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選擇,我要給人微笑、也要給人溫暖!現在開始相信,你配得起有趣的人生

快樂是選擇,我要給人微笑、也要給人溫暖!現在開始相信,你配得起有趣的人生

過去兩年來我過得很不好,也說不上來哪裡不好,我覺得那是一種心理狀態的轉換,曾經我的文字充滿了溫度,演講充滿了熱情,曾幾何時我覺得站在台上的自己,好像少了靈魂一樣,我的旅行不再擁有出走的意義,我迷失在世界的地圖,卻不知道下一站該往哪裡走。

一直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卻也一直被生活推向前,茫然的往前走,走在我努力很久的道路上。

 

直到有一年我參加Airbnb的花蓮踩線團,住進了市區民宿法采時光,那個晚上一堆記者還有我圍繞在主人冠羽身旁,聽他十幾年前如何從桃園搬來花蓮,將這棟有歷史的老宅改造成餐廳,還有如今的民宿,裡面的設施一點一滴都是自己打造,那時候還建立了一個花飄聚落,叫做「慢城花蓮」,集結了許多在地年輕人去打造花蓮的新風景。

 

那時候我心想,這樣的自我介紹到底是講了幾千次,幾萬次,看著民宿主人炯炯發神的眼光,溫暖而堅定的分享在這裡的美好,我彷彿看到了後面在散發DREAM JOB的人,心想「他一定很愛這塊土地,不然怎麼會這樣付出。」

 

隔天一早,大批的踩線團人員都提早離開,只有我決定留下多睡一回,管家阿仰幫我準備了豐盛的早餐,冠羽也陪我一起吃早餐,他說很多時候民宿主人跟客人最常相處的時間是早餐,離開這個時候,客人出門回來就已經疲憊不堪,此時他會泡一杯咖啡,陪客人聊聊這趟旅行,也是他蒐集客人故事的時光。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眼前的民宿主人特別溫暖,你可以把人生中最不堪跟不安都告訴他,把積壓在心裏的煩惱還有回憶在這裡留下,我說這個世界若有解憂雜貨店,那麼你們這裡就是解憂民宿了。

 

提起行李離開這裡,我把曾經人生悲傷的故事留下,對於未來有了新的想法,以前旅行、演講很快樂,那是因為我在做傻瓜,傻瓜不會計較得多得少,傻瓜就是說哭就哭,說笑就笑,傻瓜的快樂很簡單,當我不傻了,就變的計較誰比較多,誰比較不好。

 

對我來說,民宿主人就是個傻瓜,老是做不會幫他累積財富的行為,老是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但他不抱怨,而是想改變,於是旅行出走對我來說有了另外一層意義,不要去看眼前執著的困惑,回到原本你最想做什麼。

 

 

洄瀾的呼喚,不只是七星潭,還有溫暖的人們

 

再次回來,我訊息冠羽能否跟他喝杯咖啡,內心也很不好意思,約的臨時,還帶了一群朋友拜訪,不過他很願意把兩個小時時間讓給我們,聊聊最近生活與想做的事情,我覺得像是回家一樣,聽家人在分享最近過得好嗎?

 

這兩年間,一直以來,我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帶家人去旅行,四處演講生活,只是我明白,自己的心一直都不堅定,也沒自信,過去想成為一個很強大的人,讓人依靠的人,告訴別人「你可以離職去旅行!」告訴別人「你不用理會別人的聲音。」隨之而來,是酸民,是酸言,還有酸語。

 

這幾年,開始我慢慢築起了心房,設下了規則,轉變得防守,保守跟內斂,卻沒有像過往文字宣洩太多情感,交友付出太多的時間心力,以為在保護自己,其實我在隔離自己。

 

一群人相處的時間很短,他總是毫無保留告訴你,他做了什麼,他的努力,他的期待,他在衝撞體制,他在為這塊土地努力,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光芒,會覺得存在是一種幸福的希望。

 

每一個人,都很努力生活,但沒有多少人,能努力為「他人」生活。

 

曾經我也很努力的寫作,幫助那些想出去卻困難重重的人,告訴他們,你們可以做到,你們可以變得更好,但好幾次被當浮木的經驗後,我從載了很多人的巨船變成了獨木舟,心也變得特別孤單難受。

 

或許,我們都在找一個模仿的對象,一種嚮往的光,你會告訴自己,人有很多種選擇,有人選擇名利,有人選擇富貴,但有人的溫暖,也是我可以去努力的學習的。

 

當你遇見很棒的人,自然也會希望跟他一樣變成很棒的人

 

曾經我希望自己變成一個很厲害的旅人,能走遍世界,能去很多地方,現在我希望自己是溫暖的旅人,堅定自己的善良,走自己嚮往的路途,即使迎面而來還是荊棘之路,困難重重,但要相信你是誰?不重要,你是個溫暖的人,困境之中也能看見希望。

 

當你遇見很棒的人,自然也會希望跟他一樣變成很棒的人,那麼我也希望是你遇見那個很棒的人,給你嚮往的光。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