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竭、腎功能下降風險都減少3成!醫師:掌握2大秘訣,護腎真的不難

腎衰竭、腎功能下降風險都減少3成!醫師:掌握2大秘訣,護腎真的不難

想要保護腎臟,調整平日的飲食習慣是首要之務!像是避免重口味烹調,大餐頻率要減少,多吃蔬果與全穀類,以及時常補充水分等,都是避免增加腎臟負擔的好方法。

腎臟是人體內主要代謝器官, 負有調節水分、代謝體內排泄物、調節電解質的功能,而腎病變意味著人體代謝功能異常,甚至停擺。要知道我們每天所吃進去的食物,除了被細胞利用之外,也會產生廢棄物隨著尿後排出體外,腎臟功能不佳,廢棄物沒辦法排出,只好從源頭控管,這是為什麼腎臟病患者要嚴格控制飲食的原因。

 

健保署曾經預估國內光是1∼3期的慢性腎臟病人數,就將近200萬人,這還不算4、5期的慢性病患人數。如果再加上2018年台灣腎病年報所公布,洗腎人口每年大約新增11,000人,國內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口將是個可觀的數字。

 

數字的背後,凸顯出慢性腎臟病其實是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後亟待克服的醫療議題。隨著平均餘命的延長,以及精製飲食習慣的盛行,慢性腎臟病的威脅只會有增無減。日治時代威脅國人最嚴重的是瘧疾、霍亂、肺結核等傳染病,當年後藤新平為此重建台灣的公共衛生體系。時序至今,不到百年光景,腎臟病躋身在十大死因中,反倒是瘧疾等傳染病幾乎銷聲匿跡。

 

平時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才是能真正保護腎臟的不二法門。

 

一、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真能護腎?

 

「保護腎臟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增加它的工作負擔。」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曾柏榮表示,避免體內製造太多廢棄物,就得從飲食著手。無論是健康民眾或腎病變患者,飲食都是保護腎臟的最佳方法,包含維持足夠熱量攝取、避免高鉀、高磷、高鈉食物等。

 

對於腎臟功能正常的健康民眾而言,一些證據則指出少肉品、高纖維、烹調使用不飽和脂肪的「地中海飲食」有助於預防慢性腎臟病。支持者的論據在於地中海飲食能預防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而這些疾病又與慢性腎臟病有共病關聯。

 

從營養的角度來說,高蛋白飲食確實會加速腎功能惡化,所以減少攝取肉類脂肪,用意在於減少體內產生過多尿素氮。這項論點最為大眾及媒體所熟知的是一份來自於2014年美國所做的大規模研究,研究團隊追蹤900名不同族群的腎功能發現,地中海飲食與減少第三期腎病變有顯著相關。而最新的一篇研究則來自今年的尼德蘭。研究團隊針對632名腎臟移植病患所做的研究,同樣獲得相似的結論。

 

團隊以九分的點數來評估日常生活採用地中海飲食的程度。團隊發現每增加兩分,腎功能降低的風險就減少29%,腎功能衰竭的風險減少32%。實證研究雖然顯示地中海飲食對於健康民眾的好處,但如果腎臟方面有問題的人,建議要由醫師、營養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採用地中海飲食。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這些飲食類型是健康民眾預防疾病的方式,主要原因是現代人飲食精製化,攝取大量肉類蛋白質,所以才推薦以五穀雜糧及蔬果為主的地中海飲食。她說,不過蔬果含有豐富礦物質像是鎂、鉀等,全穀雜糧類也有豐富的磷與鉀,這些礦物質一樣會增加腎臟負擔,對於腎衰竭、腎功能不佳及洗腎患者而言,仍要避免攝取。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得舒飲食(DASH),這種強調防止高血壓的飲食原則,以全穀類、多蔬果、白肉取代紅肉的方法,也因為高血壓與腎臟病的共病關係,被認為有助於控制腎臟病。由於這是基於防止高血壓所歸納出來的飲食方法,它的好處對於血壓控制是顯而易見的。

 

但是對於腎臟病而言,雖然血壓控制有助於預防腎臟病,不過蔬果中含有大量的鉀離子與鎂離子,同樣對於腎臟負擔不見得正面。簡而言之,得舒飲食降低血壓能減少腎臟血管的負荷,但攝取過多的礦物質卻會增加腎臟工作負擔。

 

二、少吃大餐、多喝水、口味偏清淡,降低腎臟負擔

 

其實無論是地中海飲食還是得舒飲食,相對於大魚大肉都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方法。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固然要注意蔬果中礦物質的攝取量,但對於一般健康的民眾來說,護腎的第一步首先要避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多吃蔬果的確是一個好方法。

 

養成5大好習慣,護腎真的不難!

 

1 .鹽、少糖、少油
2 .調味料
3 .加工食品
4 .高湯
5 .來路不明偏方

 

從新陳代謝的角度來看,很容易推論出護腎要減少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豆魚蛋肉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蛋白質經人體代謝後會產生含氮廢物,由腎臟負責排出。蛋白質雖然是細胞的主要成分,但若過度攝取,則會增加腎臟負擔。

 

「大餐要減少。」曾柏榮直截了當表示,無論是健康民眾或是正在與腎臟病搏鬥的患者,最需要謹記的就是清淡。他說,很多民眾吃不慣清淡食物,尤其是罹患慢性腎臟病的病患,如果沒有辦法吃得清淡,只會加速腎功能惡化,最終走到洗腎一途。

 

張斯蘭表示,可以透過減少調味料、蔬菜汆燙等方式,讓食物盡量清淡。由於蔬菜在清洗與烹調過程會流失礦物質,這對於想要降低礦物質的慢性腎臟病患者而言,是必須注意的步驟。

 

另外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水。腎功能不好的患者開始出現少尿或水腫的時候須開始限制水分,但對於想要護腎的一般民眾,還真的是「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水分可維持人體基礎新陳代謝功能,促進體內排毒。每天至少要有1000 毫升尿液,才能排除一天體內製造的廢棄物。

 

張斯蘭表示,飲食應少鹽少糖少油,避免過度加工的食品,盡量攝取新鮮的天然食物,多吃蔬果與全穀類。她也提醒,很多藥物都是經由腎臟代謝,一些未經醫師評估的中草藥及偏方都有損害腎臟的風險,要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及補品。

 

一般而言,慢性腎臟病第三期後會開始嚴格的飲食控制。健康民眾以及初期的患者,並沒有太嚴格的限制,只要均衡飲食就是最好的護腎方式。等到三期後的腎臟病,包含蛋白質、礦物質、甚至是水分攝取都有太多禁忌。

 

「腎臟病的禁忌很多,病人真的很辛苦。」張斯蘭說,所以平常腎臟就要顧好,不要等到腎功能壞掉,再來後悔莫及。

 

 

本文摘自今周特刊《這樣做,成功逆轉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