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敢跟媽媽說!郭葉珍:別讓自己的焦慮,變成孩子的壓力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敢跟媽媽說!郭葉珍:別讓自己的焦慮,變成孩子的壓力

當郭葉珍的女兒憂鬱到覺得活不下去、兒子決定休學時,他們都願意跟媽媽說,自己的狀況與自己的決定。現在, 25歲準備公職考試的女兒已經學會如何不被憂鬱困擾,27歲的兒子朝向自己喜愛的創作領域發展,郭葉珍都在一旁陪伴。

「我在大學教授的是家人關係相關課程,很多人會因為我離婚,質疑我的專業能力,但我要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正是因為我有離婚的經驗,我知道婚姻何以走不下去,要如何成功的共親職(夫妻能共同分擔照顧、教養孩子的責任),也知道繼親家庭(指二個原親家庭的重組)該如何運作才會順利。離婚沒什麼好丟臉的,不用擔心別人怎麼看你,你是正常的。」

 

擔任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副教授的郭葉珍,任教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與兩個成年子女相處融洽,她開玩笑地說,「我都叫他們搬出去,他們就是不願搬出去。」同時,學生們談心也總愛找她,能夠如此,她說,「要閉上自己的嘴巴、打開自己的耳朵。」

 

什麼都敢跟媽媽說,因為媽媽允許一切發生

 

郭葉珍的一兒一女,總是能坦率地跟她分享內心的話、近來發生的事,郭葉珍本來以為親子間緊密又獨立的關係,是件再正常也不過的事,因為她的父母親,也是充分地信任她、給她空間成長

 

「父母為子女擔心與煩惱,是自然的天性,我們可以把生活重心放在其他地方。例如像我,有自己的事業;或是有的全職媽媽,空閒時就發展自己的興趣,不要讓自己的焦慮,最後變成孩子的壓力。」

 

於是,當郭葉珍的女兒憂鬱到覺得活不下去、兒子決定休學時,他們都願意跟媽媽說,自己的狀況與自己的決定。現在, 25歲準備公職考試的女兒已經學會如何不被憂鬱困擾,27歲的兒子朝向自己喜愛的創作領域發展,郭葉珍都在一旁陪伴。

 

陪伴孩子度過失落,支持他長出「復原力」

 

許多父母親怕小孩吃苦,不希望子女走上辛苦的路,「但我認為不要把自己失落的情緒放在小孩身上,小孩的發展不見得跟你想的一樣,況且苦的本質,就是樂的根源。表面上我不管小孩,事實上我是信任他會長出自己的力量來,因而陪伴與等待。我是他們的媽媽,但我無法替他們過他們的人生。」

 

郭葉珍不斷提到,「外面的世界沒有別人,只有自己。」我們害怕受苦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記得有一個故事。有一個有錢人,看到一群小朋友在打籃球,他覺得大家搶一顆球太辛苦了!就1人發1個籃球,那你想,籃球還會好玩嗎?」

 

「父母要忍得下心、捨得孩子吃苦,讓孩子為自己做選擇,若真的受挫、吃苦了,我們做家長的,就支持孩子復原。做為一個媽媽,我的責任不只有教育他們,要支持他們擁有『復原力』。」

 

「人會痛苦,是因為有很多的『應該』,想要控制他人,是為了想讓自己舒服;可是控制不能控制的,便造成了痛苦。」

 

「人的一輩子有太多變數,又有太多標準,要每個都達標,才會感到很辛苦。我自己的做法是,回到我自己,我沒有去預期結果,讓所有力量回到當下,不用一直期待要看到預期的結果。當你感到身心安定時,你就成功了 。」
 

郭葉珍建議父母親,可以把許多心裡的不滿、困惑都「寫下來」,不要讓情緒變成「一團」。清楚地整理後,就是覺察自己的開始,親子間的壓力也能鬆綁。

 

退休當「教練」,繼續做青年的「重要他人」

 

「等我退休後,我若一直能安身安心,也想協助他人安身安心,繼續為青年做職涯諮詢。除了談話、諮商之外,我會想用『教練』的形式,從生活裡開始改變。因為人都有慣性,我所闡述的概念,你也許會認同,但一回到原本的生活裡,又打回老樣子。慣性就跟戒糖一樣,大家都知道糖不好,但就是戒不了。」

 

「在我的臉書上,有的時候會收到這樣的訊息,『我覺得生命有空洞感,不知道人生要往哪裡去?』人生有疑惑,其實是很正常的;我問他,你要怎樣才能快樂?最後釐清,他以為達到目標就會快樂,但這個目標,不是他的目標。」

 

「有時我們以為拿到學位就會幸福,結婚就可以美滿;可是這個目標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我們習慣將功成名就與幸福快樂劃上等號,即使我們已經覺得空洞了、錯誤了,還是往那條路去走。其實是認知錯誤,此路不通,我們就換別條路走。」

 

「人要演出自己的劇本,而不是『社會劇本』,我們擔心的事,很多都是想像出來的。」

 

郭葉珍經常跟年輕學子說,崩潰了沒關係,失敗了沒關係,像是給了一種安心與溫暖的保證;就算命運無常,有一天失足墜下,我們會感覺自己被安全地牢牢接住,因為有個人告訴過我們:我們變成什麼樣子都可以。

 

一個人很快樂,去哪都帶著自己

 

她的外表,完全看不出已經超過50歲,依舊神采飛揚、談吐輕而有力,她分享給大家一個保養妙招,同時她也認為,職業婦女的她能保持情緒穩定,過往所學教會她要「往內探究」。

 

問到充滿溫暖光輝的她,現在還會期待愛情降臨嗎?她也給了耐人尋味的答案。

 

「現在的我,一個人很快樂!我圓滿我自己,我嫁給我自己了。去餐廳吃飯,我會問我的內心,你喜歡這家餐廳嗎?無論何時,去哪,我都帶著『自己』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