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更要護心!三高、疲勞易加重心臟負擔,專家5招遠離心肌梗塞

40歲後更要護心!三高、疲勞易加重心臟負擔,專家5招遠離心肌梗塞

20210926編按:一名聯發科工程師於2020年7月,在北市寒舍艾美酒店的艾美會館游泳,突然感到身體不適,雖數度向櫃檯求救,最後仍因心肌梗塞不幸離世,家屬認為,飯店人員忽視求救訊號,延誤送醫逾40分鐘才導致憾事,目前此案已進入司法調查中。

究竟要怎麼減少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平時該如何保養身體?

根據衛福部十大死因統計結果顯示,自105年來心臟相關疾病持續位居第2名,且死亡人數有增加且年輕化的趨勢。

發生心臟相關疾病的原因,除老化、家族遺傳外,還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問題,以及肥胖、過度勞累、吸菸等。提醒民眾,平時應從飲食、運動、壓力抒發著手,保護心血管健康。

不良生活習慣容易提升心臟疾病的風險,常見的三高問題主要與長期攝取高油脂、高飽和性脂肪酸、高熱量、高鈉、高糖飲食有關;而民眾若有吸菸習慣,更會提高心肌梗塞的機率。

 

5招日常養生,降低心臟疾病風險

 

衛福部基隆醫院營養室主任張皇瑜表示,想要降低罹患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建議先從對健康造成影響的因素著手:

 

1. 保持飲食均衡

 

營養均衡之外,適量補充蔬果、堅果有益心血管健康,烹調時儘量少油、少鹽、戒糖等,可採用臨床實證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得舒飲食」與「地中海飲食」模式。

 

2. 維持適度運動

 

遵循「333原則」,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日體能活動累積至少有30分鐘、多選擇可使心跳速率達到每分鐘120至130的有氧式運動,如:游泳、慢跑、快走、騎單車等,藉此增加心臟的循環速度,並保持血管的暢通及彈性。

 

3. 儘早戒菸

 

根據統計,在戒菸後的第15年,發生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可降低至與不抽菸者差不多。

 

4. 定期健檢及追蹤

 

建議40 歲以上成人應每年定期進行健康檢查,隨時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而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人,也應定期追蹤及回診,以了解病情是否控制良好。

 

5. 紓解壓力並保持愉悅心情

 

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容易影響生、心理的發展,建議找出自己喜歡且健康的方式來放鬆,如:瑜伽、芳療、閱讀等,適時釋放壓力、緩和心情,有助健康。

 

心臟疾病患者注意,3原則正確保養

 

針對已罹患心臟相關疾病的民眾,衛福部基隆醫院心臟科醫師蔡泉財則表示,只要掌握以下疾病管理的原則,毋須太過擔憂。

 

1. 按時吃藥、定期追蹤及回診:若感到任何不適應隨時告知主治醫師,讓醫師判斷是否需要調整用藥或進行其他處置,如:心導管手術、住院檢查治療等。

 

2. 氣候變化、情緒壓力、飲食無度或其他疾病都可能誘發心臟病變,需多加留意自身保養。

 

3. 部分心臟相關疾病與遺傳有關,但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疏忽,建議病人的兄弟、姊妹及子女都需檢查確認,以利及早診斷、及早治療。