我說。

 

「對!就是他。」司機大哥興奮的說。

 

他接著說:「我就跟他聊啊!我問他說,你為什麼那麼討厭某某黨?結果他告訴我什麼你知道嗎?」

 

我搖搖頭。

 

「他說,誰叫某某黨某某人,檢舉我逃漏稅,害我被罰一千七百多萬,搞得我差點破產,那個王八蛋!」司機大哥模仿得唯妙唯肖。

 

「更有趣的是,他到站後還要我幫他拍張照片,說要發在微博上,你看。」司機大哥把照片拿給我看,還真的是黃安,只是他手上拿著的書怎麼怪怪的,仔細一看,是本《毛語錄》。

 

欸……能成為全台最討厭的人,果然是當之無愧。

 

「還有一次啊!我載到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

 

「什麼!戴勝益你也載過!」我很驚訝。司機大哥笑說:「對啊!我一眼就認出他來,問他說:『你不是戴勝益嗎?』戴董也大方說:『是啊!』

 

「然後戴董看到我的名字,好奇的問:『你姓遊?這是真的嗎?』

 

「我就說:『對啊!不然我們來打賭。』

 

「戴董說好,賭十客夏慕尼。」

 

「十客夏慕尼?」我驚呆了。

 

「對啊!後來我拿出身分證給他看,他這才相信。他二話不說,立刻簽了一張單子,要我直接拿到夏慕尼去兌換。」遊大哥笑著說。

 

還有什麼怪姓可以跟人打賭?快跟我說!

 

遊大哥愈說愈嗨,還跟我說他曾經載過談話節目《星海羅盤》的葉教授。

 

我問:「你們在車上聊什麼?」

 

「剛好教授在談事情,聊得不多,但倒是有聊到能量水。」

 

「能量水,那又是什麼?」

 

「就是經過葉教授加持的水,據說能消災祈福,帶來好運。你猜猜一瓶多少?」遊大哥很懂得使用提問法來吊人胃口。

 

「一百?」我隨口說了個數字。

 

遊大哥搖搖頭,順手比了個六。

 

「六百?」我又再震驚一次。

 

真的有用嗎?我們討論著。也許,心誠則靈,尋求寄託,對身在困境的人而言,是一線曙光。

 

不過,我好奇的是,為什麼奇人奇事都給遊大哥遇上了呢?後來發現,他不帶成見,總保持著一顆好奇的心。莫名的就跟乘客聊開了,不管是普通人、怪咖、大咖,他享受這趟「一載一會」的緣分。

 

「啊!等一下會經過家樂福,今天心情好,我請你們吃鬆餅好不好?」遊大哥開朗的問。

 

蛤?我有沒有聽錯。「不用啦!你別破費了,早點回去休息。」我婉拒了他。

 

「其實也還好啦!之前有個日本遊客一早要到機場,沒吃東西,我還買了生魚片請他吃。他一直說『噢一喜!』。」

 

我不禁懷疑,他開車是為了生計,還是為了興趣?

 

不知不覺就到了新竹高鐵站,下車前,遊大哥問我:「你說你們來誠品辦活動,所以你是出版社工作人員囉?」

 

我拿出《飄移的起跑線》,遞給他一本:

 

「遊大哥,我是作家,這是我的新書,剛才在誠品是我的新書分享會。這本書送給你,謝謝你帶給我這麼精采的故事。」

 

遊大哥又驚又喜,直說謝謝,他沒想到下班前竟然還收到這份禮物。

 

我之所以送書給遊大哥,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因為他很有趣。而有趣,就是一種才華。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工作很乏味,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事。老師就是上課和下課,司機就是載客和送客,業務就是洽談和成交。當日子乏味了,我們工作的熱情也隨之消失。慢慢的,我們開始不斷抱怨、逃避、敷衍,好像是人家逼我們工作似的。可是,我們是有選擇的啊!

 

開計程車可以很乏味,但遊大哥把它變得很有趣。你說,因為他遇到的都是有趣的人哪!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不是的,是因為他願意主動跟客人交談,分享開車的趣事,在客人回應的同時,得到更多有趣的事。如果他都悶不吭聲,你覺得這些有趣的事,會發生在他身上、豐富他的生活嗎?絕對不會!

 

 

所以我說:「有趣的人,把乏味活成趣味!」

 

我想,明天一早,遊大哥還是會繼續帶著滿滿的故事上路吧?在他的故事裡,我會是大咖還是怪咖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天下文化出版,歐陽立中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