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後保持性生活,更讓人感到開心!日本醫師:這樣精彩的人生,著實讓人感佩

60歲後保持性生活,更讓人感到開心!日本醫師:這樣精彩的人生,著實讓人感佩

近年來,老年人對性方面的關注,似乎提高了不少。現在是實際年齡與自覺年齡有十歲以上差距的時代,因為身心都顯得年輕,自然會提高對性的關注程度。

某本週刊曾經報導,一份利用電子郵件對一千位六十歲以上的男女進行調查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六十歲以上的夫妻,約有五成依然享有性生活,而且每三對裡有一對,最少每個月都會行房一次。」

 

其中,有七十五歲的男性表示「每個月一到兩次,除了跟妻子之外,還會跟在醫院遇到的老同學,在一起回去時去一下旅館」,還有六十多歲的男性說「會在交友網站上尋找對象」等等。老年人對於自己「油盡燈枯」的極限,似乎越來越「深不可測」了。

 

有些人無法接受在網路或交友網站上尋找交往對象,但與配偶或心靈相通的交往對象,如果可以在這方面一直保持活力,更令人感到開心。

 

此外,「我們家的狀況是……」,請不要像這樣和別人互相比較。每對夫妻一路走來,情況一定都有所不同。我想強調的是,再怎麼高齡,也不需要強迫自己完全不碰觸「性」這回事。

 

作家渡邊淳一的作品《Et alors》(角川文庫出版)(譯註:《エ・アロール それがどうしたの》,為《失樂園》作者渡邊淳一所著,書名取自於法文「那又怎麼樣? 」,曾於二○○三年時改編成日劇)裡,以東京銀座的高級養老院「Villa Et alors」為場景,對其中老年人生活的樣貌有精彩的描述。

 

該養老院的經營者,因為抱持著「要隨性度過第二人生」的想法,所以對院內的居住者沒有什麼特別嚴格的生活規定。

 

因為是位於銀座的高級養老院,這些居住者們全都很有錢。因此,角色中有每晚前往銀座高級俱樂部報到的男性,也有跟年輕男性大玩戀愛遊戲而自得其樂的女性。這些居住者還曾經因為戀愛問題而引起一陣騷動。

 

這樣的劇情設定,點出了老年人也可以享受戀愛的話題。正因為赤裸裸地點出男女之間的一切問題,渡邊淳一才被譽為日本當代戀愛小說的第一人。

 

歌德年滿七十歲之後,仍然與十七歲的少女認真地談起戀愛來,甚至要求和對方結婚。在這一點上,日本國文學者物集高量更是厲害,在他邁入百歲之際,上了電視節目《徹子的房間》,並在節目裡說:「現在我正和第三十三位戀人戀愛中。」

 

不管是歌德還是物集,即使到了高齡,對於異性的渴望仍未枯竭,依舊燃燒著熾烈的火焰,並且精神奕奕地工作著,直到人生的最終。

 

從某種意義上來看,這樣精彩的人生,著實讓人感佩。

 

編按:本文作者保坂隆1952年生於日本, 現為東京聖路加國際醫院精神科腫瘍科部長,聖路加國際大學臨床教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愉快的老後》,好的文化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